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日本八大家电巨头半财年报业绩喜中有忧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0年11月17日10:04
 

  中国家电网讯:日前,日本8大家电巨头上半财年业绩报告全部出齐,由于中国等新兴国家需求增加及国内家电环保点政策拉动,抵消日元升值不利影响,除富士通、NEC之外,均实现增收增益,已基本走出08年雷曼破产危机以来业绩持续下滑,经营长期亏损的阴影,整体呈现阴转多云向好态势。

  不过,由于日元升值压力不减,日本国债负债率持续上升等宏观不利因素,各大巨头对下半财年业绩预测均持谨慎乐观甚至略显悲观立场。

  日立制作所2日发布的2010年4--9月期业绩(美会计标准)报告显示,上半财年该公司共计营收增长92亿日元,达45024亿日元,实现营业利润2180亿日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营业利润则出现了247亿日元赤字,相比而言,该公司实现了接近25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增长。

  东芝,则创下2000年以来,营业利润最高同比增长,达1048亿日元,超过雷曼破产前07年度上半年,其国内平板电视销售更是创下同比大增90%行业最高记录。该公司村岗富美雄副社长指出:“有望继续顺势增长。”

  此外,松下、夏普等营收则出现了高两位数增长,净利润也实现“红转黑”。索尼尽管营收增长比率不高,但也实现扭亏为盈向好目标。

  各大家电巨头均不同程度的将业绩改善原因,归功于新兴国家市场需求增长。无论是日立进口冰箱、高附加值洗衣机内陆市场开拓战略,还是索尼超低价液晶电视抢占农村市场,以及松下、夏普加入家电下乡阵营。相比较一年前,日系家电在中国市场上由被动防守到积极进攻的“变阵”策略开始奏效。伴随着中国本土品牌彩电去年所出现的押宝互联网电视的定位失误,陷入销量下滑,经营亏损双重不利困境的出现,日系彩电市场份额明显出现回升态势。由此拉动日系家电亚洲地区销售增幅,远远超过日本国内及欧美市场。

  不过,相比较韩系家电,日系家电对国内市场的依赖度更高。与往年不同,去年5月份开始实施的家电环保点补贴制度,一方面刺激节能家电消费更新换代需求,推动新增及次生消费需求增长;另一方面,3D电视、智能手机、501升大容量冰箱等高附加值商品热卖,结构性增长则大大抵消了价格下降所造成的销售额损失影响。此外,明年7月份大限到来的地面微波数字电视切换则使得平板电视市场拥有了“双动力”增长引擎,第2台TV、家庭影院组合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日本家庭的选择。

  当然,今年夏天持续高温,上天的恩惠也很重要。除政策推动,平板电视、空调、冰箱等销售大幅增长外,据JEMA数据显示,空调、电风扇、空气清新机等季节保健商品,也创下同比增长历史最高记录。其中,三菱电机空调销量同比增长20%之高,尤为值得一提。

  不过,雷曼破产危机之后,日本各大家电制造巨头瘦身过冬,大力推行减产裁员,关闭海外工厂等成本削减举措,也是取得当前成就的重要因素。索尼制造工厂有关干部即表示:“结构改革的成果开始显现,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而东芝有关人士则表示:“(历经金融危机)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既增加销售又能提升盈利水平的运行机制。”

  然而,鉴于日元升值压力依旧很大,日本国内老龄化问题也日趋严重,通货紧缩的低迷态势不可预期。夏普片山干雄社长表示:“下半年汇兑形势依旧不明朗,将是日本家电业或将重回销售额、利润双双下降‘黑暗时代’的主要原因。”由此,夏普将全年净利润预测由此前的500亿日元调减至300亿日元。而东芝、松下、富士通、NEC等并未因上半年业绩增长创历史记录,而调高全年度预测。也就是说,对于形势不明的今年4季度及明年1季度市场,各大家电巨头已经开始感到一丝的冷意。而对于失去政策动力的2012财年度,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笑得出来。(编译:端木清言)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