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上半年收入48亿 美的系洗衣机首超海尔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0年09月03日11:08
 

  8月29日,美的电器公布2010半年报。据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56.7%。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56.1%,实现每股收益0.57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旗下洗衣机业务整体收入实现48亿元,居行业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美的系洗衣机的综合规模性增长是半年报的最大亮点之一,洗衣机产业由海尔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被打破,并基本形成美的系、海尔系两强争霸的竞争格局。美的中国营销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继2009年7月美的系洗衣机成功整合后,美的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营销优势,推动整个洗衣机行业快速变局,以高端滚筒战略推动整个洗衣机产业升级。

  战略布局:打造千万产能规模

  2008年4月,美的电器通过股权收购正式入主小天鹅,2009年10月21日再出资产重组公告,拟将美的洗衣机业务整合入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将小天鹅打造成为美的洗衣机业务的核心品牌和世界级洗衣机产业平台的目标清晰而且坚定。10月29日,无锡工业园竣工典礼在无锡新区隆重举行,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360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

  据了解,2007年11月,美的在安徽合肥投资建设的冰洗工业园正式竣工,旗下拥有双桶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滚筒洗衣机、干衣机等洗衣机生产线,年产能达到800万台;2009年10月,无锡工业园竣工投产后,使得波轮全自动总装线将拓展至10条,达到年产500万高端波轮全自动洗衣机的生产能力;同时,整合国际顶尖的滚筒洗衣机专用生产设备,以4条总装线实现300万台的滚筒年产能力,打造世界级的洗衣机产业平台。

  美的洗衣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美的系洗衣机年产能达到1300万台。美的与小天鹅的强强联合,为美的系洗衣机产能扩张增强了信心,同时解决了美的系洗衣机的市场销售“瓶颈”,为成功实现2010年销售量突破1000万台、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市场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强联合:美的系整合威力显现

  “小天鹅拥有强势的品牌和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美的则拥有健全高效的营运机制以及快速反应市场的营销能力。”1978年,小天鹅研制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1995年,小天鹅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变频洗衣机;2004年,无锡小天鹅通用电器有限公司成立,并于2005年与美国通用共同研发生产了远销美国高端市场的10KG滚筒产品。后来由于企业体制原因,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经过近三年来的努力,半年报显示美的系洗衣机销量全国第一。

  随着2004年美的进入洗衣机领域,并先后完成美的、小天鹅、荣事达三大品牌的成功整合,美的坚持以市场导向,制定了美的系洗衣机的高端滚筒战略,完成技术、产品和营销的完美结合,为美的系洗衣机的成功腾飞提供了契机。

  目前,以小天鹅品牌为核心的美的系洗衣机拥有以中高端波轮和滚筒为主的国内先进的洗衣机生产线,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和国际级技术中心,拥有超过460项洗衣机专利、200多项自主软件著作权,并参与了洗净均匀度、羊毛洗等众多最新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以高洗净比、人性化设计、变频驱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四大核心优势,开创了多项行业第一,成为国际著名的洗衣机专业制造商。

  重磅出击:滚筒普及风暴复制美的变频传奇

  今年3月,美的在行业内率先发起“滚筒普及 美的先行”活动,以1499元、2399元超高性价比滚筒产品掀起一场滚筒普及风暴,取得巨大的市场反响。“美的以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海尔、西门子在国内滚筒机市场几年走过的路,实现了从行业新军向领头羊的完美转身。”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如此评价美的滚筒洗衣机的市场表现。

  据权威调研机构中怡康4月洗衣机销售数据监测报告显示,美的1499元5.2公斤容量滚筒洗衣机高居十大畅销滚筒洗衣机排行榜首,一举打破滚筒洗衣机长期以来的“高价神话”,为消费者送上行业最具竞争力的滚筒产品。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美的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滚筒普及风暴,一举将滚筒市场的价格生死线定义到1500元关卡,今后那些不能提供低于这个价格线的滚筒产品的制造商,将可能失去有效争夺滚筒市场份额的竞争能力,将推动整个洗衣机产业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美的系洗衣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首次超越海尔,成为行业第一,已初步显现美的系洗衣机的整合威力。随着美的系洗衣机整合发展进入快车道,预计未来洗衣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美的系、海尔系两强争霸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