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单反新战场 尼康D7000/佳能60D对比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0年11月10日09:21
  
二、 尼康 D70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佳能 60D机身对比

1、尼康 D7000佳能 60D整体外观对比:尼康 D7000耐用性高,佳能 60D手感较好


尼康 D7000佳能 60D正面

  佳能 60D最受争议的要算是使用了塑料机身,相反,尼康 D7000却升级为金属机身,尽管只是机顶和机背采用镁合金材质,整体档次还是提高了。这样的参数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尼康 D7000的耐用度更高一些。但从手感与质感方面来说,尼康 D7000与D90没有太大的差异,特殊工艺的表面使得尼康 D7000失去了金属机身应有的质感,表面质感没有D300S般的金属特性反而变得很接近D90。最大的问题在于承力的前面板没有使用金属,使用较重的镜头时心里多少会有些担心。

  佳能 60D转而使用塑料机身后,机身倒是轻巧不少,但表面质感与550D等入门机身无异,的确是显得档次低了,不过因为大面积蒙皮的缘故,并且机身尺寸较大,整体感觉还过得去,外观档次上依然没有尼康 D7000好。


尼康 D7000佳能 60D机身背面

  从机身背面来看,按键数量、机身尺寸级别以及操控特性都有别于入门级的单反相机,这也保证了作为中端单反相机专业功能的快速操作要求,在两家单反家族当中,起了很好的承上启下的作用,让产品线的阶梯性更好。


尼康 D7000佳能 60D机身顶部

  作为两家的套机镜头,尼康18-105mm VR与佳能18-135mm IS镜头都是性价比很高的产品,大变焦设计可以充当挂机镜头,拍摄题材较为广泛,与两家单反机身相搭配,在外形以及重量分配上也很相称。机顶的对比可以看出,佳能 60D的机身宽度还是明显高于尼康 D7000,尤其是手柄与镜头卡口之间的位置,更是显得充裕,这在使用直径较粗的镜头时,握持舒适度的优势较明显。


尼康 D7000佳能 60D镜头伸长状态

  尼康18-105mm VR与佳能18-135mm IS镜头分别采用两段式伸缩与一段式伸缩,在最长端时的镜头长度接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尼康 D7000套机附带有镜头遮光罩,在逆光拍摄时有较大的帮助,反观佳能非L级红圈镜头,附带遮光罩只能是奢望。


尼康 D7000佳能 60D闪光灯对比

  佳能 60D相比前代产品,机身体积有较明显的缩小,这也使得闪光灯的弹起高度甚至不如尼康 D7000高,在使用长度较大的镜头时,有光线被镜头遮挡的风险。

2、尼康 D7000佳能 60D液晶屏对比:佳能 60D翻转屏实用

  尼康 D7000佳能 60D的液晶屏参数上相差无几,尼康 D7000使用的是92万像素的3英寸液晶屏,佳能 60D使用的是102万像素3:2长宽比的3英寸液晶屏,实际显示效果不相上下,但都有个毛病,就是显示效果艳丽无比,对比度较高,液晶屏上看,照片是漂亮得不行,放到电脑里看就有些失望了。


尼康 D7000液晶屏

  尼康 D7000延续了尼康良好的传统,随机附送液晶屏保护盖,平时可直接盖在液晶屏上使用,即使不贴膜也不用太担心,这是尼康中高端产品共同具备的特色附件,显示尼康厚道的一面。


尼康 D7000佳能 60D液晶屏

  佳能 60D作为卖点的旋转屏确是一个很实用也很吸引入门用户的设计,单反相机光学取景器对于刁钻的拍摄角度确实无可奈何,即使是开启实时取景功能也未必能完全应付,所以60D上配备的旋转屏实际确实很贴心,尼康在D5000身上就有旋转屏设计,但并未沿用到D7000上,也许旋转屏必须配合实时取景使用,对焦速度等性能比不上光学取景器,相对来说适合入门用户,与提高定位的D7000不太相称,但用在佳能 60D上却恰恰迎合其变化后的定位。

3、尼康 D7000佳能 60D手柄对比:佳能 60D握持手感较好


尼康 D7000佳能 60D手柄

  关于手柄,在尼康 D7000的评测文章当中有所提及,因为尼康 D7000整体机身线条设计更为硬朗,不少在D90上圆润的曲线也变得更为直线条,原来手柄的圆弧设计,现在也变得更有棱角,虽然看上去更威武,但实际没有D90好抓,相比佳能 60D更是差了一截,60D的手柄根据手指握持位置设计了特殊的形状,整体也要比尼康 D7000更饱满,长时间握持也不会感到多少不适,而且手柄距镜头卡口的位置更多,舒适性上要比尼康 D7000好得多。

4、尼康 D7000佳能 60D操控对比:各有千秋,尼康 D7000某些操作效率较高


尼康 D7000佳能 60D机顶右肩

  机顶右肩的位置,两家各自保留了自己的特色以及操控传统,佳能 60D无论肩屏还是机顶的按键功能都有所缩水,肩屏不但变成了梯形,显示面积小了,连显示的功能项目也少了,原来佳能40D、50D上的功能按键可调整两种参数设置(转动前后拨轮分别调整不同功能),在60D上也缩减至单功能设置。相比较之下,尼康 D7000的操控不但没有缩水,更是将操控按键合理化,肩屏也与前代一样,显示完整功能。


尼康 D7000佳能 60D转盘

  尼康 D7000佳能 60D都是搭载双多功能转盘的单反机型,各自保留了自家的设计风格,在这个设计上能看D7000与前几代产品没有不同点,倒是佳能 60D的设计有了较大的变化,以往五维操作杆设计取消了,而是在机背转盘上设计了五维按键,操作上更类似佳能的入门单反,只是按键触感较生硬,甚至不如550D的按键手感,不过这个按键设计为八向按钮,配合佳能的9点对焦系统,选择对焦点时可以做到点对点选择,比过去的五维杆设计使用更快捷,减少了误操作。


尼康 D7000佳能 60D模式转盘

  尼康 D7000操作上较大的改变在于机身左侧,曝光模式转盘的下方新增了驱动模式转盘,类似尼康高端型号的设计,须按下解锁键才可以转动,这样的设计对专业人士有较大帮助,可以提高操作效率。另外模式档也作了简化,以往场景模式的档位全部移到了SCENE档中,转盘档位只保留常用的自动、半自动和手动档,并新增了两个自定义档,专业性加强。

  佳能 60D的模式转盘也有变化,最明显的是顶部新增一个模式转盘锁定按键,转动模式转盘需要按下该键,这个按键有防止误操作的好处,但实际使用却显得繁琐,操作方式较以往不同,需要时间去适应。另外视频拍摄功能以及B门拍摄也在模式转盘上设了档位,同时,针对入门用户设计的场景模式依然保留。


尼康 D7000佳能 60D视频快捷键

  视频拍摄快捷键,两机都设计在拇指握持的位置,但启动方式有所不同,尼康 D7000拨动LV启动拨杆即可开启实时取景功能,按下中央的视频拍摄键即拍摄视频。而佳能 60D的设计与7D类似,不同的是,在拍照模式档时按下该按钮仅为启动实时取景功能,拍摄视频需先将转盘转到视频拍摄模式档,然后按下该键才是拍摄视频。相比之下,操作是要繁琐很多的,加上新设计的模式转盘锁定释放键,佳能 60D的视频拍摄功能想要快速抓拍,只能提前作好拍摄视频的准备,否则会错过不少瞬间。


尼康 D7000快捷键

  尼康单反上位于镜头卡口与手柄之间的Fn自定义功能快捷键也是其一大特色,多年来一直延续,正常握持时中指可以很方便地操作。


佳能 60D自定义快捷键

  佳能 60D新增的Q自定义快捷键,源自7D以来新增加的功能键,可以自定义多种功能的开启键,位于拇指位置,使用上也没有不便利的地方。是提高操作速度的功能键。

5、尼康 D7000佳能 60D数据接口及扩展功能对比:尼康 D7000完胜


尼康 D7000佳能 60D存储卡槽

  尼康 D7000上增加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双卡槽设计可以在扩展容量、备份、以及一卡保存RAW一卡保存JPG格式之间切换,这对于专业用户来说十分贴心,对于正式场合使用单反相机时的数据稳定起了保障作用。而佳能单反只有在顶级产品中才配备了双卡槽设计。对于佳能 60D的定位来说,单卡槽设计完全合理,初级用户鲜有使用多张存储卡拍摄,只是如此一对比,显得60D这款产品业余了些。


尼康 D7000佳能 60D数据接口

  数据接口方面,尼康 D7000佳能 60D都有常用的标准USB接口、mini HDMI接口以及外置麦克风输入孔等常规接口,而尼康 D7000多了一个外置GPS模块接口,可以记录照片拍摄地点的坐标,直接写入图片EXIF数据中,虽然实用性不是太高,但也算是多一个扩展功能。

6、尼康 D7000佳能 60D电池对比


尼康 D7000佳能 60D电池对比

  高容量电池是中端单反相机的标准配置,尼康 D7000佳能 60D都做到了,接近2000mAh容量的锂电池,保证了连续使用拍摄800张以上的续航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