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苹果2010秋季新品发布--搜狐数码全程报道

苹果iPod Touch 4缺陷曝光: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10年10月10日10:55
 

  本报记者 张楠

  在刚刚结束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上,乔布斯正式向广大苹果粉丝推出了新一代iPod家族,其中号称与iPhone4一样性能强劲的iPod Touch 4最为惹人注目。iPod Touch 4采用了960×640像素的Retina显示屏,CPU升级到苹果A4处理器,采用全新的iOS 4.1操作系统,支持多任务处理,增设了前后双摄像头,分别可实现VGA清晰度的视频聊天和720P级别的视频录制,并可借助802.11 b/g/n Wi-Fi实现FaceTime视频通话。通过新加入的三轴陀螺仪感应器,iPod Touch 4也可以支持更高级别的动作识别。iOS4.1操作系统集成有Game Center应用程序,提供多种游戏,同时还加入了全新的对战平台。但是iPod Touch 4真的可以像iPhone 4一样成为一款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么?

  只是延续而非创新

  在iPod Touch 4未上市之前,人们一直猜测它的外形是什么样子,是延续iPod Touch 3的外形还是更新成iPhone 4的样子?从发布的新品来看,iPod Touch 4和iPod Touch 3在外观上没有太多的差别,唯一的不同之处是iPod Touch 4增加了像iPhone 4一样的摄像头,这个摄像头主要是对应FaceTime功能。除此之外,它和iPod Touch3并没有什么区别。

  之前一直有人猜测iPod Touch 4会采用iPhone 4的部件以提高性能。但是遗憾的是,通过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拆解可以发现,iPod Touch 4的电压是3.7V,其电池容量为3.44Whr,比iPhone 4的5.25Whr小了不少。通过进一步拆解还可发现,iPod Touch 4的电路板结构也和iPhone 4完全不一样,让很多认为iPod Touch 4是iPhone 4的简化版的人大失所望。iPod Touch 4采用了苹果自主研发的A4芯片,A4整体由一个处理器内核区和两个三星RAM区构成,处理器是ARM Cortex-A8架构,并非最高端的Cortex-A9双核心。

  显示屏远逊于iPhone 4

  苹果官方表示iPod Touch 4采用了Retina显示屏。但是从实际的效果来看,iPod Touch 4采用的Retina显示屏虽然分辨率比iPod Touch 3提升了少,但是在使用效果上无法与iPhone 4相比。通过比较可以发现,iPod Touch 4的屏幕不管在亮度和清晰度上,还是对细节的表现上都不及iPhone 4的效果好。最关键的是iPhone 4的Retina屏幕为IPS(广视角)屏幕,在几乎与屏幕持平的角度依旧可以清晰地看见屏幕的内容,而iPod Touch 4的屏幕不是IPS屏幕,在观看角度较大时,效果比较差。

  按照苹果发布新品的惯例,只要是产品的特点,乔布斯一定会在发布会上做介绍,而本次发布新品时,关于iPod Touch 4屏幕的特点他却只字未提。这和之前发布iPhone 4时,乔布斯大谈特谈Retine超过人眼的高分辨率相比相差甚远。

  外壳中看不中用

  iPod Touch 4的外壳依旧采用了与iPod Touch 3一样的设计,虽然抛光的铝合金看着非常漂亮,但是这个材质的硬度较低,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划花。而iPhone 4的改进之一就是不再采用抛光铝合金外壳,改用硬度更高的玻璃。如果用户想避免iPod Touch 4的外壳被划花,只能再买一个套子套上,但是这样做意义何在呢?再漂亮的抛光效果也会被套子挡住。

  好看不好修

  和之前的很多苹果产品一样,iPod Touch 4依旧采用了一体式结构,整个机身都是通过卡口或者黏合剂相连。这样做的好处是机身整体性比较好,但是缺点更加明显——非常难于维修,回收也非常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代iPod Touch的外壳和屏幕都可以单独更换,屏幕与主板之间拥有单独的排线,非常容易拆解下来。你说现在的设计是进步还是退步?

  摄像功能聊胜于无

  众所周知,iPod Touch 3是没有前后摄像头的,iPod Touch 4首次加入了摄像头。但是与iPhone 4不同的是,iPod Touch 4的后置摄像头仅有69万像素,而且没有自动对焦功能,在低亮度的情况下无法拍摄图片,因为它不像iPhone 4那样内置了闪光灯。

  不过,iPod Touch 4的前置摄像头与iPhone 4基本一致,尺寸为4.9mm×4.9mm×2.5mm,比iPhone4还要厚了0.3mm。根据国外媒体给出的数据,它前置的VGA摄像头像素为30万(640×480)。

  256MB内存能否支撑多任务

  iOS4相比上一代产品最大的改进是支持多任务处理功能,iPod Touch 4也以支持多任务处理功能作为卖点之一。但是通过拆解和相关资料发现,iPod Touch 4的CPU封装标识K4X2G643GE不同于iPhone 4,而是与iPad相同,这也意味着iPod Touch 4的内存与iPad相同,为256MB,不同于iPhone4的512MB。

  总体来看,iPod Touch 4在屏幕分辨率和处理器等方面比iPod Touch 3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iPod Touch 4没有苹果说的那么好。笔者指出上面这些问题并非为了说明iPod Touch 4一无是处,只是对于苹果只说好的不提坏的的做法不敢苟同。摄像头、内存、电池等如何也都是用户非常关心的。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