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应用 > 手机应用评测 > Symbian应用评测

Symbian火种通讯录2.1.1最新体验分享

作者:mobile 2.0
2010年11月10日10:34

  火种通讯录现已更新至2.1.1版本,笔者一直都在关注这款软件,因为个人觉得诺基亚系统自带的名片夹太过于简陋了,无论从功能上还是界面上只是停留在初级水平,笔者喜欢用第三方软件来扩充手机在功能上的种种不足。几乎每一个版本的火种通讯录我都有试用过,还是需要有待发展的空间。

  2.1.1版的火种通讯录的功能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精美的界面、海量的联系人、丰富的联系人信息、简单的微博、通讯录短信备份、来电归属地查询。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笔者之所以一直都在关注火种通讯录,精美的界面是最大的吸引力。火种通讯录从诞生至今,一直保留着华丽的外表。iPhone式的设计模式让塞班用户也能微微感受一下iPhone的魔力。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在联系人具体信息里,火种为用户准备了大量的各项信息,火种预先设置的这些信息可以用BT来形容,这样丰富的信息足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上图,不解释。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火种通讯录还有一个微博功能,说是微博,其实是类似QQ签名的简单功能。这个功能如果没有广泛的用户群体,互动性不强,建议绑定大网站的微博,做集成第三方微博平台,体验应该会不错,MS火种已经和新浪微博绑定,但很多用户还不知道,这点笔者深有体会,也是偶然间发现,可以做客户端做个提示。

  通讯录备份是火种通讯录的必不可少的功能,这种功能的现状与来电归属地是一个性质,竞争实多。用户需要有良好的口碑及安全保证的同步恢复的软件,而火种需要做好宣传让用户知道一直致力于做好用户隐私安全在努力.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顺便说说来电归属地这项功能,这项功能不知是谁所创的,但是是由来电通发扬光大的功能,现已经泛滥成灾。在笔者的手机上,拥有这个功能的软件有不少:火种、来电通、UC桌面、安全管家等。再没进行仔细设置的时候,会出现两个同时开启,甚至是三个同时开启的尴尬局面。来个电话或者打个电话,满屏皆是归属地,那叫一个蛋疼。来电归属地已经成为一个基础功能,每一个开发者都想用此功能去拉拢一些用户,所以便造成一不小心就弄得满屏皆是归属地。

  功能重复是每一个用户都不想见到的,2.1.1版本的火种加入了一个桌面快捷方式,方便用户调出火种通讯录的拨号面板以及火种通讯录。火种桌面快捷方式出现的位置比较适合左手持机习惯的用户,目前只支持设置是否显示,而不支持修改形状以及位置喝透明度,这很明显无法达到不同用户的需求。虽说界面效果不怎样,但此项功能还是有助于提升用户的体验效果,达到了快速进入火种通讯录。笔者的5530在没有经过其他桌面软件的美化,或者使用一些极端的方法处理,桌面上一直会存在着“电话”“名片夹”这两个图标。而火种的快捷方式的出现,导致了功能入口重复出现,占据宝贵的桌面空间。如果能将系统自带的那两个图标变成火种通讯录的入口,那是个相当不错的方法。如果从技术层面无法做到修改系统功能图标的话,重新打造一个桌面,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提升用户的体验。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火种通讯录有一些功能需要连接网络,在使用这些功能的时候,火种就暴露出一个很严重的缺点。每一次联网操作的时候,都会出现那讨厌的进度条,出现进度条的时候,用户无法使用火种通讯录的其他内容,一直要等到加载完成或者取消当前操作,才能进行其他操作。这种设计使得用户体验火种通讯录大打折扣。

clip_image026
clip_image028

  最后来说说火种通讯录的亮点:一,优秀的名片夹,它具备归属地显示和联系频繁程度,对于每一次通电话和短息都有记录,并以消息中心的形式展现给用户。二,检索能力强,定位迅速。在联系人列表中,每一个字母都有一条明显的分割线,而且在右侧有一条字母列,用户滑动即可实现快速定位所想查找的联系人。

clip_image030
clip_image032

  试用了几天火种通讯录,个人觉得火种通讯录比起系统自带的名片夹功能并没有很大的提升,无法完全踢掉系统自带的名片夹,在某些地方还是需要调用系统自带的功能。基础的功能并没能使用户体验到优越性,而一些高级功能(微博、共同好友)在没有一定的用户基础又无法发挥其威力,很多用户都会用华而不实去形容现在的火种通讯录,糟糕的用户体验是火种通讯录最致命的缺点,建议火种团队注重用户体验,提高火种的实用性,如果火种能够做到将桌面、名片夹、短信、通讯记录合为一体,凭借优秀的界面效果,相信一定能够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

  下载到本地:点此下载
  从手机下载:在UC或者自带浏览器中输入x.wap.sohu.com即可立即下载安装,保存为书签更方便。

 
(责任编辑:李双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