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主板频道 > 主板导购

早买了肯定冤 拒绝USB3.0主板的5大理由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9月19日10:00
 自从USB 3.0发布以来,其消息不断,虽然Intel、AMD均没有原生配备USB3.0芯片组,但市场上却有众多USB3.0主板产品,也有一定数量的USB3.0的产品,但基于这个“未来产品”。已经吃了第一只螃蟹的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让我们看清这个USB3.0的陷进!因此,我们列出了五个拒绝购买装备了这一“高新科技”的主板产品:

早买USB3.0主板喊冤的5大理由

▲USB3.0拥有诱人的4.8G/s传输速度

  简单介绍一下USB3.0的参数规格:USB 3.0是USB 2.0的继任者,代表了计算机和外围设备(如数码相机、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移动电话、外部硬盘驱动器等)之间的下一代连接接口。USB 3.0的传输速率可以达到USB 2.0最高速率的10倍,并且还提高了功率效率,传输速率可以高达4.8GB每秒。此外,USB 2.0仅仅可以在同一时间内进行单向的文件传输,而USB 3.0则可以同步进行读/写数据操作。

理由一:USB3.0的主板太贵

   AMD从一开始就没有对8系列芯片组选配进行过多的要求,但市售接近千元或是接近千元的8系列主板却无一例外全部配备USB3.0接口。难道这一接口是个省油的灯?从昂达最近新推出的599元890GX,再到千元华硕890GX可以看到,配备了USB3.0接口的主板大多拥有撇不开的成本制约,因此,选购了USB3.0接口主板的用户大多没有选择地为这一成本埋单。

早买USB3.0主板喊冤的5大理由

▲前置USB3.0,想法不错,但是成本大幅增加

  由于认证以及多方面原因,目前市面上USB3.0主板几乎清一色实用NEC出品的USB3.0桥接芯片组,这款产品的性能以及兼容性还有易用性如何我们暂且不说。但正是由于这一垄断性,这一芯片的售价就一直很稳定,并没有任何降价的希望,这对于消费类电子产品来说是一件完全不合理的事情。

早买USB3.0主板喊冤的5大理由

理由二:USB3.0设备普及度太低/价格贵

理由二:USB3.0设备普及度太低/价格贵

▲市售USB3.0设备主要以硬盘和U盘为主

  虽然市面上看似配备USB3.0接口的主板数量众多,可由于授权以及成本高昂,很多外设厂商对USB3.0接口根本不感冒,除了主板之外,支持USB3.0接口的产品只有屈指可数的硬盘盒、U盘,充其量还有一款两款的USB3.0接口摄像头。因此直接导致USB3.0设备贫乏

理由二:USB3.0设备普及度太低/价格贵

▲两款规格接近的产品因为USB3.0接口售价增加了160元

  普及率低,价格自然上去了,这是消费类电子不变的定律。对比两款外型、参数接近的硬盘盒,单纯一个USB3.0接口居然贵了160元,难道我们为了更贵的USB3.0掏腰包不够,还需要为更贵的USB3.0设备埋单?

理由三:USB3.0外接卡最低仅75元

理由三:USB3.0外接卡最低仅75元

▲淘宝上销售USB3.0扩展卡仅需75元

  缺乏对USB3.0接口支持的主板就要宣判死刑了吗?其实,只要在网上搜索一下“USB 3.0扩展卡”,就有大量的产品可供选择,85元左右就有配备NEC USB 3.0芯片、4Pin外置供电并且做工优质的扩展卡了。其实用这个价格回想一下USB3.0主板高高在上的售价,就足以知道为什么厂商那么热衷配备USB3.0接口了。

 

理由四:用USB3.0无法发挥硬盘性能

理由四:用USB3.0无法发挥硬盘性能

▲普通硬盘平均传输速度已经接近USB3.0理论速度

  USB3.0理论传输速度拥有诱人的4.8G/s,但从实测来看,一般都在130MB/s的实际传输速率。这个数据看似强大,可对于目前主流硬盘动辄100MB/s甚至150MB/s以上传输速度,已经出现瓶颈!对于读写速度达到220MB/s的SSD硬盘来说,USB 3.0接口已是一个大大的瓶颈

理由五:USB3.0的未来,未来还远着……

理由五:USB3.0的未来,未来还远着……

▲USB3.0设备正在展示中,请勿触摸……

  回望USB2.0接口,这一接口因为曾经被Intel、AMD等厂商第一时间集成在南桥里面,因此即使成本昂贵,但大量的普及导致其能够迅速成为标配规范。而目前USB3.0接口,无论是Intel还是AMD,都没有在芯片组内置这一规范,换言之并未被Intel和AMD正式纳入通用规范里面,USB3.0未来的路还有相当长时间要走。

理由五:USB3.0的未来,未来还远着……

▲速度高达10G/s的Light Peak也是“未来接口”之一

  有人说,USB3.0接口高速的确很实用,毕竟我家硬盘用来备份数据速度很快啊,但实际的情况是:当你拿着这个高速设备去别人家共享数据时,还要使用USB2.0接口,那你掏钱埋单的USB3.0主板、USB3.0设备还不是要老老实实使用USB 2.0的接口?

  有人说,那么USB3.0那么多的问题,未来的接口怎么办?这个问题完全可以留给Intel或者AMD去回答,因为Intel目前已经推出一种拥有10G/s的Light Peak光纤接口,有望在年内商用化,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标准化,这个跟Intel看待USB3.0接口是完全相同的。

  USB3.0接口是美好的,但在选购主板上,我们不应该仅仅为美好的事物埋单,而要为实用东西埋单,要为自己爱机埋单!购买带有USB3.0接口的主板,很有可能在USB3.0还未普及之时,主板已经面临淘汰的局面。在精明的DIY市场,我们要看清忽悠,拒绝不实用的“选购”功能主板!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