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更新换代快 日本企业在旧家电中“淘金”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21日09:36
    在日本,如果丢弃一般的生活垃圾,只要分类放在指定地点就可以了。但是丢弃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微波炉这样的家用电器,可要付出“代价”。消费者丢弃一件家电一般要支付几千日元的费用,生产商利用这笔费用将家电回收拆解为无污染的工业原料。2011年,日本将全面淘汰显像管电视,回收工厂的工作量骤增。《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访问了正昼夜运转的松下公司家电回收工厂,看一看日本社会如何回收废旧家电。

  日本电器产品升级换代比较快,所以一般家庭更新家电的周期也较短,为将废弃家电再利用并避免污染,日本制定了具体的回收办法并且上升为法律。日本有《家用电器回收法》,居民必须将大件家电交给家电工厂回收,随意丢弃要缴纳高额罚款。

  消费者出钱,生产者出力。日本家电企业都有回收自己产品的义务,按照家电种类的不同,家电企业分为A组和B组。记者参观的松下公司回收工厂,就是一家回收电视机、冰箱等A组电器的工厂。它不仅负责回收松下公司的家电,也接收其他品牌的A组产品。

  回收工厂位于兵库县社町科技园,工厂内机器轰鸣,采用流水线作业。工厂的核心是一座蓝色的钢铁密封建筑,一条条流水线将工人初步解体的家电送入蓝色建筑进行彻底粉碎。由于采取了消音减震技术,粉碎过程产生的噪音基本被消解掉,工人通过电视屏幕监控粉碎过程,基本感受不到噪音和振动。在监控屏幕上,记者看到一台笨重的冰箱被扔进切削刀片组成的血盆大口,不到10秒钟就粉身碎骨。

  不同的回收线有不同的工序。在电视机回收线,工人首先手工拆解掉电视机外壳。取出显像管设备。显像管由前面的面板玻璃和后面的漏斗形玻璃组成,由于漏斗形玻璃里面含有有毒的铅,必须切割后单独回收。回收冰箱和空调则首先需要抽取出氟利昂气体,防止泄露到大气中破坏臭氧层。

  家电被粉碎后的碎片里有铜、铁、铝等不同的金属和多种塑料,筛选过程细致复杂。通过磁力设备,工厂首先将铁与铜、铝等金属分离,然后根据比重不同的原理,采用振动的办法分离铜和铝。塑料则被放入液体中,利用它们不同的比重,分离出三种高纯度的塑料。这些颗粒状的材料被送往工厂,重新生产新产品。工厂自2000年开始运作,截至2010年8月,该工厂累计回收家电706万台。回收铁达113251吨,相当于138110台汽车,铜17205吨,相当于69座奈良大佛,铝9804吨,相当于85架波音747飞机。

  尽管是一座废旧家电回收工厂,但厂房内十分清洁,附近的桂树正值花期,厂房内有浓郁的桂花香气。据日方工作人员介绍,工厂所在地是日本著名的滩酒产地,附近稻田所产的大米“山田锦”是这种酒的重要原料。家电回收工厂的长期零污染运作,打消了当地居民对污染的担忧。而随着稀土等珍贵资源的枯竭,日本企业和民众对回收家电越来越认可。三菱、日立等公司已开始从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的磁石中提取稀土。

  不过,高效清洁的回收过程成本很高。根据新修订的《家用电器回收法》,消费者处理一台废旧空调需要交纳3675日元,显像管电视需2835日元,冰箱为4830日元,洗衣机2520日元。消费者交纳的处理费加上工厂出售回收材料所得利润,仅能基本维持回收工厂的运作。目前日本企业开始从生产环节着手,降低回收成本。比如松下公司原来在空调上贴金属商标,如今则采用激光打印的办法,减少了回收过程中的麻烦。

  日本目前大约有60%的大件大家能被依法回收,这意味着仍有一部分被非法丢弃了。有些日本家庭接受不了“扔垃圾还要花钱”,索性将旧家电给街头的流浪汉。如果连流浪汉也没找到,就深夜开车将不要的家电放在家电超市门口(根据日本法律,零售商负责接收废旧家电运往回收工厂);有的则将旧家电扔到公园里。当然这是违法的行为,一发生此类案件,就能在当地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看到。松下回收工厂的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非法投弃的发生,日本还需要社区加强环保教育和监督,随着技术进步,向消费者收取的费用可能会降低。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