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担心降级影响销售 空调新能效标识被缓贴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
2010年09月03日11:04
 

  看着家里刚刚送来的空调,北京消费者胡先生有点儿郁闷。他告诉记者,明明在卖场买的是1级能效产品,可是送回家却变成了2级能效的了。找商家讨说法,商家解释说样品上贴的是旧能效标识,而送到他家的产品上贴的是新能效标识,按照新的能效标准计算,原有的1级能效空调在新标准实施后都变成2级的了。胡先生到卖场重新调查的结果也证明商家没有说谎,但胡先生还是觉得被商家愚弄了,“只是看到他们现在表现很诚实,不好再说别的。”胡先生说。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提高了空调的能效准入门槛。新标准将空调能效分为3个等级,过去的2级能效产品成为了新标准中的3级能效产品,过去的1级能效产品成为了新标准中的2级能效产品,而过去的4、5级能效产品则被淘汰。

  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空调新能效标准实施已经有近3个月时间了,但新的能效标识张贴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有将近八成的空调样机上张贴的依旧是旧能效标识,还有部分空调上同时贴着新旧两种能效标识。

  北京西四环某家电卖场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该卖场的绝大部分空调都已贴上了新能效标识,但记者随后来到该卖场,却发现已经贴上新能效标识的产品还不到三成。

  对于商家能效标识换贴滞后的情况,绝大多数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了不满。在北京西三环一家电卖场,记者和消费者刘女士聊了起来,发现刘女士对于新能效标准和能效标识的情况完全不了解,记者只好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刘女士听了以后说:“我根本不知道这些,还以为样品上贴的就是现在空调的能效标识呢,要是你不告诉我,我不就被商家忽悠了?”消费者陶大妈和刘女士一样,听说现在已经有了新的空调能效标识而商家并未及时张贴,也显得颇为气愤:“这不是故意隐瞒吗,同误导消费有什么区别呀?”

  针对新能效标识张贴不及时的现状,一卖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无奈:“我们也想及时换贴,而且换贴很简单,但我们也不敢呀,尤其是在销售旺季。因为根据新的能效标准,原来的1级能效产品更换能效标识后就变成了2级,这等于降级了,而现在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大都比较注重节能环保,同价位的产品,能效等级低的就不好卖。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还有一段时间的缓冲期,所以才没有及时更换能效标识。当然,这样也确实容易引起误解,我们也因此遇到了不少麻烦。”

  对此,专家提醒说,家电厂商应该本着诚信的态度及时更换新的能效标识,即便因为某种原因来不及更换,在消费者购买时也应及时告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