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2010 Photokina-世界影像博览会 > 最新新闻

变革要开始了? 各厂商动态汇总解析

来源:PCHOME
2010年09月21日09:51
  

无反光镜风潮

从去年以来,数码单反相机去反光镜的设计思路更在向全行业蔓延,厂商们突然发现原来拿掉单反的反光镜相机并不会不好卖,反而吸引了更多消费者争相抢购,造成如今这种局面的两位始作俑者——M4/3 的奥林巴斯与松下或许自己都没有想到。要说M4/3 规格,松下要远比奥林巴斯起劲的多。

松下对数码单反市场时的想法和三星很相近,由于缺乏在光学领域的浸淫,松下没有很多镜头客户,也不可能开发出性能超越佳能和尼康许多的单反相机,看看现在索尼的窘境松下就知道和佳能、尼康硬拼受伤的肯定是自己,于是就有了无反光镜紧凑型机身的设计思路,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绕开设计难度最大的单反的对焦系统和取景器等光学部件,并且还可以实现成本的大幅降低以及获得灵巧的机身,松下希望借此吸引更多“蓝海”的用户来使用自己的产品,并借此推广镜头体系。

而松下的合作伙伴奥林巴斯从初期的态度上来说对M4/3 并不是非常积极,这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奥林巴斯当时仍没有对4/3 系统死心,也没有想好今后具体的发展路线,由于自己并没有研发传感器的能力,如果不问索尼这样的供货商买传感器,奥林巴斯的后续相机研发几乎可以说就是“无米之炊”了,因此跟随松下几乎就成了奥林巴斯当时唯一的选择,不管奥林巴斯当时是不是真的情愿做出了E-P1 这样的产品(作为一家光学老厂,小编不认为推出E-P1这样的产品在奥林巴斯内部会没有激烈的斗争),但市场的狂热反映等于帮奥林巴斯选择了未来的发展之路。

三星 NX100假想图

紧跟着M4/3 的是三星,三星研究数码相机“去光学化”也已经很久了,NX系统很早就有风闻,只是在一切还没有成熟之前三星不能轻易泄露自己的计划,E-P1 的出现在客观上也打乱了三星整体的战略市场布局,据传NX10 原本是09年就应该出现的产品,然而三星最终谨慎地选择了避开E-P1 和GF1 这双子星闪耀的09年,因此我们可以看到NX10与传言即将在Photokina 2010 上公布的NX100 的发布间隔是如此之短。

索尼同样是单反市场上的“失败者”,尽管从他的整体销售情况来看自然是要比尼康和佳能以外的厂商好不少,但这个被两个品牌垄断了70%还多的市场份额的产品领域里,留给索尼的空间实在太小,根本无法满足索尼的胃口,索尼要的是“三分天下”,不是如过去一段时间那样吃两大品牌“残羹剩饭”,怎么样找到一个市场的立足点一直是索尼在苦苦寻找的,而无反光镜化的NEX 就是索尼目前最佳的答案。

小编曾经就说过,无反光镜设计是单反市场的一次“抢班夺权”的战役,是不能得势的二、三线品牌反攻两大寡头的最犀利的武器,这虽是一片新的市场,但很难说未来他不会严重威胁到传统入门单反市场的固有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