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评测

扔掉键盘鼠标 八款市售平板电脑横评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9月08日08:48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三个体验者谈键盘与手写感受

  与我们熟悉的笔记本不同,为了提供更好的便携性和人机交互体验,通常平板电脑并不配备物理键盘,用户的录入工作主要由虚拟的键盘和手写板来完成,使用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就手感而言,这些靠触摸屏幕的产品之间差异不大,整体舒适度自然逊色于传统的笔记本键盘,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它们的操作体验其实相差甚远。

  虽然本次参与横评的这些平板电脑并没有配备物理键盘,但我们仍可以引用“键距”以及“键帽尺寸”这两个标准来评估产品的操作性,众所周之,在主流笔记本中,键距达19mm的键盘我们可称其为“全尺寸键盘”,说明其操作空间良好,基本不会出现误操作或“一指双键”的现象,下面我们就分别测量这些虚拟键盘的键距以及键帽尺寸,看看它们能否满足用户录入的需求。


草稿

虚拟键盘使用体验实拍图

  除了虚拟键盘的键距外,键帽面积同样直接影响录入的准确性和舒适度,下面我们分别对这八款平板电脑展开测量,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平板电脑的虚拟键盘尺寸可变,尺寸数据将取其最大可提供的键帽面积,以苹果iPad举例,我们先将其横置再进行测量。


产品名称 键距 键帽面积
苹果iPad 17.67毫米 220平方毫米
万利达T1  9.90毫米 45平方毫米
长城GPad E2 6.29毫米 37平方毫米
汉王TouchPad B10 11.92毫米 109平方毫米
爱国者E700    15.78毫米 171平方毫米
皮尔卡丹PC729 8.30毫米 45平方毫米
酷跑X8  11.99毫米 121平方毫米
国美飞触 15.68毫米 103平方毫米
普通笔记本 19.00毫米 333平方毫米

  由上表可以看出,不论屏幕尺寸如何,本次参与评测的平板电脑均没有达到全尺寸的标准,彼此之间也有较大的差距,一些产品在键盘布局方面过于紧凑,虽然随机的手写笔可以缓解这个问题,但在很多时候,用户更习惯于用指肚或者指甲操控平板电脑,更多有关键盘的详细内容请点击《平板电脑横评:重量/键距/温度数据来源》。

  手写功能是触控类产品的一大重点应用,中文辨别力是否准确、反映速度是否快速是广大用户所关注的,下面我们引用体验测试的方法来对这八款平板电脑进行评估。

  测试方法:请三个体验者在八款平板电脑上进行手写录入,录入内容为“中关村在线是中国第一IT门户,是一家资讯覆盖全国并定位于销售促进型的IT互动网站”,我们将记录录入的时间与错误识别汉字的个数。

草稿

手写输入法

  由于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国美飞触与爱国者E700并未预装相应的中文手写插件,虽然这类软件可以通过下载获得,比较流行的有MOTO拼音、HTC手写输入法等等,但第三方的工具并不能作为测试标准,因此将缺席本次中文手写体验的评估。

  测试开始前,我们先让三位体验者简单试用一段时间,笔者了解到,体验者A和体验者C目前正在使用触控手机,体验者B一直使用的是传统键盘滑盖手机,前两者的触控产品使用经验将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成绩。

产品型号 体验者A 体验者B 体验者C
体验记录 录入时间 错误个数 录入时间 错误个数 录入时间 错误个数
苹果iPad 90秒 1个 110秒 0个 121秒 2个
酷跑X8 110秒 3个 192秒 2个 134秒 2个
万利达T1 102秒 3个 181秒 3个 130秒 3个
汉王B10 85秒 2个 190秒 2个 127秒 2个
皮尔卡丹 73秒 3个 94秒 3个 101秒 4个
长城GPad 80秒 4个 105秒 3个 94秒 3个

  在三位体验者的成绩中,苹果iPad表现抢眼,虽然整体录入时间不是最短的,但错误率普遍较低,其中一个体验者表示,“将iPad横置后的手写感觉真不错,触控面积非常大”;综合手写性能排在第二位的是汉王TouchPad B10,栀子花输入法支持简体中文、英文和繁体的识别,识别度相对较好,词组联想功能可以为体验者节省一些时间;三位体验者对皮尔卡丹PC729的录入速度比较满意,称“手写反应迅速,但错误率相对较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