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普及3D 要破解舒适度瓶颈

来源:IT时报
2010年11月08日10:51
 

  在3D普及的道路上,终端价格高昂和内容匮乏一直被认为是两大拦路虎。其实,还有影响3D产业发展另一瓶颈,这就是人体健康舒适度的问题。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3D立体视像论坛上,健康舒适度成为业内人士的关注重点。事实上,这一瓶颈从《阿凡达》的上映就开始凸显,从米兰到台北出现了一系列观众观影后身体不适的问题,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超过50%的观众在看完《阿凡 达》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3D视频综合征”症状。今年初,台湾一名男子在影院观看《阿发达》昏迷后送至医院,最后因为并发症而死亡。不久前三星发布的相关 报告指出,长时间收看3D电视可能会引发中风、头晕等健康问题,还包括眼睛干涩、晕眩头疼等短时间的后遗症。

  健康问题,让众多消费者远离了3D电视、3D电影。“3D企业要非常重视人体健康,这是非常核心的问题”,中国3D产业联盟秘书长唐斌对《IT 时报》记者说道。他表示,3D内容的开发不能单纯新奇,更要考虑人体舒适度,对损害人体健康的伪劣3D产品要严厉打击,“这需要整个产业链协调控制,单靠某个企业是不行的。”

  3D产业联盟专家、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主任王涌天认为,对于由于系统安装制造引起的不舒适,例如视差图形状、颜色差异、投影机安装和刷新率等,可以通过建立相应的标准来进行规范和控制。对于由于3D显示机理和人眼视觉生理引起的畸变,由于这些是不可避免的因素,只能采取大量的实验建立相应的标准,对3D显示场所的设计,例如观看位置、观看角度等提出要求,满足人眼舒适观看的要求。

  要想3D普及推广开来,舒适度标准的研究和建立已势在必行,这需要国内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联合起来行动。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