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顺应三网融合趋势 智能电视成为新卖点

来源:中国商报
2010年10月12日09:50
 

  互联网电视风潮刚刚淡去,智能电视开始成为国内彩电企业发掘的新卖点。借助“十一”黄金周的旺期,国内彩电企业纷纷推出智能电视,并公开表示拓展智能电视市场是今年四季度的重头戏。智能电视的面世顺应了我国三网融合的大趋势,然而业内人士也担忧其内容掣肘和价位高昂对其市场开拓不利,短期内将对企业业绩造成压力,由此重蹈互联网电视发展的覆辙。

  各厂家集中上马智能电视

  此次,彩电行业的“急先锋”TCL再次打了头阵。随后,海信、康佳等企业都纷纷在“十一”前夕推出智能电视新品。

  目前各厂商推出的智能电视能够实现应用软件的开发、上传和下载功能,用户也可以通过内置的浏览器,快捷浏览任意喜欢的网站。除了传统的视频功能,智能电视还具备电脑的娱乐应用功能,已经成了一款功能强大的娱乐“游戏机”。

  海信电器总经理刘洪新表示,在网络时代,视听终端不再是电视的惟一属性,习惯了电脑和手机的互联网人群,正在试图将上网的体验转移到电视上。

  顺应三网融合产业背景

  记者在卖场采访时发现,促销人员已经将其视为杀手级产品,不厌其烦地向消费者做推广,并希望这样的智能化应用功能能够带动LED产品的销售。

  对于互联网电视同智能电视的关系,企业们有自己的说法。他们认为互联网电视和智能电视应该是并列关系,互联网电视的侧重点是通过互联网收看视频,而智能电视则突出应用功能,不存在替代关系。

  对此,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智能电视已经拥有了电脑、手机的功能,是真正的三屏合一的产物,这样的电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智能电视的出现使互联网电视有了实际意义,这势必引领一个“玩电视”时代的来临。

  对于智能电视的技术门槛,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通信及广电业专家侯自强认为,智能电视系统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国内企业的研发技术足可以自行研发。厂商的表态也证实了这一说法,TCL智能电视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TCL与长虹集团合资成立的“广州欢网”是目前惟一的后台支持运营平台。而海信方面也表示海信智能电视的系统是内部研发,不需要借助外力。

  智能电视恐蹈网络电视覆辙

  尽管企业为智能电视勾勒了美好的蓝图,然而有了互联网电视的前车之鉴,智能电视的前景还是难免令人担忧。

  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集中上马互联网电视,然而由于内容受到广电的管控,电视实际功能又与预期效果和高昂价格之间存在落差,互联网电视战略不仅未能让厂商大幅盈利,还拖累了彩电企业上半年业绩。

  侯自强对记者强调,尽管智能电视强化了除视频以外的其他功能,然而不能否认的是智能电视就是互联网电视的升级。仅仅基于应用娱乐功能,缺少内容优势,这无疑限制了智能电视的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网络电视政策有放宽的迹象。“然而政策忽冷忽热,不清楚广电现在是什么态度。互联网电视现在都前景难测,智能电视也只有在摸索中前行。”

  此外,智能电视要比普通电视售价高出约2000元,这一价差也令消费者望而却步,毕竟智能功能在其他移动设备内也能实现,不具惟一性。实际上,如何促使消费升级,让消费者愿意为电视新增的功能买单,也是智能电视面临的最大考验之一。

  在智能电视市场的预热过程中,如果上述问题解决不畅,投入了重金的彩电厂商将会再次陷入“颗粒无收”的困局。不过,企业仍然认为,重金培育市场十分必要。海信电器新闻公关室主任喻海涛向记者表示,尽管此时进入新的领域可能耗资颇丰,然而培育市场的过程也是企业技术成熟的过程,不做技术积累只想坐收渔利,无法维持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宋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