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画质终极大PK 5款单电相机横评结局篇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11月04日10:38
  

·总结:单电是未来相机的发展趋势

  到此,本次单电相机的横评已经全部结束了,通过长达一个多月的深度试用,笔者对这5款单电相机的特点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与单反和卡片DC相比,单电是一个比较新的相机类型,其便携高画质的特点,赢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下面,我们就来对此次单电横评做一个全面的总结。


拍美女测视频 5款单电相机横评实战篇
 
拍美女测视频 5款单电相机横评实战篇

单电横评外观篇        单电横评画质篇

·与单反的差异

  单电与单反有许多共同点,二者都采用较大尺寸的传感器,都能为用户提供不俗的画质;二者都可以更换镜头,能适应各种不同的拍摄需求;在扩展性方面,单电相机亦能做到与单反无异。从实际使用感受来看,单电相机与单反相机的取景方式有所不同、单电的对焦速度也不及单反快。不过,单电相机在便携性方面更胜一筹,单反相机在操控性方面更加专业。从目前来看,体积更小巧、操控更简单、画质更好、更全能是单电相机的发展趋势。

·与DC的差异

  单电与DC也有许多共同点,与单反相比,二者都具有不错的便携性,功能也比较丰富,外观也比单反更加时尚。二者也有许多不同的地方,首先是画质,由于采用大尺寸传感器,单电相机在画质方面要远超DC,景深效果也不是DC可以比拟,在扩展性方面也要胜出不少。目前,单电相机的售价已经与高端DC站在了同一个高度,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随着单电相机越做越小,价格越来越便宜,单电取代高端DC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传感器方面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件事,单电相机所采用的传感器尺寸是有差别的。索尼NEX-5C、 三星 NX1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采用的是APS-C传感器,面积要比松下 GF1奥林巴斯 E-PL1所采用的4/3传感器大一些。而传感器面积的大小,是影响画质的重要因素,与单反一样,原则上传感器越大,画质就越好。另外,采用大尺寸传感器的机型在焦外虚化方面也要比小尺寸传感器的机型要好。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镜头素质也是影响画质的重要因素,这一点与单反相机相同。

·高感成像方面

  高感成像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单电的机身,与镜头没有关系。从横评画质篇可以看出,索尼NEX-5C在这方面的表现最为抢眼;理光 GXR配合A12镜头单元在高感方面表现也令人满意,采用尺寸较小传感器的奥林巴斯 E-PL1亦有不错的表现,相比之下,三星 NX10松下 GF1在高感控噪方面稍逊于对手。

·套机镜头方面

  这里我们单独说一下三星 NX10奥林巴斯 E-PL1和索尼NEX-5C这三款相机的套机镜头。三星 NX10和索尼NEX-5C的套机镜头参数基本相同,等效焦距都为27-82.5mm,奥林巴斯 E-PL1套机镜头等效焦段为26-84mm,差别不大。从测试可以看出,老牌光学巨头奥林巴斯生产的这枚E-PL1套机镜头光学素质很高,成像很扎实;三星 NX10的套机镜头表现中规中矩;索尼NEX-5C配备的套机镜头做工很好,分辨率较高,不过从实拍样张可以看出有一定的色散,成像不如奥林巴斯那枚套机镜头扎实。

·定焦饼干头方面

  定焦饼干镜头体积小巧,正是单电相机的绝配。参评的5款相机,除了另类的理光 GXR之外,均配备了各自的定焦饼干镜头。其中,松下 GF1的那枚20mm F1.7光圈最大,光学素质佳,笔者强烈推荐。三星 NX10配备的30mm定焦头最大光圈达F2,等效焦距45mm,光学素质亦不俗,同样值得推荐。奥林巴斯 E-PL1的那枚17mm饼干镜头体积非常精巧,最大光圈F2.8,该镜头最最大光圈下的分辨率已经基本达到最佳,等效焦段约35mm,绝对是4/3单电相机的最佳挂机头。相比之下,索尼NEX-5C的那枚16mm F2.8镜头的表现令笔者感到非常遗憾。最后我们说一说理光的A12镜头单元,该镜头单元采用了APS-C规格的传感器,等效焦段约50mm,最大光圈为F2.5,是一枚专业的定焦微距镜头,画质无可挑剔,不过价格稍微有些贵。

·操控性方面

  目前的数码相机,正在走两个极端,一个如高端单反,操控性绝佳;一个如触控卡片DC,基本不用更改设置。单电相机在追求便携性的同时,亦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单反的良好操控。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三星 NX10,该机外观设计及操控方式基本与单反无异,习惯使用单反的朋友一定会很喜欢;索尼NEX-5C在固件升级之后,其饱受诟病的操控性亦有极大提升,但依然略逊于对手。总的来说,单电的操控性稍差于入门单反,但差距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明显。

·价格方面

  奥林巴斯 E-PL1售价最便宜,从横评的表现来看,该机的综合素质相对于不到4000的价格来说,性价比极高。松下 GF1搭配20mm F1.7镜头的套机售价为4800元,要知道这枚饼干镜头的单价约4000元,这样算下来套机可是相当超值。三星 NX10目前的套机售价约4800元,价格居然比新上市的NX100还高,笔者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建议大家还是购买NX100吧。记得索尼NEX-5C刚上市的时候套机售价在4000左右,当时觉得很超值,不过该机上市后销售火爆,几度缺货,价格也一路看涨,目前套机售价稳定在4900元。理光 GXR相机结构比较另类,机身和镜头单元分开卖,A12镜头单元售价相对较高,不过素质绝佳,稍微贵点也值得推荐。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