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质量诚信是企业的道德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0年10月26日11:35
 

  从一个小作坊到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560亿元的产业集团,从单一电视产品到数字多媒体、家电、通信、智能交通等多产业并举,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品牌到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品牌。即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2009年,仍保持了健康的发展态势。今年1至9月海信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利润增长95%,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

  10月21日,海信集团荣获了“全国质量奖”,该奖项是与全球知名的美国波多里奇奖、日本戴明奖、欧洲质量奖齐名的世界级质量管理奖,也是继2001年获得首届“全国质量奖”以来,再次成为10年来唯一两次获得该奖项的企业。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在获奖当日接受了《中国电子报》记者的采访,阐述了海信集团提高质量对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

  用做食品应有的良心 保证产品质量

  为什么大公司都讲诚信?是因为诚信成就了大公司。诚信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而产品质量承载了企业的诚信。“质量犹如人品”,我们要求用做食品应有的良心来保证海信产品的质量,在质量管理工作中引入了质量道德评价。那些不顾质量降成本、任由低质产品入市的做法,往往不是因为制度和管理的不完善所致,而是缺乏对质量道德的理解。”于淑珉说。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质量道德一词在国内被广泛提及。汶川地震后,媒体报道了刘汉希望小学历经地震而岿然不动的消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做好质量工作不仅是职业问题,也是道德问题;坚守质量道德,在某种程度上不仅能够避免消费者经济损失,甚至能够挽救生命。从此质量道德的要求正式纳入海信的质量管理体系,成为全体员工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于淑珉说,海信集团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抽查制度,对各公司交验合格的物料和产成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于淑珉说,首次抽查不能达到要求,对质量管理者代表给予严厉的经济处罚,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将给予黄牌警告,三次不合格的就地免职。此外,海信还将质量提升设定为各公司经营业绩评价的关键指标,只要质量指标完不成,无论经营业绩如何,经营者的年薪都要被否决。

  另外,质量成本管理是海信质量管理的另一特色。于淑珉透露,海信建立了质量成本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及业务改善流程的管理制度,对异常信息及时预警,快速解决与之相对应的质量问题。质量成本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实现了对质量水平的经济性评价,促进了质量改善效果,2009年质量成本率较2007年同比改善36.1%,外部质量损失每年减少数千万元。

  在美国海信平板维修率 低于平均水平

  产品质量的提升支撑了海信国内外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即使因国际金融危机外需不足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的年销售增长率仍连续两年超过50%。

  于淑珉说,为了确保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力,海信已先后在北美、欧洲、非洲等地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针对海外市场实行本土化设计和本土化检测。

  她举例说,在北美市场销售的产品均实行无条件退货,包括那些没有任何质量问题的产品。就在这样苛刻的条件下,海信平板电视年度平均维修率仅为4%左右,不仅远低于10%的行业平均水平,而且优于世界知名品牌的产品质量水平。美国最大零售商BBY(百思买)在2010年年会中对海信产品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她又举例说,在澳大利亚,由于海信对自己的产品质量有信心,提出了连国际大公司都不敢做的“三年及时登门包换”的承诺。完全靠口碑传播,逐渐取得了消费者的信任,2009年市场占有率超过10%。今年8月份,澳大利亚权威调查机构康奈克斯公布了对本国不同消费领域的产品满意度调查结果,海信在液晶电视门类中满意度排名第一。

  据了解,正是受益于稳定的产品质量,今年1至8月份,海信电视在全球最大的两个市场———亚洲(不含中国大陆)、北美的增幅分别达到了203%、336%,海信产品的市场表现已经引起国外竞争对手的高度关注。

  加速资金周转 “白捡”了一个企业

  产品质量保证了企业经营的稳步提升,海信把质量管理经验应用在经营上,又为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高了资金保障。于淑珉认为,企业的健康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资金周转上。资金周转,尤其是存货周转缓慢,不仅会产生巨大的资金占用,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形成存货跌价损失,还会藏污纳垢,掩盖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她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资金占用”是海信多年坚持的经营方针。一方面要杜绝存货和应收账款中的潜亏,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运营能力,持续提高周转速度。通过设置资金周转目标,对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进行过程管理、资金风险管理以及对资金占用的持续监控、月度分析和讲评,海信资金周转管理水平得以持续提高。

  她举例说,海信集团控股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的存货周转为142天,2009年的周转达到了43天,存货周转速度在8年间提高了3倍。周转水平和赢利水平几年来一直在家电行业首屈一指。

  她继续说,“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资金占用”不仅防范了经营风险,也给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效益。以2006年海信收购科龙为例,当年海信拿出了6.8亿元现金收购科龙,但通过加快资金周转,降低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提高赢利水平等增加的现金流,满足了海信集团收购科龙的资金需求。当年不但海信集团贷款总额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等于“白捡”了一个企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是全球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于淑珉说,在2008年下半年海信集团就提前部署,强调以现金流为中心,增强抗风险能力。在各资产领域清理所有无效、低效的资金占用;严格控制应收账款的发生额和账龄,及时回收货款;采用安全的结算模式,避免产生坏账。

  通过这些有效的防范措施,海信在国内外市场规模扩大的情况下没有产生一笔坏账损失。由于全球经济急剧下滑,带来材料价格急剧下降,海信因为存货很少,不仅成功避免了跌价损失,也充分享受到了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收益。

  据海信方面透露,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海信集团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却大幅提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6%。“赢利水平的提高,经营质量的大幅提升,为我们抓住机遇、扩大规模和产业拓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于淑珉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