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华工学子全国调研“家电下乡”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24日09: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朱彩银 通讯员 陈臣) 8000学子,深入全国29个省市,开展“家电下乡”、“大学生就业”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调研。记者昨日获悉,华南理工大学学生祥实、厚重的调研结果受到国家五部委领导亲笔批示,并成为政策参考。

  “家电下乡”调研获批示

  从北国边陲到南国海岛,从西北内陆到东南沿海,无不留下华工学子调研的足迹。这些社会实践调研陆续得到共青团中央书记陆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等五部委领导的亲笔批示。而早在2009年6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对华工学子开展“返乡农民工调研”做出过亲笔批示。在商务部陈德铭部长的批示上,记者看到有“……体现了较高的调研水平,很有参考价值,已转请部内相关内司局认真研究……”的字样。

  在调查报告中,同学们指出,家电下乡政策存在“产品不能满足部分农户的需求、农民总体购买能力有限、农民购买信心不足、农民不了解政策、购买家电的成本高”等等诸多问题。

  学生们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了政策建议:要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宣传力度和深度;完善售后服务。在完善政策方面,应该增加家电下乡产品种类,增加补贴力度;补贴优惠取消品牌限制,让农民在拥有足够购买力的条件下,对家电品牌、种类拥有自主选择权。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种类、价格和性能,才能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平衡……

  大学生感悟社会责任

  很多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都表示,自己的收获远不止是一份份调查问卷和调研报告,还有自己看待问题更为现实的态度和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更有对社会责任感的责无旁贷。

  来自广东遂溪农村、华工2007级本科生何景娣为了摸清家电下乡的总体情况,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了乡镇财政所。出乎她的意料,工作人员不仅热情地给她倒上茶水,还把当地乡镇家电下乡登记簿提供给她作参考。正是从那一刻起,何景娣下定决心,要把家电下乡在老家的推广情况摸个透。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她作为调研团队的核心成员,参与了从设计问卷到走访调研到调研报告撰写的每一个环节,“我想通过调研告诉每一个人,我们不是在象牙塔里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我们是走向社会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何景娣说。

  

 
(责任编辑:丁慎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