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外资彩电加大代工比重降价逼宫国产液晶

作者:速途网
2010年10月27日09:30
 

  今年“十一”黄金周过后,平板电视厂家继续开打价格战。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降价潮中,外资彩电品牌的降幅要高于国产品牌。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外资彩电扩大代工比重,欲通过降低生产成本重拾中国彩电市场份额。中外平板彩电的博弈出现了新格局。

  “在此轮平板电视降价潮中,一个特点是外资彩电将高中低档产品全线参与降价。一个特点是一些外资彩电降价后的价格,与国产品牌同尺寸的售价相差无几,甚至比国产彩电的价格还低。”昨天,据新七天电器网市场总监张明介绍,如外资索尼一款37英寸液晶电视37BX205在新七天电器网的价格为3800元,降价后的售价是3699元。而国产康佳一款37英寸液晶电视LC37IS68N原价为3850元,降价后的价格为3798元。一款32寸的LG液晶电视降价后的价格仅为2349元,而长虹一款32英寸LT32730EX售价为3058元。

  “现在外资品牌与国内品牌的价格倍率已处于1.1倍的水平,这使国产彩电品牌的价格优势几乎丧失殆尽。今年十一期间,国产彩电品牌在一线大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下滑。”张明表示,外资彩电品牌之所以能大幅降价,主要是外资品牌调整了平板电视策略,加大了外包比重的结果。其采取代工方式生产的目的不言而喻——通过代工获得成本优势,通过价格战夺回在中国失去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日本索尼今年调整了其液晶电视策略,加大了产品外包比例。明年液晶电视代工比例将由今年的50%提升至70%--80%,并扩大至高端液晶电视产品线。如索尼高端液晶电视无边框超薄机型委托富士康代工,新品GOOGLETV则外包给台湾纬创。索尼曾表示,2010年度(至明年3月底止)液晶电视出货量目标为2500万台,这就是说,索尼至少1250万台液晶电视为代工产品。

  日本东芝也加大了本年度的液晶电视外包量到1000万台。日前东芝与康佳签署了70万台液晶电视ODM订单。此外,三菱、JVC等厂商也增大委托台厂代工比例。

  中外平板彩电的博弈出现了新格局。在2006年“十一”黄金周前,国产平板电视依靠价格优势,在平板电视市场份额上一直占据上风。而从2006年“十一”开始,以三星、索尼、索尼等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开始打起国产品牌擅长的价格战战术,并集中在黄金周等大型促销期内“瞬间降价”,反攻得手,市场份额持续上扬。2008年底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外资彩电品牌失去了上游屏资源控制的优势。从2008年11月起,外资品牌在销售额上开始敌不过国产品牌。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外资和国产平板电视的销售比已由2008年11月前的6:4变成今年上半年的3:7。今年以来,外资彩电开始调整供应链,降低生产成本,以价格战重拾中国彩电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