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大家电企业中报亮相 美的登顶白电王位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0年09月01日11:30
 

  近日,国内三大白电企业美的、格力、海尔也陆续发布2010年上半年年度报告。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51.5亿元,同比增长25.4%,净利润15.73亿元,同比增长27.7%。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296.84亿元,同比增长39.48%,实现净利润10.80亿元,同比增长20.07%;美的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90.25亿元,同比增长56.72%,实现净利润17.89亿元,同比增长56.06%。美的在营业收入、净利润两大主要财务指标上均大幅领先格力和海尔,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白电王者。

  空调业务美的超越格力,成为行业冠军

  根据三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上半年度报告,美的电器空调及零部件实现收入258.55亿元,同比增长39.85%;格力电器空调及配件收入229.72亿元,同比增长24.8 %;青岛海尔空调业务实现收入61.42亿元,同比增长32.57%。可以看出,美的在空调业务的收入和增长率上已经全面超越格力,成为国内空调行业第一,而海尔空调与两大空调巨头相比差距依旧很大。

  美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技术、产品、品质和服务上持续的投入是业绩提升的直接原因。上半年因积极发挥营销体系整合优势、家电内需政策持续推动,出口环境改善等原因,公司白色家电主营业务特别是冰洗业务的规模与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三大企业的中报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2010冷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发布的《2010冷冻年度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2010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31.45%,销售额同比增长24.13%,结束了自2008冷年以来国内市场整体销售规模逐年下滑的局面。

  变频空调增长迅猛,助美的成功登顶

  2010冷年是空调行业从定频时代走向变频时代的重要转折一年,在主流厂商的推动下,变频空调市场份额逐渐提高,并进入普及期。美的能够成功登顶国内空调头把交椅,关键在于美的具有战略眼光,抓准了行业发展脉搏,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提前布局,在此前定频时代的激烈竞争中突围而出,实现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0冷年,美的变频空调销量突破40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35%,蝉联市场销量第一,连续三年荣获空调行业内外销总冠军。据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介绍,美的预计2011冷冻年度将实现变频空调销售量800万台的目标,将变频市场份额提升至50%,并争取占领变频空调的半壁江山。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从以往家电业发展历史看,每一次产业升级,往往都带来行业洗牌,从而产生新的产业霸主。从这一角度来看,美的空调通过提前布局,率先发起变频空调普及风潮,凭借营销整合、技术积累、服务升级和产业链优势,一举改变了国内空调产业的原有格局,推动市场向变频领域全面转变,已经成为国内的空调产业新霸主。

  洗衣机业务美的系首超海尔,成就行业第一

  白电企业的实力较量,必须空、冰、洗三军联合评价。从中报业绩来看,在洗衣机方面,美的洗衣机及零部件实现收入48.34亿元,同比增长100.38%,海尔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47.12亿元,同比增长28.30%;美的在销售收入与增长幅度两大指标上双双超海尔,居行业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美的系洗衣机的综合规模性增长是半年报的最大亮点之一,洗衣机产业由海尔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被打破,并基本形成美的系、海尔系两强争霸的竞争格局。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继2009年7月美的系洗衣机成功整合以来,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营销优势,推动整个洗衣机行业快速变局,以高端滚筒战略推动整个洗衣机产业升级。

  据了解,目前美的系洗衣机年产能达到1300万台。美的与小天鹅的强强联合,为美的系洗衣机产能扩张增强了信心,同时解决了美的系洗衣机的市场销售“瓶颈”,为成功实现2010年销售量突破1000万台、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市场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以小天鹅品牌为核心的美的系洗衣机拥有以中高端波轮和滚筒为主的国内先进的洗衣机生产线,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和国际级技术中心,拥有超过460项洗衣机专利、200多项自主软件著作权,并参与了洗净均匀度、羊毛洗等众多最新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以高洗净比、人性化设计、变频驱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四大核心优势,开创了多项行业第一,成为国际著名的洗衣机专业制造商。

  冰箱上半年同比增长翻倍,美的凡帝罗领军高端市场

  此外,美的冰箱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翻倍,进一步巩固了行业第二名的地位,并拉开了与第三名的差距。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美的冰箱积极推进节能产品普及、高端产品升级和家电下乡活动,获得2010年冰箱行业高端市场表现最佳品牌、最具竞争力品牌和增长速度最快品牌三项大奖,成为2010上半年冰箱市场的最大赢家之一。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份,冰箱继续保持了高位放量增长,同比2009年在零售量和零售额两个指标各实现19.45%与24.00%的大幅增长,高端冰箱的增幅超过80%以上。其中,美的“凡帝罗”高端产品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160%,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中国高端冰箱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

  作为中国冰箱行业的领导品牌,继今年1月荆州扩能之后,5月28日,美的投资近20亿元的广州南沙工业园奠基,该基地将新增冰箱产能500万台。目前,美的冰箱已拥有合肥、广州、荆州三大基地,形成覆盖华东、华中、华南的庞大冰箱产业群。

  目前,美的冰箱拥有世界先进的成套冰箱生产线,掌握了第三代超保温系统、平板喷涂、真空内胆成型等一系列行业领先技术,旗下“凡帝罗”高端冰箱对开门、6F全能、欧款、多门4大系列数十款产品,全部采用了无氟环保材料设计,100%为节能产品。

  陆刃波表示,美的空、冰、洗业务的质与量的突破,得益于三方面:一是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准确把了战略时机,率先发动变频普及,滚筒普及、高端冰箱普及,赢得先机;二是对白电产业链的上下游掌控,从变频压缩机、变频电机;三是营销平台的整合,空冰洗联合作战,多品类专卖店的全线推进;四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升级,为美的赢得了好口碑。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