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内销逼3000万台 新冷年继续博弈变频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9:47
 

  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等利好因素,刚刚结束的2010空调冷冻年度交出了一份令业界满意的成绩单,包括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在内的多家厂商已经发布了预增公告。良好的势头让空调厂商乘胜追击,纷纷开始布局2011冷年,今年高速增长的变频空调市场已初现竞争激烈态势。

  来自奥维咨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0冷年国内家用空调终端零售总量为2995万台,同比增长27%,零售总额为696亿元。同比增长21%。而来自海关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成绩,海关数据显示,2010冷年空调业内销出货近4460万台高位,同比增长44%。出口总量接近3700万台(含除湿机),同比增长近36%。

  业界普遍认为,2010冷年的成绩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的刺激、全国大范围高温天气的拉动、房地产市场增长及二次购买刺激需求。尤其是今年6月由于定速空调能效标准升级和节能补贴缩水,空调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在厂商的大力促销清理库存以及消费者受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下,空调销售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特点。

  奥维咨询的家电分析师陈军认为,2011年冷冻年国内对家用空调需求仍在上升,预计将实现3234万台销售量,同时随着政策倾斜,看好节能型以及变频空调销售前景。良好的势头让空调企业不及休整,便纷纷开始新冷年的战略布局。

  2010冷年空调市场最突出的特点是变频空调的高速增长。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变频空调在空调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27%。业界普遍乐观估计,2011冷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变频与定频两类产品的市场占比将会出现5∶5的新格局。变频领域成为空调企业新冷年竞争的主战场。

  作为传统定速空调巨头,格力和美的在急剧转身之后,均成功抢攻变频市场份额。格力7月即在北京发布三项空调核心科技,以技术抢占变频空调市场,此外继续推进与大金在变频空调上的合作。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则表示,“今后空调行业的竞争将是核心科技创新的实力较量,是全产业链的综合较量”,强调美的在2011冷年将主推五大技术坚持走变频路线,与东芝合资的压缩机厂正在进行变频压缩机技术改造扩能项目,计划于明年3月全面建成达产,将再扩充3条变频生产线。

  变频领域的老资格海尔和海信科龙也倍加重视捍卫自己的地位。年初海尔即牵手八大上游供应商,成立首个无氟变频低碳产业链,7月底宣布投资建设的300万套无氟变频高能效空调厂项目,继续发力。日前海尔宣布以包括无氟变频互联网空调在内的八大创新升级方案启动新冷年的竞争,力争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海信科龙主推的双模无氟变频空调和变频双高效空调两个高端产品销量占比已达到公司空调总销量的70%,海信科龙方面表示,新冷年将持续开发推广高技术、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整合海信和科龙内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以增强自身竞争能力。

  实力不足与占据市场80%份额的四巨头正面对抗,宣布将高效节能变频空调作为2011冷年核心的志高,则大打节能牌,上周在北京高调推出季节能效比高达8.36的变频新品,刷新全球空调能效比的新纪录。想要在日益激烈的变频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颇为艰难,也有空调企业另辟蹊径,格兰仕就把目光锁定在目前仍占据70%的定速空调市场。格兰仕空调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伟表示,格兰仕变频产品侧重外销市场,2011冷年继续主打定速产品,以适应节能环保趋势的无氟高效定速空调应对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