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频道 - ipad价格,ipad评测,ipad参数,苹果iPad

苹果iPad中国上市首日:渠道暗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18日10:54
 

  上海热辣的太阳,丝毫没有阻挡住消费者的激情。

  9月17日,苹果iPad平板电脑在中国发售首日,位于陆家嘴金融区的苹果旗舰店再次排起长队,拥趸们顶着烈日,等候在这幢玻璃建筑外,据称有人已提前一天就守候在这里。

  “在iPad这样的平板产品出来之后,我认为上网本的市场很不乐观。”9月17日,联想副总裁陈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iPad渠道暗战

  苹果的各大销售渠道,都在绞尽脑汁把消费者们吸引到自己的商店来。毕竟在当下略显沉寂的消费电子市场上,没有多少产品像苹果的iPad那样可以轻易地让消费者掏钱。

  在苹果的上海陆家嘴旗舰店,身穿蓝色工作服的苹果工作人员们兴奋地守候在门口,和每一个进场购物的消费者一一击掌相庆,每当有消费者兴奋地拿着买到手的iPad走出店门,所有工作人员都会齐声高喊口号,让消费者的购物兴奋达到顶点。

  在地下一层的苹果商店里,每过一个小时都会有一场关于iPad使用技巧的讲座举办,来自苹果的技术专家把iPad的一些小秘密悉数告诉好奇的消费者。

  这样的策略屡屡奏效,扫到iPad的顾客们纷纷将自己刚到手的iPad举过头顶,大呼过瘾,一时间大批到东方明珠旅游的游客的目光被吸引到此,并加入他们排队的行列。

  目前,苹果旗舰店的iPad备货充足,每名消费者限购2台。

  在苹果旗舰店一街之隔的百思买上海正大广场店,“iPad已到货”的标示成为全店最醒目的标牌。这里看不到长长的队伍,但是依旧生意兴隆。

  “我们这里一上午已经卖出了六七十台iPad。”百思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思买推出了和各种iPad配件绑定销售的套餐,例如消费者同时购买一台售价3988元的iPad外加一个300多元的硅胶套,就可以享受200元左右的优惠,与此同时,消费者还可以享受百思买的积分服务。

  在该店的iPad发售区域,整箱整箱的iPad就放在身后,似乎一点也看不出缺货的迹象。

  但精明的消费者们很快发现,在国内家电促销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苏宁电器才是新品促销的行家里手。

  由于把iPad算入“家用电器”的范畴类,每位在苏宁电器卖场购买iPad的消费者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400元左右的以旧换新优惠,这让消费者们大呼优惠,一位消费者在自己的微博上兴奋地对比道,“这已经和在香港买差不多了”。

  在9月16日iPad上市前一天晚上,记者探访了上海徐家汇多家苹果官方授权店,所有店的老板均表示他们还拿不到iPad的货。不过一些苹果授权店的老板表示,他们在随后几天就可以拿到iPad现货,并以低于3988元的官方授权价出售,最低可以卖到3800元。

  “苏宁等家电卖场是通过英迈的代理拿到苹果的货,英迈只允许发货给苏宁这样的3C卖场。”上海佳杰科技一位负责苹果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士透露,佳杰科技则是直接从苹果拿货,然后批发给全国各地的合作零售商。佳杰科技一直是苹果在国内最大的代理商之一,目前销售mac book笔记本电脑等产品。

  “难以置信的价格”?

  “难以置信的价格”,这是苹果中文官网对本次国内iPad官方售价的评价。

  目前苹果官方公布的iPad国内售价为:16GB版iPad在中国的建议零售价为人民币3988元,32GB版为人民币4788元,而64GB版为人民币5588元。

  不过仍然有许多消费者质疑道,为什么iPad全部在中国生产,但是中国大陆的售价却大大高于美国和香港地区,大约比美国高出18%左右,比香港地区也高出不少。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iPad的代工厂商——富士康深圳工厂是一家保税工厂,该工厂和海关直接联网,出厂视同进口,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相比之下,香港和美国进口的iPad产品则不需要缴纳这笔税费,只需要加上当地的消费税(香港是免征)。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iPad国内上市后水货价格将大幅跳水。不过据记者调查,近期iPad国内水货价格下降并不大,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市场预计iPad将依旧出现缺货。

  “港版iPad上市时,就盛传水货要大幅降价,但是实际上,你看到有几个人真正买到港版iPad了?”上海徐家汇太平洋数码广场一位销售水货iPad的老板告诉记者,市场上估计iPad在大陆上市后依旧会缺货,因此水货产品还有一段时间销售期。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目前销售水货iPad的利润很低,“算上运输费用、当地的消费税、渠道费用,水货iPad仅仅在在苹果官方价格的基础上加价了100多美金,基本没赚什么钱”。

  由于苹果产品都有官方指导价格,再加上许多人都有渠道从国外带iPad回国,所以水货市场的价格一直被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之内,目前,上海市场的16GWifi版iPad水货价格通常在4500元左右波动,比iPad国内官方售价高出500元左右。

  目前多数销售水货iPad的商家会依靠销售苹果的配件盈利,例如iPad皮套、充电器、上网卡等,这些配件的价格没有官方规定,因此浮动空间非常大,给这些商家提供了较大的盈利空间。

  iPad冲击波

  在iPad国内上市之后,一些配件生产厂商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国内市场的爆发。

  记者从苹果电池配件生产厂深圳哈里通了解到,该公司正在积极准备iPad在国内的上市,在此之前,该公司早就推出了iPad适用充电器,并获得苹果授权认证。不过,这些产品一度只能销往国外,当iPad进入中国后,哈里通这样的企业正在积极准备,希望能够迅速在国内打开销路。

  与此同时,一些类似产品很可能马上就受到冲击。9月17日,联想副总裁陈旭东告诉本报记者,上网本的销量很可能迅速下滑,并最终退出市场。目前,上网本约占笔记本电脑销量的8%左右。

  陈旭东表示,目前联想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平板产品乐Pad来针对这一市场,并表示很看好这一产品的市场前景,“我们的策略是上网本和平板产品同步销售,最后将视最终销量来调整这两种产品之间的比例”。

  目前,联想研究院正拨出大笔经费,来投入移动互联终端产品的研发

  联想Thinkpad笔记本研发副总裁内藤在正于9月17日表示,未来的移动商务终端很可能将介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类Pad终端之间,并融合两者的功能强大和电池续航时间长的优点。这意味着PC企业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因为将产品设计的更加轻薄并散热更好、待机更长,还需要做大量的设计。

 
(责任编辑:张国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