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家电企业广交会强硬提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1日09:39
 

  第108届广交会(第一期)10月19日在广州琶洲会馆闭幕。与过去两年相比,本届广交会在参展企业的数量、海外采购商的数量等关键性指标上,均获得了新的突破。同样,中国家电企业的海外出口业绩,也基本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而空调、冰箱等产品的出口量,再度创造了新的高度。

  主推节能环保产品

  近年来,特别是哥本哈根会议之后,节能环保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许多国家对空调等高能耗产品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如提高能效等级、推广无氟变频等,因此,高能效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追捧。

  据了解,志高本次以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制冷设备及小家电等四大业务板块一起参展,所有展出的产品都主打“节能环保”,其中,家用空调中最大的亮点是“全球最高能效比8.36变频空调”的惊艳登场,该产品能效、静音指标均刷新世界纪录,代表着当今全球空调业最领先的科技成果。

  春兰则共展出包括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压缩机、除湿机、高能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等上百种产品。其中,主展的家用空调新品有一级能效的“超级静博士”、“无氟静博士”、4P绿色直流变频空调等;商用空调有中央式、多联式、单元式、移动式等。这些均是春兰今年向全球市场力推的新品,代表了当今同行业的一流水准。海信科龙展出了旗下海信、科龙、容声三大品牌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生活电器四大类产品。此外,美的、TCL、海尔、格兰仕等传统出口强军也都携公司旗下所有产品全面亮相,展位面积和规格在整个家电展区中都是排名前列的。

  “低碳环保的经济类型和生活方式已成为世界主流,相信这些产品的集中展示,定能获得全球客商的青睐,达成预期效果。”志高海外市场管理部部长廖世兴对此充满信心。

  强硬提价3%~5%

  原材料等成本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不断挤压着企业的利润。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称,机电出口企业中有相当部分企业利润为3%,还有部分企业利润是6%~7%,只有少数企业利润在10%左右。人民币升值对机电企业利润冲击很大,增加机电企业的采购成本压力。因成本压力,不少家电巨头在本届广交会上向海外采购商进行价格施压,强硬提价3%~5%,他们认为这一微幅涨价不会影响订单下滑。

  “虽然外贸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我们仍加大了参展资源的投入力度。广交会是向客商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彰显企业实力及增强客户信心的重要平台,也是与客户实现面对面交流、洽谈的重要机遇,我们不会错过。”廖世兴表示。

  而此前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核心企业出口情况良好。负责海信集团国际营销的副总裁林澜透露,从前三季度出口的产品结构来看,海信科龙高端产品对销售总收入和利润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例如冰冷产品,1月~8月在拉丁美洲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163.62%,出口量同比增长150.71%;在欧洲出口额同比增长61.96%,出口量同比增长60.30%。

  而志高控股公布的中期业绩表明,2010年上半年,志高出口取得43.8%的增长率,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幅度。而据进一步了解,2010年1月~8月,志高在欧洲、亚太等部分区域的增长幅度超过了150%。据悉,广交会召开前,巴西、沙特阿拉伯、印度、东南亚等地的一些老客户已先期到志高参观,商讨下一年度的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