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评测

[评测]4核配HD 5730 华硕N61DA完整版首评

来源:IT168网
2010年08月27日10:37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电池续航能力、实际功耗与发热量测试

电池续航能力测试

    N61DA标配了10.8V,48Wh的锂电池。我们主要采用了Mobile Mark2007软件来模拟日常办公和多媒体制作等主要应用对续航能力进行全面考核。MobileMark 2007是一款基于真实应用的笔记本电池续航能力和性能评估软件。它支持64bit/32bit版本的Windows Vista/XP(Professional/Home)。它具有三种测试模式:Productivity module、DVD module、Reader module,分别会调用Adobe AcrobatReader 7.0、Adobe Illustrator CS2、Adobe Photoshop CS2、Apple Quicktime 7.1、Intervideo WinDVD 8、Macromedia Flash 8、Microsoft Office 2003 Pro、Microsoft Project 2003、Winzip 10.0。

电池续航能力、实际功耗与发热量测试

▲N61DA标配了10.8V,48Wh的锂电池

    在笔记本上,我们会运行Productivity module和DVD module两项测试,并且记录其性能得分和续航时间。在上网本上,我们则会运行Reader module和DVD module。在这款产品上我们测试了高强度办公这个个环节,高强度办公环节模拟运行用户日常办公接触到的种种软件,并且系统会夹杂不等的间歇时间,以最大程度模拟用户操作环境。

BAPCo MobileMark 2007 Release 1.05.861
测试起始电池电量=100%,测试结束电池电量=4%
Productivity 2007 Battery Life Rating 151分钟
Performance Qualification 139
DVD 2007 Battery Life Rating 115分钟

    在测试中,我们关闭屏保、休眠,并设置电池和系统均为最高性能模式,在办公环境测试环节中,这块电池提供了151分钟的续航时间,而DVD播放测试部分的最终成绩为115分钟,考虑到这款产品采用了高主频处理器、独立显卡这样的功耗大户,且测试中需要频繁的进行硬盘读写操作,可以说这样的成绩对于一款高配置的主流笔记本来说,已经足够让我们感到满意,考虑到我们是在高负载的情况下进行的测试,相信配合有效的电源管理措施可以进一步的延长续航时间。而且对于这样一款16英寸的台式机替代品来说,2.5小时的续航能力已经足以保证用户在断电时结束手头工作关机来避免更大损失的操作了。

实际功耗测试

    我们还测试了这款产品的实际功耗,我们共测试了这款产品在三种状态下的功耗情况。我们采用UNI-T UT71E智能数字万用表作为测试设备,分别测定连接电源但不开机状态(非充电状态)、系统启动完毕,5分钟内无动作,但不休眠(非充电状态)以及系统启动完毕,处理器满载、磁盘以最大吞吐量工作(非充电状态)下的功耗状况。

功耗
UNI-T UT71E智能数字万用表
待机状态功耗 0.7瓦
空闲状态功耗 22.5瓦
高负载状态功耗 49.3瓦

    这三种状况下,N61DA的功耗分别为0.7W、22.5W和49.3W,这样的测试数据与市场上一些采用类似配置的笔记本产品相比,在待机状态下的功耗处于一个略高一些的水平,但是在高负载状态下的功耗控制却低于目前的平均水准。

发热量测试

    在这个测试环节,我们采用了FLUKE的Ti25热成像仪器对这款产品的发热量进行了一个测试,测试主要测量笔记本C面、底面以及散热口的温度。在测试中,我们采用了EVEREST软件,选择System Stability Test,勾选所有项目,15分钟后进行测试,同时我们测量室内温度,来使读者对测试数据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

发热量
Fluke Ti25 环境温度=25.5摄氏度
C面最高温度 37.1摄氏度
C面最大温差 11.6摄氏度
底部最高温度 45.6摄氏度
底部最大温差 20.1摄氏度
出风口温度 55.2摄氏度

    我们对测试平台周围的5个点进行了温度测试,5个点温度分别为25.7、25.7、25.6、25.2和25.5摄氏度,取平均值为摄氏25.5度。

电池续航能力、实际功耗与发热量测试

▲C面温度红外成像

    从测试图像来看,这款笔记本的C面发热量控制非常出色,当然这也和其16英寸的庞大机身和较大的厚度有关,从图上可以看到,C面只有很小的一部分面积属于明显发热区,根据图侧的温标我们可以看到,整个C面发热区大部分面积的温度均处于36-37度左右。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C面最高温度为摄氏37.1度,而用户日常使用接触较多的左侧掌托部位的平均温度为30.2度。综合图像显示与实测温度来看,虽然这款产品C面的最高温度与环境温度的差异超过了10度,但是由于最高温度并没有超过人体正常温度,同时16英寸的大尺寸机身与较大的厚度保证了散热空间,所以即使在全功率使用条件下也没有明显的热量堆积,用户也不会有烫手的感觉。

电池续航能力、实际功耗与发热量测试

▲D面温度红外成像

    N61DA的D面主要散热部分集中在散热口的位置,这里的温度达到了45.6度。而我们选择的区域范围内最高温度为37.8度,温度基本上与使用者体温相同,而我们从拍摄的热成像图及温标上可以看到,除去右侧一小部分的明显发热区之外,左侧的大部分区域都呈现明显的低温态势,所以我们认为用户即使在高负载工作状态下将这款产品放在腿上使用时也不会感到过高的温度和热量堆积。

电池续航能力、实际功耗与发热量测试

▲散热口温度红外成像

    在散热口位置,测量中最高温度值为摄氏55.2度。从温度测试结果来看,这款笔记本对发热量控制相对出色,用户即使在长时间大强度使用时也不会感到不舒适,尤其是C面,所以对于那些经常需要接触该区域的用户来说,这样的舒适度是很出色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