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300家门店或成黄光裕最大筹码

来源:赛迪网
2010年08月23日09:44
 

  面对黄光裕家族提出的21天“大限”——8月25日,已仅剩两天,按规定,国美董事会须在25日回复黄家是否举行特别股东大会。今日,国美电器公布的中报业绩,或将为这场“决战”点燃斗争深入的导火索。

  中报或再引波澜

  国美今日将在香港联交所公布2010年上半年业绩,由于正值敏感时刻,国美电器两名高管拒绝提前透露任何详细信息。

  不过,其中一位管理层透露,公司业绩将达到“一个非常好的高度”。而长期跟踪国美电器的中投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可以肯定,国美上半年的业绩“相当好”。因为,董事会和管理层需要借此向投资者证明,即使没有创始人黄光裕在,仍能取得好业绩,这是国美吸引投资人、提升人气的最好机会。

  其他机构也看好它的表现。德意志银行亦发布预测报告称,国美电器上半年业绩会持续复苏,并在盈利增长方面有明显体现。

  国美电器CFO方巍前不久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经过2009年一年调整,2010年第一季度公司已恢复到一个相当好的水平。比如销售额从2009年第四季度才开始实现正增长,而到2010年第一季度已增长20.2%。今年第一季度,国美营收达117.82亿元,同比增长20.2%,净利3.33亿元,同比增长3.4%。

  黄光裕一方的心态或许不一样。两周来,他们一直借国美电器去年业绩大幅落后对手苏宁电器为由,对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发起攻击,质疑他的策略,认为其去年过度收缩的战略,偏离了国美多年来在规模基础上获得发展优势的轨道。

  “国美去年确实收缩明显。”苏宁电器一名高层对本报说,即便国美电器上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想追赶苏宁电器却很难。

  昨晚,黄家一方代言人表示,在与苏宁电器的竞争中,公司已处于全面下风,越来越危险,如果董事会再不扭转现有策略,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300家门店成筹码

  按照黄光裕8月4日发函要求,在21天期限(8月25日)后,作为大股东的黄家很可能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主要议题为改组国美电器董事局,罢免陈晓等人,并撤销年度股东大会给予董事局增发20%股份的一般授权。

  对此,黄、陈双方的拉票大战早已打响。

  据悉,在中报发布后,国美电器董事会还将展开一系列路演。从目前拉票情况看,大部分香港的机构投资者比较“务实”,他们认为如果国美电器现有管理团队出现剧烈动荡,并不利于国美电器的持续经营与稳健发展,因此更倾向于支持陈晓一方。

  本报记者采访多家香港机构,他们甚至支持国美董事局的增发计划,认为这对国美电器长远发展是有利的。而此时,黄光裕手上最大的筹码或许是国美电器代为托管的未上市的300多家门店。

  今日,中报可能会披露这个信息,这300多家门店体现在财报中,应该是几千万元的净利收益。

  此前,黄光裕的代言人曾对本报透露,如果能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多数支持,大股东不排除投桃报李,将这300多家门店注入国美电器。

  “这是黄光裕的最大筹码之一。”家电业人士说,过去多年,黄光裕一直在上市公司之外开拓关联业务,甚至同类业务,目的是不停地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然后套现。这300多家门店,原本可以提升其在上市公司中的股权比例。

  截至目前,国美电器并没有发出明确信息。公司内部高管说,这部分资产质量不明。不过,该人士又给予了一个矛盾的说法,声称这部分门店的信息系统都与国美电器一样。这意味着,它的进销存等信息,国美方面应该非常清楚。

  “国美电器当然不想让它成为绊脚石,目前绝不可能接受黄光裕私有资产的注入。”上述消息人士说。

  他认为,没有这一筹码,按照目前的股权比例,在贝恩完成债转股后,黄光裕将很难战胜外资机构主导国美电器的格局,从而无法阻止未来持续增发。汤森路透统计显示,国美电器目前拥有180个投资机构股东,持股约占44.84%,且前50家持股超过40%。其中,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富达基金3家2009年总计持有20.6%。

  上述家电业人士表示,公开信中,黄光裕打出民族情感牌,指斥董事会正将国美电器变为“美国电器”,由于国美原则上本就是外资企业,这一策略很难得到实际支持。

  “如果这个话题真能放大,国家有关部门,尤其是商务部早就出来表态了。”他说,政府方面沉默,表明国美电器的局面,还是属于企业内部问题。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