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披着单反外皮的单电?带你看透索尼A55

来源:IT168网
2010年08月25日09:56

  历史上采用固定反光镜设计的相机很多,如前述的78年的耐克F2H,84年的佳能New F1HS,再往后还有EOS RT和EOS1NRS,等等,这些相机采用固定反光镜设计的原因都只有一个:为了达成极高的连拍速度,看看名字里面的缩写,F2H的H是high speed,F1hs的HS也是这意思,EOS RT的RT是real time,实时,EOS 1N RS的RS是Real-time Super-high-speed (drive) continuous shooting operation的意思,这些缩写都说明了这种固定反光镜相机原本的设计意图是为了达到最短的快门时滞和最高的连拍速度。进入数码时代之后,采用固定反光镜设计的相机只有奥林巴斯的E-10和E-20了,这俩其实不是固定反光镜,是固定反光棱镜,跟反光镜殊途同归吧,E10和E20身上能看到4/3系统的雏形。

  分别介绍一下这些固定反光镜的前辈牛机们。首先是佳能New F1 HS

  为了参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新闻用机市场的竞争,佳能设计了超高速版的New F1 HS,它首先改变了New F1本身的即时回弹式反光镜系统,而使用了固定的半透式反光镜,通过镜头的光线一部分被半透式反光镜反射入取景器系统用于取景及对焦,另一部分则直接透过反光镜投射在胶片上用于成像,由于采用了固定式反光镜,在装上强力卷片马达和一个大容量电池盒,New F1 HS具备14Fps的高速自动卷片能力,一卷36张的普通135胶卷两秒半不到就可以拍完,而那时候记者常用的每卷24张的135胶卷则不到两秒就可以拍完,也就是说,如果不小心碰到快门按钮,也许半卷胶卷就那么刷一下的没了……


New F1 HS

  人们常说,变态都是成对出现的,为了在14Fps的极高速连拍下依然保持足够的连续工作时间,佳能专门给New F1 HS开发了可容纳100张的大容量胶片后背,外观很像弹鼓,装上100后背的New F1 极为抢眼,无论到哪里都会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对了,也许有朋友要问,普通135胶卷每卷36张,加上预留的片头也不过38张而已,那这个100张的后背用什么胶卷呢?答案是盘片,买一盘150米长的盘片,裁到你需要的长度就ok了,其实在数码单反相机普及之前,需要大量用到胶卷的记者和职业摄影师们很多都是这样自己买来盘片分装到胶卷盒里的,一年下来也能省下很大一笔钱。


加装了100卷片后备的New F1 HS洛杉矶特制版

   第二台经典的半透明固定反光镜单反相机是尼康装备了MD100高速卷片马达的特制版F2H,也有的叫F2HS或者F2HSMD,名字的来历是这样的,HS表示High speed,而MD则表示特殊的MD100卷片马达,F2H采用了半透明的固定式反光镜,连拍速度达到了10Fps,和花瓶F3H不同,F2H是真正拿来用的高速新闻用机。


尼康F2HS

  1978年,NIKON专门推出F2的高速版F2HS供给莫斯科奥运会的摄影记者使用,此机只生产了大约500台。但是后来因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取消提供计划转而将这些相机在市面上发售。这500多台F2HS也称作F2H-MD或简称F2H。因为非常罕有,所以价格也是天价,前几年英国有家店曾为其一台几乎全新的存货标过价,约19,000美元。它是个样子很奇特的东西,简单地说它是由MD-2改装而成,但是有三个MD-2那么高,看上去很象几个累加在一起的MD-2,MD-100采用4个NiCd的MN-1电池,电压达到30伏特,过片速度10 fps。连着MD-100出售的F2称为F2H,取High-speed之意。F2H和以往的F2有些不同,最高快门只有1/1000秒,并取消了一些功能,比如自动延时拍摄和自动光圈联动。F2H没有B/T门,其B-2取景屏也是不能更换的。但是其反光板是35%/65%的半透明的,这很适合需要拍摄高速动作的摄影师使用。此机价格高昂,刚推出时已接近2000美金,现在则是有钱也买不到的了。

历史上的固定反光镜相机一览:尼康F2HS

  当摄影师使用MD-1或2时,在每秒5张的速度下,一卷胶卷7秒就没有了。如果是重要的场合需要不停的连拍怎么办?NIKON为专业摄影师们想到了这一点。MF-1后背(下图中较小的那个)是个储片器,可以卷装250张胶卷,保证了在5张/秒的情况下可以连拍50秒。此后背的设计是在相机的两旁设两个巨大的卷片盒,如同米老鼠的大耳朵。当250张拍完了又怎么办?可以买那些卷片盒,型号是MZ-1,直接装上MF-1后背上,这样就不用换片的时候要整个后背拆下来了。

历史上的固定反光镜相机一览:尼康F2HS

  MF-2后背:后背中的巨无霸
  2.8公斤重的后背加上0.3公斤的胶卷盒,可一次装片750张,片长可达30.5米……有这样的胶片后背,如果在重要场合还错过一些好的镜头,那就是这个摄影师的错了。MF-2后背(下图)应该是NIKON出过最庞大的后背,形状如同MF-1,不过比MF-1大了几个码。两边也是接卷片盒,型号是MZ-2。MF-2有切片功能,一次照不完可以随时切片,以适应新闻摄影对时效性的要求。电源是AC/DC变流器,型号是MA-2或MA-4,接MC-2电线。体积:425mm x 144mm x 129mm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