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平板、上网本、电子书 谁能要了iPad命

来源:IT168网
2010年11月15日01:16
 
  iPad是这半年以来业界最热的词汇。尽管市场和媒体对苹果这款平板电脑的毁誉不一,但也不影响苹果粉丝对它的热情。数据显示,iPad上市的头一个月销售量就达到了100万台。而在上市初期,iPad在美国地区的销量一周内达到20万台。

  IT圈的跟风现象非常严重,苹果iPad卖的异常热闹,其他品牌自然眼红嫉妒,妄图搭苹果iPad的顺风车进入和打算进入平板市场,而且不少品牌都认为自己的产品在平板电脑市场中有机会取胜。而iPad产品本身又介于智能手机与笔记本之间,这样定位的产品不光只有平板电脑一种,所以iPad所面临的对手也将来自四面八方,下面我们就先来看看现在iPad到底有几个真正意义的竞争对手。

  第一劲敌:各大品牌平板电脑

  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平板电脑似乎又找到了发展的契机。在今年的CES上惠普抢先推出平板电脑Slate开始,联想、宏碁、惠普、戴尔、富士通等厂商紧随其后,纷纷推出各自的平板电脑产品,甚至MP3厂商爱可视、电子书厂商汉王,存储厂商爱国者等“门外汉”也闻风而至,涉足平板电脑这一领域。一时间平板电脑市场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蜂拥亮相,让人感到应接不暇,而笔者也选出了几个认为能够对iPad产生一定影响的产品。

  已经登场的对手:

  惠普Slate 500

  Slate 500净重0.68kg,采用8.9英寸1024X600宽视角电容式显示屏,支持多点触摸操作,配备HP Slate Digital Pen触控笔便于手写输入。它采用1.86GHz Intel Atom Z540处理器,2GB RAM,64GB固态硬盘。机身正面内置VGA webcam摄像头,支持视频会议;机身背部内置3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视频录制。预装Windows 7家庭高级版,惠普Slate 500首先面向美国发售,售价799美元。

  三星Galaxy Tab

  三星Galaxy Tab拥有7英寸的屏幕,分辨率达到了1024×600像素,搭载了Android 2.2智能平台,支持Flash播放。机身背部搭载了500万像素摄像头,并且在前侧有一枚13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以用来进行视频通话。支持3G网络,还支持Wi-Fi无线上网功能和蓝牙,并且配有HDMI数据接口。零售版售价可能是649美元。

  戴尔 Mini 5(Streak)

  戴尔 Mini 5(Streak)配备了5英寸WVGA屏幕,并支持多点触控功能,屏幕为Gorilla玻璃物料制造,有防刮花的功能。采用Qualcomm QSD8250 1GHz处理器,内置512MB ROM及512MB RAM,随机附送16GB microSD记忆卡。内置GPS定位、500万像素自动对焦镜头连双LED补光灯,以及备有802.11b/g Wi-Fi及蓝牙双无线通讯功能。戴尔 Mini 5(Streak)搭载了Android1.6系统,而售价大约为4600元。

  将登场的对手:联想乐Pad、黑莓Playbook。

  我们不妨来逐一分析一下这几款潜在竞争对手,惠普这款平板电脑最大的特点是预装了Win7系统,但最大的问题也正是因为预装了Win7,目前的intel提供的芯片解决方案并不能流畅的运行Win7系统,这极大的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而三星Galaxy相比iPad最大的卖点是加入了电话功能,但笔者不禁想问,谁会拿一个7寸的手机贴在脸上用呢?戴尔这款产品同样也是以通话功能为主打卖点,但预装的安卓系统过老。此外这三款产品目前得知的售价相比iPad都没有什么优势,如果真按这个价格销售的话,我想结果不言而喻。而联想乐Pad和黑莓平板将在明年年初亮相,目前笔者对这两款产品最大的担心就是:1.采用安卓系统的乐Pad价格有没有优势,2.黑莓平板用的系统并非和黑莓手机一样,而是单独的桌面级系统,届时软件通用性将是个问题。

  iPad第二劲敌:上网本
上网本


  iPad的热销其实受到伤害最大的就是上网本产品,早期上网本的卖点就是超轻薄、续航时间长、随时登陆互联网、丰富的娱乐生活、低廉的售价,但现在iPad同样具有这极大核心卖点,而且更加轻薄,娱乐更加全面。不过目前也出现了一批用户,他们认为iPad虽然很好,但是太过于娱乐化,并不能真正的帮助用户完成日常的工作,而上网本却可以很好的完成这些。上网本的商娱两用型更强于iPad,这或许会成为上网本威胁iPad的一个重要原因。

  iPad第三劲敌:智能本和电子书阅读器
智能本


  智能本的特点是能一打开电脑就连接网络,由于使用智能手机的处理器,电池续航能力强于上网本,普遍都达到10小时或以上,另外,量产后成本较上网本、平板电脑低。但智能本的弊端在于智能本很大程度要依托于云计算,而目前云计算离我们的生活还有一定的距离,更多的还只是停留在概念层,这极大的影响了智能本的推广速度。
kindle电子书


  在电子化阅读非常盛行的今天,用户能利用ibook软件直接在iPad上阅读电子书,同时能通过在线付费购买自己喜爱的内容。显然,苹果是看中了电子书未来庞大的市场,把脚插入了目前以亚马逊kindle、索尼reader为领军的电子书阅读器领域。从目前的情况看,iPad比目前功能较单一的电子书优胜,但在内容提供方面,亚马逊等本身就拥有固定的用户群体,并实行捆绑销售方式,苹果要把这些惯性用户揽过来,这要考验ibook的功力了。

  iPad受欢迎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其既能满足用户快速上网的需求,又能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如果其他PC厂商想在产品层面上击败iPad,那就真的需要好好动动脑筋了,iPad主打全能,其他品牌是不是也要跟随iPad同样主打全能,还是专攻电子书阅读、娱乐系统,或者就主打平板型的电脑,但总有一条:必须设计出和以往的平板电脑完全不同的产品才有可能在苹果面前赢得生存的空间。

  作者:阳仔

 
(责任编辑:张国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