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平板电视能效标准解析暨第二届平板电视节能峰会

平板电视能效网友最关心的十大问题解析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11月22日21:23
 

  2010年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和认监委联合发布2010年第28号公告,《平板电视能效标识实施规则》将于2011年3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4850-2010《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已于2010年6月30日发布,将于201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除了对平板电视被动待机功率进行限定以外,还对开机状态下,平板电视的能效等级进行了划分。其中,1级能效最高,是最高效产品;2级为节能评价值,是节能产品认证的最低要求;3级为限定值,是最低市场准入门槛。能效低于3级的产品将不能进入市场。

    对于此标准,有不少消费者在选购平板电视时应该注意什么?标准的实施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搜狐数码整理了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能效标准实施后,平板电视是否会大降价?

答:平板电视降价是一个大趋势,有没有这个标准,并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另外,随着LED背光技术越来越成熟,以及相关的一些上游的原材料价格的下滑,估计LED背光液晶电视销售成本也会下来。

2.LED背光电视是否会取代CCFL背光液晶电视?

答:LED背光电视,和CCFL的背光电视相比,能源效率会更高一些,但是能不能完全取代这个主要看产业的情况,因为产业布局需要一定的时间,涉及到一些生产成本的问题。所以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它能够促进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但是不能说直接对哪个背光方式取代哪个背光方式有一个产业推翻的作用。只能说是促进LED背光液晶电视的发展。

3.家电卖场中,厂商使用的功率测试仪能否衡量电视节能水平?

答:目前在商场上做这样一个简单的测试基本上不太现实,电视能效检测测试人员需要专业的实验室跟仪器设备组成才能完成专业的测试。

4.什么时候买节能平板电视最好?

答:明年3月1日后,产品一旦贴上能效标识,它的生产企业对这个产品应该性能具有法律效率的自我申明,如果说产品达不到这个标识上面的标注的能源信息,会受到相应的法律的一些惩罚,在节能法相关条款都有详细规定,那会购买节能电视会有保障。

5.能效标准实施后,买到的平板电视不节能怎么办?

答:标准实施后,能效不合格,可向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或者质检、工商、消协部门投诉,查证后,会对企业有重罚,节能法里有相关规定。

    《平板电视能效标识实施规则》标准中规定,2011年3月1日起出厂的平板电视必须贴上能效标识,而对于3月1日前出厂的产品可以不贴能效标识但一定要符合能效标准,但从2012年3月1日起所有平板电视均要贴上能效标识才能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从2010年12月1日起,平板电视就应该都符合能效标准了,有没有贴上标识都要按照国家标准执行能效标准,买到的产品也应该是节能电视了。

6.未符合节能标准的电视市场上还有多少?

答:从苏宁和国美电器了解到,连锁渠道早已停止销售能效未达标的产品。另外,在标准制定过程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厂家其实在整个产业规划,企业产品规划方面已经从三年之前就开始做调整,开始进行技术的研发、资金的投入,各方面的工作都朝着满足我们这个标准一直在做工作,大品牌厂商产品还是可以放心购买。

7.如何能够买到节能平板电视?

答:两种方法可以买到节能电视,选一个LED背光的产品,或是生产时间在近期的平板电视产品。

8.《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是强制执行标准还是建议标准?

答:强制性标准,每个上市销售平板电视的企业都要遵守。

9.平板电视都包含了市场销售的哪些种类电视?

答: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两大类,液晶电视又细分为CCFL背光液晶电视、LED背光液晶电视。另外,各类3D电视也均在内。

10.能效标识是什么?

答:能效标识,是指附在用能产品上的信息标签,主要用来表示产品的能源性能(通常以能耗量、能源效率或能源成本的形式给出),它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时提供衡量能耗水平的“标准秤”。

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都将根据等级贴上能效标识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