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评测

28-200镜头高端专业相机 尼康P7000首测

来源:PConline
2010年10月14日08:12

二、 尼康 P70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机身细节分析


尼康 P7000镜头

  尼康 P7000的镜头是改进的重点之一,采用更大的变焦比,方便用户使用P7000完成各种题材的拍摄。虽然镜头长焦端最大光圈比P6000稍微大一丁点,不过与对手相比仍显偏小。


尼康 P7000变焦记忆功能

  尼康 P7000新增的变焦记忆功能,其实与理光的“逐级变焦”类似,不过P7000可以设定某一个或某几个焦段,例如上图中只设定了50mm、105mm,在使用这一功能时就只会在这两个焦距之间切换。这对于喜欢使用特定焦距拍摄(习惯用定焦镜头的)用户来说,拍摄时会更有感觉。


尼康 P7000镜头变焦速度可调

  尼康 P7000的变焦拨杆其实有两段式手感的,轻按与重按会有不同效果。变焦速度设定为“自动”时,轻按与重按效果不同。设定为“标准”时,轻按与重按都是使用较快的变焦速度。设定为“安静”时,轻按与重按都是使用较慢(但较安静)的变焦速度,适合拍摄视频时使用。


尼康 P7000可装转接筒,装上广角附加镜或一般滤镜

  与P6000一样,尼康 P7000也可以外接附加镜或滤镜(转接镜桶另购)。但由于P7000镜头长焦端已有200mm,所以尼康就没有专门为P7000准备长焦附加镜,只设计了广角附加镜(我个人也觉得没有长焦附加镜的使用需要)。


尼康 P7000是首款内置ND滤镜的尼康数码相机

  顺带一提,尼康 P7000是首款内置ND(中性密度)滤镜(即中灰镜)的尼康COOLPIX数码相机。由于消费类数码相机光圈多数只能收缩到F8,在光线强烈但又需要使用慢速快门时便显得无能为力了。ND镜可降低3EV亮度,效果理想。


尼康 P7000屏幕规格与D90、D300S等单反相同

  尼康 P7000另一重要升级是换用了高分辨率LCD。P7000屏幕规格为3英寸、92万像素,带抗反射涂层。这一规格的LCD也出现在尼康中高端数码单反上,显示效果已经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


尼康 P7000仍然保留内置旁轴光学取景器

  由于LCD显示效果与电池容量的大升级,我更加乐于使用尼康 P7000的屏幕取景拍摄(也不怕电池很快耗尽),所以我觉得P7000坚持要内置旁轴光学取景器是不明智的,不仅使用频率极低而且还占用了机身的空间,更神奇的是这一取景器更有屈光度调节。


尼康 P7000可使用红外遥控,麦克风是单声道的

  尼康 P7000可使用红外遥控快门,但没有线控快门可选。而在红外遥控感应器(机身前后都有感应器)旁边的小孔是麦克风,在镜头右边(请看下图)也有这样的麦克风小孔。但令人奇怪的是,P7000视频拍摄时只支持单声道拾音。


尼康 P7000内闪为弹出式,不过弹出高度极其有限

  尼康P6000的内闪是弹出式的,当时我就觉得其弹出高度很低。而P7000也继承了弹出式内闪的设计,但是弹出高度变得更低了。我在想,P7000的内闪是不是做成佳能G系列那种固定式的更省事一点?


尼康 P7000机身左肩上新增快速菜单转盘

  佳能G系列掀起“多转盘”的潮流,尼康 P7000也赶上了。P7000机身左肩上新增快速菜单转盘,设有画质、ISO、白平衡、包围曝光、我的菜单以及色调水平的设置选项。当转盘对准右边的指示灯,然后按一下转盘中间键,即可进入相应的设置画面。


快速菜单转盘界面

  这是尼康 P7000快速菜单转盘设置的界面,现在正在设定包围曝光。P7000包围曝光可选择不同快门速度的包围、不同ISO值的包围(固定快门速度)以及不同白平衡的包围。拍摄张数可选3或5张,包围间隔(增量)可选0.3、0.7或1。启动不同的包围曝光后,按一次快门键就会自动拍完全部照片(不用按住快门),比较方便。


快速菜单转盘当中还包含可自定义的“我的菜单”功能

  快速菜单转盘里面,还有一项是“我的菜单”,里面有6个可自定义的设置选项。如果用户觉得在转盘上的设置不够用的话,可以将常用的设置定义到我的菜单中。


尼康 P7000机身右肩按键布局

  尼康 P7000采用实体转盘来调节曝光补偿,而且调节范围比佳能 G12更大,达到±3EV。曝光补偿转盘是我对P7000操控当中最为满意的,因为其调节完全无需牵涉到菜单,自然也不会被菜单的延迟拖累。


尼康 P7000的Av/Tv按钮可自定义

  大家有没有看到尼康 P7000曝光补偿转盘上面有一个“Av/Tv”键?这可不是佳能的“光圈优先/快门优先”。其实在P7000上面,Av代表开关键下面的调节转轮,Tv代表OK键外圈的调节转盘。而上图这个“切换Av/Tv选择”的默认设定,就是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以及全手动档时,切换两个转轮转盘所控制的参数(即光圈或快门)。事实上我是完全不觉得有这样的切换需要,这一功能直接做在菜单中调节即可,所以我将Av/Tv键设定为“虚拟水平”功能(也就是电子水平仪功能,P7000内置电子水平仪的)。


尼康 P7000机身背面按键布局

  尼康 P7000机身背面的按键布局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两个转轮转盘使得M档拍摄时可以同时调节光圈快门。说起调节光圈快门,P7000在调节时,取景画面中会纵向显示一条数值,列出一排光圈或者快门值。但问题是,转动两个转轮是,这个数值条是跟不上转动的速度的,会有延迟。我尝试过快速转了十几下转轮,当我停止转动时,数值条还还会继续转动三、四秒。这样我在调节光圈快门时,不得不迁就P7000自身的节奏。


尼康 P7000带有可自定义的Fn键

  尼康 P7000可自定义的按键真多,镜头旁边就有一个Fn键,其可自定义的功能如下图。另外,记忆变焦(逐级变焦)也是通过按住Fn键,再拨动变焦拨杆来实现的。


尼康 P7000的Fn设定界面

  不过奇怪的是,这一Fn键只能实现自定义功能的“切换”效果。例如我设置Fn键为白平衡,每当我按住Fn键时,无论我当时正在使用何种白平衡模式,都会变成自动白平衡。又例如Fn键设定成优化校准,按住Fn键时,都会变成标准模式的优化校准。而无论Fn键设定成什么功能也好,只要是按住Fn键,变焦记忆功能也是一直生效的。这样的设计让我很无奈,基本上P7000的Fn键就只是为变焦记忆而设。


尼康 P7000的手柄造型

  尼康P6000的手柄是十分突出的,而且防滑橡胶很多。P7000则在突出程度上有所收敛,仍然保留防滑橡胶,手感总体来说还算不错。不过P7000的手柄造型也很像佳能G系列啊……


尼康 P7000使用与D3100相同的EN-EL14电池

  在测试尼康P6000时我曾抱怨其电池十分不耐用(卡片机那样的电池加上超级耗电的GPS功能),P7000这次就索性与尼康单反D3100使用相同的电池——EN-EL14,电量比P6000的提升了88%。加上去掉了GPS定位,P7000的电池续航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不过有一点需要提出的是,P7000没有电量显示,只在电池快耗尽的时候才会出现低电压提示,相当不人性化啊。


尼康 P7000的接口布局

  接口布局方面,尼康 P7000很出乎意料的提供了3.5mm外接立体声麦克风接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