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6代面板线能否填平京东方的“无底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20日11:17
 

  京东方A第6代TFT—LCD生产线产品终于在9月3日点亮。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寄予厚望的6代线,能否成为业绩扭转的契机?

  此外,8月26日公司百亿募资计划获批,这让京东方再次暴露在市场关注的聚光灯下。多年业绩亏损、连续多期没有分红,这些和公司累计近300亿元的巨额融资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 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 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 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 “融资无底洞”的质疑声重起。

  资金是公司的“心病”

  目前,京东方A拥有北京5代线、成都4.5代线、合肥6代线以及未投产的北京8代线,四线的格局在国内算是首屈一指。不过,液晶面板生产线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公开数据显示,5代线总投资接近100亿元、4.5代线投入30亿元左右、6代线总投资额需要175亿元,加上8代线280亿元的总投资预算,京东方的液晶面板项目所需资金高达近600亿元之多。一位接近京东方的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金是公司目前的“心病”。

  8月26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京东方A非公开发行方案。时隔一年的募资计划终被通过。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3.03元/股,发行4.5亿~35亿股,共募集不超过100亿元,用于建投8代TFT—LCD生产线项目,该线主攻46英寸~55英寸产品,产品达产后具有加工9万张/月玻璃基板的能力,产出115万张/月TFT—LCD面板,平均年所得税后利润为17.26亿元,投资回收期为9.51年。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间公司的增发募资一直没有停过。2004年和2006年,公司分别募资20亿港元和18亿人民币以投建5代线;2008年募资22亿元投入4.5代线;2009年募资120亿元投入6代线,加上如今募资100亿元,公司总共的募资额已近3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自今年7月以来始终在3.03元的发行低价附近“徘徊”,这给公司是否顺利增发蒙上了阴影。

  对此,公司品牌推广部魏静无奈地表示,“股价在低价附近波动,确实给增发工作添加了难度。期望投资者能对TFT-LCD行业发展认可,等待公司获得证监会正式核准批文后,再择机启动发行工作。”

  多年亏损业绩不振

  “一边是巨额的投入,一边是业绩的不振,难怪市场上对公司一直存有‘融资无底洞’的看法。”业内人士表示。

  业绩的“尴尬”是京东方A“沉重的包袱”。资料显示,公司在2005年、2006年连续亏损15.9亿元和17.7亿元被戴上了“ST”的帽子;2007年因市场转暖,外加政府补贴等因素,公司实现盈利6.9亿元;2008年,公司再度陷入亏损8.07亿元的困境;2009年靠政府补贴7亿勉强实现盈利8194万元。然而,2010年公司上半年再度出现亏损,并且预估到三季度亏损将扩大到8亿元~10亿元之巨。

  巨额投资后,却没有看到公司的盈利效应,这不禁给市场留下大大的疑问?

  目前,公司量产的生产线为5代线和4.5代线。据悉,公司5代线早在2005年5月就开始量产,随着产能和技术不断完善,预计平均年税后利润将有4676万美元。

  不过,公司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四季度,公司5代线开始满产满销,但目前该线仍处于不盈利状态。对此,公司的解释是该线在建设初期时,没能按计划筹集到足够的资本金,导致资产负债率高达70%以上,而国际上的同行业竞争者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在40%左右。此外,高额的利息成本不但大大减少了公司的利润空间,而且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偿债压力。另外,受制于产业规模较小以及上游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低等因素,公司也没有创造出应有的经济效益。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对回报预测过于乐观。生产规模的不足导致生产线运行成本偏高,原材料议价能力较低,上游零部件本地化配套尚不完善,导致产品成本较高,这些都给公司经营带来了严峻考验。此外,还有一个因素是液晶面板价格的波动。相关数据显示,以17英寸和32英寸面板为例,价格从今年年初最高的84元和208元,跌到9月份的59元和174元,跌幅分别为29.76%和16.35%,跌幅巨大让市场吃惊。面板价格的下跌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生存空间,加上市场表现低于预期,整个产业链的企业目前在经历最为艰难的时期。

  所幸的是,公司去年底实现量产的4.5代线,已于今年一季度满产满销,并实现连续盈利4个月,似乎让公司看到了起色,那么下月即将量产的6代线以及明年跟进的8代线,是否能成为公司业绩的拐点契机?

  6代线是扭亏起点?

  京东方A董事长王东升曾公开表示,随着6代线的量产,公司的产品结构将优化,效率提高后毛利润自然就会上去。“如果我只用一条5代线兼顾从手机数码到电视等所有客户,这样的产品结构和利润结构很难实现盈利。”

  魏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5代线一直兼顾太多尺寸产品,这显然是不经济的。随着6代线的量产,这种情况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4.5代线生产的面板主要提供给10.1英寸以下手机等小屏幕的电子产品使用,5代线的产品是制造电脑等产品需要的中尺寸屏幕,6代线则是生产12英寸~37英寸液晶电视盒电脑显示器用液晶面板,如此以来“分工”明确,减少了诸多换线环节,也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湘财证券认为,目前公司主要依赖于5代线的生产,规模效应处于劣势,在液晶面板业,若做不到业内前五,则很难获取超额收益。6代线的投产将承接5代线的显示器业务,并带来明显的规模效应,因6代线生产的显示器成本比5代线要降低至少8美元,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再加上明年8代线的投入,4线并行预计2012年总产能将达到6500万块,在全球15英寸以上的面板上的份额将由3%提升至10%,有进入前五的实力。

  据悉,公司6代线量产可加工玻璃基板9万张/月,年产面板1866万块,平均年税后利润8.24亿元,再加上明年8代线的量产,业绩有望扭亏,公司还抛出了5年内全球排名“保5争3”的目标。

  行业面临多重困境

  “暂时还看不出来行业的变化。”一位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价格因素外,产业还面临三大困境。

  第一个困境是高库存导致的产能过剩。由于去年的旺销,使整机企业采购了大量的库存,然而今年市场的表现不佳,导致面板企业产能得不到饱和。日前,夏普表示已计划降低新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降幅达20%~30%,LG也称考虑降低产能来改变目前市面上库存积压的问题。再加上之前提到的价格波动,液晶面板企业正面临价格下降和产能不饱和的双重压力。

  “市场的需求是不缺的”,湘财证券分析师刘飞烨则表示,“家电下乡”前8月数据显示产品销售已破千亿,彩电产品8月份销售额达到34.1亿元的新高,同比涨幅达到230%。预计“家电下乡”销售全年实现能1500亿元,同比将增长70%以上。随着众多整机企业库存的消减,对面板的采购将趋于回暖,各液晶面板企业生产经营也将较上半年而有所改善。

  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第二个困境是受上游零部件牵制。液晶面板的主要部件包括玻璃基板、偏光片、彩色滤光片、背光源、液晶材料和驱动IC等。这些上游配件,除背光模组在本地配套率较高外,其他几乎都集中在少数几个外资厂商的手里。京东方A也表示目前除背光源以外,其他配件大多都来源于进口。”

  “掌握上游就是掌握话语权”,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以玻璃基板为例,其占据液晶面板总成本的17%,是面板生产环节最重要的一环。目前全球玻璃基板的供应99%的份额都集中在了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等几个大厂。如果外资企业因自身的需要对产量或者是价格有所左右,这确实让下游公司比较难受。

  第三个困境是折旧问题。2005年~2006年,京东方A、上广电5代线的连续亏损与日本和韩国的多条5代线折旧结束有很大关系。据悉,公司5代线从2005年算起,需要7年才能完成折旧,每年折旧费需要12亿元左右,而且世代线越高折旧费也越高。随着国外厂商的5代线、6代线折旧完成,势必将给国内面板企业带来冲击,这也是未来不可避免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