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方洪波:美的国际化并购重组+小步快走

作者:戴远程
2010年10月14日12:06
 

  “到2015年美的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美元,跻身全球白电前三强。”

  “美的国际化将优先采用并购方式,优先考虑潜力大、门槛低的新兴市场。”

  “我们会加速并购,但目前不会去碰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

  美的电器(000527.SZ)国际化战略又迈出实质性一步。美的电器10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过海外全资控股子公司以5748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份,现已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成为Miraco第二大股东。

  美的电器董事长兼CEO方洪波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首次详细披露了美的国际化将采取“第三条道路”,即主要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小步快走”推进完成美的全球化产销研布局,目标是到2015年美的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到300亿美元,跻身全球白电前三强。“美的的产品已遍及全球,下一步就是要在全球范围走并购路线”。

  优先并购抢滩渠道平台

  根据公告显示,Miraco公司是一家在埃及开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及冷链产品,目前占据埃及家用空调、轻型商用空调与中央空调市场逾50%的份额。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上半年其收入同比增长20%,净利润同比增长88%。

  美的电器董事长兼CEO方洪波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称,通过收购,Miraco将成为美的品牌在非洲推广的优质渠道平台,“借用Miraco渠道,第一步是把美的空调在中东非市场做大,然后陆续导入美的冰箱、洗衣机等其他品类”。

  资料显示,2001年,美的集团海外销售收入不足2亿美元,到2009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34亿美元,今年,整个美的集团的海外业务收入有望达到55亿美元,而美的集团预计到今年底整体销售收入将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继海尔之后第二个销售规模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国内家电制造企业。

  与海尔不惜血本在欧美发达地区直接开设工厂、TCL通过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等“高举高打”国际化路径不同,“美的的国际化将坚持走符合美的特色的第三条道路”。方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美的遵循的是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模仿学习,再通过并购借道“小步快走”推进全球化布局,最终实现步步为营。

  方洪波向记者透露,美的的国际化布局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谋划,而从今年起将陆续“开花结果”。比如美的电器在越南的生产基地今年起将全面覆盖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三大主营业务;美的在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盟地区均通过参股合资方式建立了独立的销售公司,“美的自主品牌在当地已经形成规模效应”;除了此次收购埃及Miraco外,美的在巴西和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有投资生产基地。“目前美的空调在巴西已稳居销售第一位。”

  低成本扩张重点布局新兴市场

  方洪波透露,美的国际化遵循的是小步快走的方式,从早十几年前最简单的OEM起步。如今加速国际化布局,仍然以稳健推进为主。“我们将优先采用并购方式,寻找目标区域市场的合作伙伴,借道当地平台逐步建成美的的自有渠道队伍。“美的海外并购也必须量力而行,我们目前几乎不会去碰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

  就在两年前,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也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美的直接拒绝了美国第三大家电巨头美泰克的出售邀约,当时何享健的想法是,美的宁可走慢一两步,也不能走错半步。因为他观察到美国、欧洲企业来中国收购,尚有90%会失败,本土家电企业在没有强势资本实力、成熟管控体系和流程手段下,如何有能力去管理别人?

  “最近我们也拒绝了一个10亿美元级规模的海外并购”。方洪波透露,美的在海外收购一些品牌与企业是为使整个全球化业务更实在。目前,公司全球化战略还是保持务实,在发达国家还是以OEM为主,在新兴市场国家则发展自有品牌。“美的将并购目标锁定在并购成本不高、增长潜力空间大、具备庞大市场辐射力的东南亚、中东非、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最近五年里,曾经以空调为唯一主营业务的美的电器,在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领域展开了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按照2010年美的中报显示,美的今年上半年在空调、冰箱、洗衣机领域的销售收入均超过主要竞争对手,跃居国内白电龙头。方洪波称,国内空冰洗业务并购重组的经验,将有助于美的通过并购全面布局海外市场。

  而在发达国家,方洪波坦言,美的仍将选择继续深化代工和渠道的战略。

  ■相关链接

  美的电器周二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美的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23.2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长50%-100%;基本每股收益约0.75元至0.99元,同比增长50%-10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业务组合的竞争优势,及家电相关产业政策推动销售规模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