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再现“白强黑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3日11:05
 

  截止今年9月2日,家电板块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白强黑弱”的格局依然不变。

  随着以旧换新、节能补贴、以及家电下乡等利好政策的深入,白电行业增势明显,海尔、美的、格力三巨头净利润增长率基本都在3成以上。而处在CCFL向LED转型期的黑电企业,上半年销售普遍未达预期,价格战导致利润下滑,盈利能力呈现孱弱。家电行业再现“黑白两重天”。

  “净利润增长27%”、“增长56%”。

  日前白电巨头纷纷亮出上半年成绩单,涨势疯狂。高位持续的盈利率再次显示出白电行业一片大好的发展形势。

  青岛海尔交出的成绩单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84亿元,净利润10.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48%和51.83%。美的电器更是表现不俗,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56.7%;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56.1%。根据以往的业绩来看,这可以说是美的集团半年内取得的最好业绩。

  近两年,高速成长的合肥三洋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上半年报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83%和45.8%。

  动辄5成的增长率,显示出白电行业利润率持续在高位。从行业外部环境来看,几家企业一致表示,业绩大增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受益于“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利好政策的拉动。

  展望

  整合扩张成未来发展主调

  9月1日,小天鹅发布公告称,拟在广州南沙区筹建小天鹅南沙工业园,项目投资总额约7.4亿元。随着格力、美的、合肥三洋等纷纷扩产,白电企业的未来发展可期。扩张整合仍是巨头企业未来发展主调。

  美的电器发布上半年报的当天同时公布非公开增发预案,募集资金不超过43.6亿元,拟扩大空调、冰箱项目的规模。此外,在今年5月底,美的电器宣布将在广州南沙建占地面积1000亩的工业园,总投资20亿元。该工业园是集约式空调、冰箱综合制造基地,产品以高能效空调与冰箱为主。

  此前,格力也在中报披露了最新的募资计划,用于扩大业务规模。格力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空调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家电巨头们的重组及整合效应初显。科龙指出,“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迅速扩大,企业的基本持续趋好”。美的也表示,“取得这一历史最好中期业绩是得益于公司整合小天鹅后营销渠道的变革。”

  对此,阳光私募分析师时红表示,美的、美菱、科龙等几家企业业务整合的到位,使白电行业的产能迅速集中到这些行业巨头手中,最终体现为业绩大增。

  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认为,从重组、扩张等企业的资本层面上,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龙头企业的“大家风范”,使白电上市公司继续成为家电股类受关注的群体。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