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国美员工如何看“起诉”事件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8月17日17:56
 

  核心提示:如今的国美早已是投资者成千上万、遍布全球的公众公司,在投资者和众多国美员工的眼里,国美也是他们的孩子。

  正在狱中等待二审判决的黄光裕正在为自己手中的股权进行着苦苦的抗争,在他的眼里,国美就是他含辛茹苦一手带大的孩子,不甘被他人占有,现在不计一切代价要占有对国美的控制权。

  如今的国美早已是投资者成千上万、遍布全球的公众公司,在投资者和众多国美员工的眼里,国美也是他们的孩子。

  “事情发生后,我们员工也非常心疼,这里本来应该是我们的家,却一直没有找到家的温暖。”国美一位区域总经理如此感慨,他为国美服务了超过十年时间,对国美有着深厚的感情。记者注意到,这样的情绪在国美内部目前表现得非常明显,对创始人黄光裕的尊敬和不满交织在一起,让国美员工成为了心中最有委屈和怨言的群体。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从国美危机爆发原因来看,长期以来国美内部分享文化和主人翁意识的缺失是导致此次事件的文化基因,而家电连锁企业中的另一巨头苏宁电器则依靠着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而早已摆脱了家族企业的发展掣肘。

  国美员工的委屈

  “不只是黄总对国美有感情,我们对国美的感情也非同一般。”张先生(化名)是国美一家地方分公司的高管,他已经为国美公司服务了近十年时间。国美近期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国美的何去何仍然还是悬念。

  他对两年前突然爆发黄光裕事件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当时创始人突然出事,下面的员工都来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非常担心黄总和国美公司的前途和未来,那种急切和焦虑的心情是发自肺腑的。有少数员工的情绪很不稳定,以为国美就此完蛋了。”张迅速和国美总部管理层进行了沟通,了解了相关事态后,对员工进行了安抚和应急工作的布置。随着事情的淡化,员工的情绪逐渐得到了缓和,区域市场的业绩也开始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让张非常坚定地看好公司的未来。在他看来,公司管理层在这两年时间已经从临危受命变成了无可替代的地步。

  在这两年时间里,猎头公司找他的次数不下于十次,而国美竞争对手的高层也曾通过第三方表达过有意合作的想法,但都遭到了张的拒绝。在他看来,对国美近十年的感情无法轻易的舍弃。

  但如今,他却不得不思考这样的问题,这个托付于青春、付出过汗水的事业究竟是属于谁的?同样面对这个问题的是国美全国成千上万的员工。

  在他看来,他曾经一直把自己当成是国美的主人,但现在他却发现真正的主人并不是他。目前,公司创始人与管理层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尚无调和的迹象。创始人黄光裕指责公司管理团队“忘恩负义”,大有要将其扫地出门之意。他说,保住了市场地位却未能得到认可,扛过了这两年严峻的时光却被遭到了创始人的严加指责和轻易否定。

  “这两年来我们所付出的精力和心血比以前还要多,这两年家电业的有个很好的发展形势,但我们不仅内部环境复杂,外部环境变得更加严峻,都想抢国美的地盘,我又要不停地和管理层沟通,又要做区域内很多店面员工工作,稳定军心,还要在市场上征战杀伐,承受的压力外人难以理解。”张显得十分委屈。

  在他看来,陈晓此前对黄光裕的一番表述也明显能够感觉到其中的委屈与压抑。

  事实上,与张处境相似的国美内部员工比比皆是,在创始人极力要求控制权的争斗中,他们的身份和业绩并未能获得认可,却被当成了利益争夺战中微不足道的角色。

  主人翁意识集体爆发

  员工,在民营企业中的地位是什么?

  “他们是主人!”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毫不犹豫地说,“不论是经营者,还是工人,都是企业的主人。一定要改变‘雇佣’的旧观念,把员工看成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最基本的依靠力量。特别要让员工有‘家’的感觉。”

  而这样相类似的答案同样也能从家电行业中另一巨头苏宁电器创始人张近东处获得。而与之相呼应的是,苏宁电器近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亦同样获得56%的业绩增幅。

  招商证券一位研究员认为,对比国美与苏宁,二者的成功道路并不相同,文化基因上的巨大也导致了二者目前不同的境况。

  他认为,苏宁电器建立了良好的公司治理价格和合理透明的激励机制,有着完善的营运管理体系,家族企业的性质非常淡。

  “苏宁的中高层都是从苏宁最基层的员工中提拔起来的,完全不会从其他地方空降,苏宁的员工都是对苏宁有着强烈认同感的。”一位家电行业资深人士称。

  而在国美,这种文化却截然相反,创始人黄光裕强烈的个性主导了公司的正常的管理体系,公司的个人色彩非常浓厚,而另一方面,国美内部各种背景的人士交错其中,体现出了典型的杂交文化,比如现任国美总裁的王俊洲实则最早来自于大中电器。

  “国美的这种适者生存的文化也让公司的运营层练就了很强的能力,尤其是在黄光裕出事后,国美并没有出现群龙无首的局面,扛过来了就证明了其实力。”上述家电业人士称,国美的团队体现出了很强的张力。

  但作为家电行业的两大龙头企业,苏宁电器很早就解决了让员工成为真正主人的问题,但国美迟迟未能对员工主人的身份进行认同,而在黄光裕事件爆发后,国美团队体现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让员工的主人翁意识集体爆发,但这种主人翁意识与创始人黄光裕急切要求企业控制权的诉求产生了巨大冲突,导致了现在公司危机的爆发。

  对此,北京大学一位研究企业文化方面的教授称,合理透明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是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

  而上述券商研究员则也同样认为,国美只有迟早解决员工是公司主人的身份问题,如此庞大的团队和商业帝国才有可能保持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