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2010 Photokina-世界影像博览会 > 最新新闻

变革要开始了? 各厂商动态汇总解析

来源:PCHOME
2010年09月21日09:51
  

传统与维新的较量

消费者仍然是左右未来产品革命的最主要的力量,然而让传统的摄影器材消费者感到“难堪”的是,厂商正逐渐减少对核心用户购买需求的考虑,为了扩张市场,吸引更多大众用户,厂商们正把单反做的更加傻瓜、轻便和“不耐用”,这点在入门单反市场上表现的尤其明显,而索尼α55和佳能 60D的动态更让我们察觉到厂商的“不安”。

这种不安除了是来自厂商自身对市场前景预期的不明朗以及对自身市场固有定位和市场份额的担心以外,整个世界经济形式的变化同样是一家跨国大企业近来最深忧的核心问题。就算撇开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形式不乐观之类的话题,日本消费电子类企业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传统的业界强势地位,三星已经超越了索尼和松下,而在产品的技术革新上,日本企业同样处处被动,这点我们可以从索尼不断地丢失随身听、电视的市场份额以及日系手机的没落等方面很容易的观察到,日系企业在技术层面的转型缓慢固然同其企业自身的问题有直接的关系,但自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实际上已经奠定了日本将会在未来失掉高新技术研发大国的命运。

在日本深度依赖的美国发生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一贯仰仗对美出口赚取外汇的日本企业深深感受到了出口乏力的恶果,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元的持续走强又给众多日本国际型企业的营收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任天堂、丰田等日本最赚钱的企业都对日元拼命上升深感难以承受,最终在上周,刚在党内选举获胜的被认为可能不会干预日元升值的现任日本首相 菅直人 政府终于第一次出手干预了日元汇率,此举遭到了欧盟和美国的普遍批评却赢得了日本国内企业的大声称赞,媒体为此采访了一些非常依赖出口的日本企业的社长,他们表示希望美元兑日元能稳定在1比90的水平上。

日本、中国、美国正就汇率问题陷入了一个互相钳制的结构,而此次日本单方出手干预外汇将会对日后日元兑人民币及人民币兑美元产生影响,可能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种影响的直接反映就是相机的售价,还记得2009年年初日本相机集体涨价的事件吗?这样的事情在未来很可能会再次到来。但其实站在厂商的立场上来看,涨价则并非是他们所情愿的,如果可以的话他们更愿意从产品的成本上消减以使其能保持自己合理的利润。

就拿产品装配来说,为什么苹果不自己建设工厂而是委托给富士康来代工呢?小编相信,如果真的可以委托代工,佳能和尼康肯定愿意将生产外包,而自己则专心从事产品的研发,这样他们的利润将会更加纯粹,在固定资产上的投资也可完全剥离,但光学部件的设计其本身就是两家厂商吃饭的根本,而产品的装配和生产也不是第三世界或者像中国这样的“世界代工工厂”可以轻易做到的。那么辛苦生产一枚高品质的镜头其结果到最后还不如一个连自己工厂都没有的轻资产公司利润更高,而且这些镜头最终注定只能取悦一小部分人,如果你是该企业的领导者你会怎么做呢?

可以预计的是,数码影像厂商为了做的更大,更快扩张,走销量的产品今后的研发路线更多的肯定是偏向α55和60D的方向而不是D7000,这既是消费者决定的又是整个经济形式决定的,但肯定不是传统摄影爱好者所决定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传统”和“维新”的较量中,一方的已逐渐显露出败势了。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