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频道 - ipad价格,ipad评测,ipad参数,苹果iPad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评论

苹果iPad中国独行:与联通合作现缝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7日09:41
 

  孙燕飚

  今天,中国电子消费品市场的“风头”可能被苹果全部抢去,因为今天苹果将在中国专卖店销售WIFI版iPad,中国联通也从今天开始接受iPhone 4的合约预订。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境外广受热捧的iPad此次是苹果单独销售,将苹果产品引进中国的联通何时销售3G版iPad没有任何消息。

  “关于联通与苹果合作iPhone和iPad的所有问题,我并不方便回答,一切以官方口径为准。”昨日,中国联通(600050.SH)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的质疑作如是回答。但该高层也承认,苹果之所以在国内首发WIFI版iPad,而不是3G版iPad,也表明中国联通与苹果之间的合作还是存在一些博弈,大家都在积极准备自己的筹码。

  合作不再紧密?

  此前,中国联通内部人士曾对本报透露,公司会同时引进苹果iPad和iPhone 4,目前中国联通引进的iPhone 4手机已获工信部入网许可证,而3G版iPad还没有通过。

  工信部电信研究所相关人士透露,苹果采取了iPad不同版本分别引入的策略,WIFI版iPad是按电脑产品引进,所以更快;而3G版本则需要中国联通引进,算作通信设备,时间会更长,3G版iPad还没通过工信部入网许可认证。

  即便如此,苹果今年1月底就发布iPad,至今iPad已在美国上市7个多月,WIFI版或3G版iPad何时进入中国市场的主动权,其实完全掌握在苹果手中。工信部的手机入网许可认证及检测,一般在45天左右,3G版iPad入网所需要时间也差不多。如此来看,苹果要想在中国同一时间发布WIFI版和3G版iPad其实很容易,根本问题可能出在与联通谈判引入iPad的条件上。对于这一说法,苹果中国相关人员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苹果要的就是市场和产品的销量。”一位跨国手机企业的中层指出,WIFI版iPad价格更便宜,在中国的市场空间及销量估计比3G版iPad大得多。何况,苹果在与运营商合作中向来强硬。相反,中国联通在国内销售iPhone已10个多月,但销售业绩似乎不能令苹果满意。

  本报曾报道,截至6月底,中国联通最多销售了69.5万部iPhone,离其当初与苹果签订的“一年内(从去年10月30日起计算)销售200万部iPhone”的任务相差甚远。

  “联通iPhone价格太贵了,根本卖不动。”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华南一家手机连锁卖场一位中层昨日对本报透露,公司在去年11月从联通拿了30部iPhone,至今一部也没有售出,“消费者只是看得多、问得多,回头还是去买水货iPhone。”本报记者昨日在国美广州中华广场店的联通iPhone专柜也看到,只有3G iPhone的招牌和其合约价格,专柜基本处于无人看管状态。

  对逐利的企业而言,市场销售情况自然决定合作紧密度,从这个角度来看,不难理解为何苹果会选择“自有渠道”率先销售WIFI版iPad。而iPhone 4的同时预订,或许是对联通在iPhone营销中努力付出的一个补偿。

  “水货”零售商的盛宴

  其实,对iPad和iPhone 4在中国的同时上市,最兴奋的可能并不是苹果“粉丝”,而是苹果在国内的水货零售终端商户。“他们将成为iPad和iPhone 4国内上市的最大获益者。”国内一家规模较大的苹果“水货”产品供应商王志昨日对本报表示,苹果水货零售终端主要盈利点就是销售iPad和iPhone的配件,以及提供后续破解服务,iPad和iPhone 4正式上市自然扩大了其客户群。

  昨日,记者在广州中华广场四楼看到,有8家苹果“水货”零售摊位在积极招揽客人,他们毫不忌讳布局在一条走道上。“一个月前还只有4家,最近一个月陆续增加了4家。”一家苹果“水货”零售摊位老板表示,iPad和iPhone 4中国上市不仅不会冲击生意,相反还刺激生意了。该老板透露,“水货”iPad售价可能比行货还贵,但很多了解苹果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水货”, “‘水货’功能更强大,还负责售后服务,包括破解。正版行货可能没这么方便。”

  据介绍,苹果“水货”零售商在iPad和iPhone硬件产品上一般能赚500元左右,且波动很大,真正利润来自于iPad和iPhone的配件及售后升级和破解服务。

  “苹果原装配件与非原装差价近一倍,两个种类配件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上述老板表示,iPad和iPhone的配件一般都有十几种,这也是苹果“水货”零售摊位摆得更多的是配件而不是产品的原因,“剪卡50元,破解版可玩免费游戏,破解要100元。”

  对此,王志表示,行货iPad上市对自己这样的“水货”代理商利益有冲击,但却能促进零售摊位的生意,“最近国内一线城市苹果‘水货’零售商至少增加了50%。”王志保守估计,目前国内已销售的iPhone“水货”可能超过200万部,而iPad“水货”销量也超过50万部。

  “苹果的中国消费者主要是一些时尚人群,他们对价格并不敏感。”艾媒市场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指出,国内iPad消费者绝大部分是冲着好玩的软件应用和游戏去的。但目前苹果App Store软件商店的好玩免费软件很少,绝大部分都要1~2美元,“对国内消费者来说还是太贵,而一部没有应用程序的iPad可能还不如一部上网本”。基于此,苹果“水货”生意火爆。

  对苹果来说,无论行货还是水货,销售的都是自己的产品,苹果要的就是在中国市场形成销售热潮。但对中国联通来说,不仅要尴尬面对“水货”泛滥的市场,还必须接受苹果公司的漫天要价。iPad和iPhone对中国联通至关重要,直接拉动其3G用户。中国联通的公告显示,自引入iPhone后3G用户净增654万户,平均每月净增81.74万户,超过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且3G用户的ARPU(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得到的利润)为134元,远远高过其GSM用户。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