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打乱市场节奏 3D电视降价超出预期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0年10月22日15:06
    或许正是因为平板时代三星的“先发制人”打乱了正常的市场节奏,中外彩电企业都变得敏感起来。短短半年多时间,3D成为圈里圈外最热闹的话题。用DisplaySearch韩国分析师Yoonsung Chung的话说,3D产业的发展,最初得益于电影但现在已演变为电视领域的战争。

  中国市场又是全球市场的特例。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中秋节至10月10日,全国100个主要城市3D电视零售量突破2.1万台,3D电视占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达到1.5%。

  新品加速上市

  每到节假日,三星电子中国总部彩电产品营销部长李明旭总会很忙。“与国外只搞一次圣诞大促销不同,中国市场太能‘折腾’,促销不断。”他的担心还来自于竞争对手从9月中旬针对国庆市场发起的3D电视价格战。

  调研公司DisplaySearch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段时间欧美市场3D电视的销售不如预期。不过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的特例,这也是中外厂商特别重视的原因。夏普公司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部长菅野信行表示,今年在中国市场,3D电视占夏普总销量的5%~10%。

  “尽管3D电视在中国液晶电视销售中所占比例依然有限,但我坚定地看好这一市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永田晴康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因此,从9月下旬开始,索尼率先拿出了“促销价格策略”,试图缩小在起跑时与三星的差距。此后包括三星、夏普、松下、TCL、康佳等中外彩电品牌厂商纷纷调整战略跟进。

  国内企业方面,包括长虹、TCL等也针对国庆市场展开了促销。记者在国庆节前后对比部分品牌同一型号3D电视的售价发现,50英寸以上的3D电视普遍降价达4000元~5000元,40英寸~50英寸的3D电视降价在3000元。

  “新品上市不到两三个月,降价超过一成甚至有些达到两成,应该说厂商的促销力度很大。”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市场研究总监彭煜告诉记者,“3D电视的周普及速度比LED电视和互联网电视要快很多,仅用19周市场普及率就达到了1.5%。”

  历经国庆一战后,各品牌纷纷报喜:三星3D电视零售额份额达到42.2%;索尼零售额份额提升至38.5%,仅次于三星。国产品牌方面,长虹3D电视零售额占比达到了4.5%。

  2D转3D是否实用

  记者国庆节期间在卖场中了解到,目前各品牌除价格直接竞争外,在功能方面的竞争也很激烈,比如针对2D转3D这一功能就有不少争议。

  针对3D节目源的匮乏,以三星为代表的家电终端厂商开始力推2D转3D技术。按照他们自身的宣传,该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3D节目源,是目前促进3D产业发展的有力手段。目前支持2D转3D功能的3D电视品牌有三星、索尼、夏普、TCL等多个品牌,而不支持该功能的品牌有LG。

  “针对目前内容匮乏的现状,三星研发了2D转3D的功能,这是针对过渡期内容稀少而研发的必要功能。”三星电子中国总部常务洪成杓表示。随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3D调研时,记者也发现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在研发2D转3D的功能。

  不过,LG则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2D转换的3D有些画面立体感不强,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对3D的认识。

  近日,在中国平板显示会议上,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总经理谢勤益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针对该功能在全球范围内做过调研,结果显示2D转3D功能在3D片源紧张的情况下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能够促进3D电视的普及。”

  记者在卖场随机采访几位消费者后发现,现在消费者购物趋于理性,他们不再单纯听厂家之间的争论,而是会综合考虑多出这项功能后会多花多少钱为此“买单”等。

  拼价格也得拼内功

  在终端展开竞争的同时,记者了解到,三星、索尼、松下等都在技术和产业链方面进行新的储备。

  DisplaySearch分析师Yoonsung Chung表示,3D产业的兴起开始得益于电影但现在已经演变为电视领域的战争。目前三星已经在LED、CCFL、等离子三大产品线均有3D产品布局,并正在研究更低成本的3D串影、更流畅的3D显示和更低功耗的3D液晶面板。

  与三星的“快速反应”不同,索尼、松下等则打造“完善的3D电视产业链布局”的优势。以索尼为例,在3D技术领域,索尼向消费市场陆续推出了具备3D功能的电视机、蓝光播放机、数码相机以及3D蓝光电影等丰富的产品和内容。

  相比之下,记者在国庆市场中发现,我国大陆彩电整机企业在3D领域的特点不是很明显,甚至在3D领域与我国台湾企业的互动也没有形成很鲜明的特色。

  不过一个好消息是,中国企业已经在OLED方面提前布局。从技术融合的趋势来看,OLED与3D的结合是必然趋势。“3D和OLED技术的结合将是完美的,未来上游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也将围绕这两种技术的结合展开。中国企业意识到这方面重要性并有了实质性投入,是一个很好的现象。”3M光学产品市场经理黄波平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记者点评

  理性面对3D诱惑

  从9月中下旬至今,围绕3D的话题很多。总结来看,不外乎三个方面:

  首先,从市场层面来看,3D是方向已经没有异议。为了抢夺3D电视市场的先机,每个企业积极宣传的心情可以理解。对消费者来说,一个好消息是,在彩电厂商的积极推动下,3D电视的技术发展也日新月异,内容制作也提到新的高度,标准制定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相信3D电视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其次,从实用功能来看。应该说2D转3D出来的效果总体来看不及3D片源的产品,但该功能在过渡期内是有积极作用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应该比较一下配备该功能的电视与同尺寸的其他品牌电视之间的价差,如果没有价差或价差你可以接受,那多一项功能,又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从市场趋势看,从国庆后到元旦、春节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3D市场热度势必有所降低,企业促销的主题将回归到LED电视上来。此时,大陆彩电企业应该积极在3D技术研发、功能配备方面多准备,或联手我国台湾面板、芯片企业达成联盟,从容应对将全面爆发的3D市场之争。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