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平板电脑 > 平板电脑新闻

苹果客服称iPad并非笔记本未违反中国三包规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4日09:35
 

  本报讯 (记者 阳淼) 日前有网民在网上发帖,质疑iPad的售后保修条款不符合中国“三包”规定,有侵害消费者利益之嫌。苹果中国客服则回应称,iPad定位不同,并未违反规定。

  据了解,根据2002年生效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三包”),“笔记本微型机”整机强制保修1年,主要部件(主板、CPU、内存、显示屏等)保修期为2年。

  质疑称iPad违反“主要部件保修两年”条款

  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致电苹果官方售后服务进行询问。iPad产品客服回复称,第一年整机免费保修,若主要器件在第二年出现故障,则需付费维修。如果要将保修服务延长到两年,需额外支出688元购买“Apple care”服务。

  对于记者“不符三包规定”的疑问,苹果客服解释称,iPad并非上述“笔记本微型机”类产品,它采用iPhone的操作系统和CPU,在定位上是“一台大号的iPod touch”。因此,并不适用于上述三包条款。iPod touch是一款类似于iPhone的掌上电子产品,根据“三包”,这类产品整机保修一年。

  在网帖和部分媒体的质疑中,疑点主要集中在苹果iPad在背板上标有“便携式电脑”字样,因此部分质疑者认为,iPad应该与笔记本微型机同等对待。同时,iPad在部分省市的家电卖场以电脑品类参与了以旧换新活动。

  业内人士反驳网络质疑

  资深IT业者霍炬对相关质疑进行了反驳。他认为,首先, iPad并不符合“三包”对微型机的定义,应该算做手持式个人信息处理设备。其次,苹果公司直营店和官方并没有进行过使用电脑以旧换新的活动,市面上的活动,大多是电器城等电器经营者自行进行的,如有错误理解,应该是这些经营者承担责任。最后,“三包”规定中使用“笔记本微型机”的说法,“便携电脑”只是人们根据习惯形成的俗称,不同的人对这个俗称也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并不能简单根据iPad被叫做“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而据此认为属于笔记本微型机。

  此外,也有苹果用户向记者透露,虽然苹果公司对外宣称保险期只有一年,但在维修过程中却会提供超出一年等优厚服务。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