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硬件频道_CPU_内存_硬盘 > 三大件评测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来源:驱动之家
2010年08月24日08:33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六月底,希捷出乎意料地发布了全球首款容量达到3TB的硬盘,不过既非企业级产品,也不是桌面型号,而是一种外置型硬盘。

这款“FreeAgent GoFlex Desk”是一种标准的3.5寸规格外置型产品,龟速的USB 2.0接口和超大容量有些不相称,但可以通过适配器支持USB 3.0、FireWire 800等高速接口,只不过需要另付一笔银子。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一、内部探秘

希捷对该产品的内部情况语焉不详,显得颇为神秘,不过拆掉外壳后我们发现,里边只不过是一块标准的3.5寸Barracuda XT硬盘,通过四个垫脚安置在金属壳内,由五个600GB容量的碟片组成,转速7200RPM,缓存32MB(2TB桌面版的一半)。

硬盘内部也已经使用4KB扇区格式,不过在到达SATA 3Gbps接口的时候会转换成传统的512Byte(字节),然后由底座映射回4KB格式。这样做虽有些许延迟,但大部分时候影响微乎其微,而且可以使用MBR进行分区来兼容Windows XP系统。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二、2TB鸿沟

历史上随着硬盘容量的不断提升,已经出现了多次容量限制问题。现在随着3TB硬盘的到来,这种问题再一次浮现——我们是不是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短视?

绝大多数硬盘(包括固态硬盘)使用的寻址机制都是逻辑块寻址模式(LBA),并在初识的LBA 0内保存主引导记录(MBR),BIOS就是通过LBA 0来确定如何启动硬盘的。这种分区机制使用的是32位寻址,所允许的最大值就是2的32次方,亦即4294967296。每个LBA负责512Byte(4KB扇区格式对系统来说也还是512Byte),所以单个分区的最大容量就是4294967296×512=2199023255552Byte。按照硬盘厂商的计算方式,这相当于2.199TB,而按照标准进位计算方式就是整整2TB

不过在安腾、Intel-Mac系统上,它们使用的是GUID分区表(GPT),支持64位LBA,所允许的最大分区容量可达9.4ZB,也就是94亿TB。幸运的是,凡是64位版本的Windows、Mac OS X、Linux系统都支持GPT。下边就是在Windows 7、Mac OS X上创建GTP分区的截图: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但是这样创建出来的只是数据分区,而不能作为启动分区,因为BIOS不支持它。这时候就需要Intel提出的EFI(可扩展固件界面)。Intel-Mac早已普遍使用EFI,但在PC上还是凤毛麟角。

Intel已经在旗下大多数主板上部署了EFI,但是还存在USB支持不好等很多bug,Intel也正在积极完善。 

希捷全球首款3TB硬盘性能、温度测试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