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平板电视能效标准解析暨第二届平板电视节能峰会

千呼万唤电视能效出台 究竟要了谁的命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11月24日19:15

●现阶段能效标识存在的问题较多

    虽然冰箱空调的能效标识已经推行一段时间了,但是市场上仍然问题重重。拿空调来说,今年6月1日,空调能效标识进行了升级,原有3级、4级、5级的低能效产品由于达不到准入门槛,企业将不能生产,原2级能效在新国标中变为3级,是入门等级,即标准实施以后产品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原1级能效变为新国标中的2级,表示节能评价值,即评价空调产品是否节能的最低要求,新标准中的1级则能效最高。

    在升级期间消费者就遇到这样的怪象,你买的1级的空调,回到家发现却成了2级的了,原来是在缓冲期内,一些厂家并未及时更换新的能效标识,造成消费者在卖场看到的是1级,结果买回家成了2级。

    如此成熟的市场,还会出现这样的怪象,可见相关监管还是不够完善。


千呼万唤电视能效出台 究竟要了谁的命

能效标识也有假

    另外,能效标识也有假的。越是节能的家电价格普遍较高,这是不争的事实。据了解,一些企业明明是5级的产品,却将它虚标成1级、2级的来卖,并且这类现象在家电下乡里非常明显,业内人士称,由于缺乏严格的监管机制,有少部分企业在投标时使用高效能产品,中标后却用同一个型号生产出来的低能效产品取而代之,以此谋取巨大的企业利润。

    国家质检总局在8月2日公布的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不乏一些大品牌的家电产品在能耗系数、耗电量方面不合格。有专家表示,虚标能效已经成为家电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相关部门管理的缺失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

    要解决此类问题,一方面需要企业自律,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制定更完善的制度管理。据了解,企业通过虚标能效每年能达到几十亿的利润,而条例规定的罚款额度只有1万元,面对高额的利润,许多企业选择了处罚,但这样非常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能效标识制度已经算是五年多的老政策了,但从目前行业来看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因此平板电视微波炉加入能效标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