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平板电视能效标准最全面最权威解析

平板电视能效标准12月1日实施 不达标将禁售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斌子
2010年11月30日06:53
 

  2010年12月1日起,《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正式实施,简单的说就是测试平板电视能效的方法,通过此标准来衡量电视能效是否达标。2011年3月1日《平板电视能效标识实施规则》标准也将正式实施,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平板电视将贴上能效标识,让消费者在购买平板电视时一目了然产品的节能水平。两套标准配合来执行,是我国的强制性标准,平板电视也将像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一样,能效水平有法可依了。

  平板电视能效标准主要是管理家用市场产品,我们常见的有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有包括CCFL背光液晶电视和LED背光液晶电视。另外,像卖场中常见的各类3D电视机,也都是在标准范围内受监管的产品。

  平板电视能效低于3级不能进入市场销售

  12月1日起实施的是《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该标准除了对平板电视被动待机功率进行限定以外,还对开机状态下,平板电视的能效等级进行了划分。其中,1级能效最高,是最高效产品;2级为节能评价值,是节能产品认证的最低要求;3级为限定值,是最低市场准入门槛,能效低于3级的产品将不能进入市场。能效标准中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的能效指数不同,液晶电视三个等级的能效指数分别为1.4、1.0和0.6,等离子电视能效指数为1.2、1.0、0.6。

能效指数
(EEI)
能效等级
1级 2级 3级
液晶电视能效指数
(EEI LCD)
1.4 1.0 0.6
等离子电视能效指数
(EEI PDP)
1.2 1.0 0.6

  能效标准中还规定,在2012年1月1日之前所有在售平板电视的待机能耗必须在1.0W以内,在2012年1月1日及之后,该标准控制将更加严厉,所有在售产品都必须控制在0.50W以内。

  2011年3月1日起实施的是《平板电视能效标识实施规则》标准,该标准主要是要求平板电视贴上带有能效指数、能效等级的标识,反映出该款电视真正的能效水平。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部经理谢于迪介绍,12月1日起虽然平板电视还未贴上能效标识,但有关质检部门一旦发现能效未达标的平板电视,同样会对违规企业的产品做出下架、罚款等措施。

  2012年3月1日后所有平板电视都将有能效标识

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都将根据等级贴上能效标识

  《平板电视能效标识实施规则》标准中规定,2011年3月1日起出厂的平板电视必须贴上能效标识,而对于3月1日前出厂的产品可以不贴能效标识但一定要符合能效标准,但从2012年3月1日起所有平板电视均要贴上能效标识才能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从2010年12月1日起,平板电视就应该都符合能效标准了,有没有贴上标识都要按照国家标准执行能效标准,买到的产品也应该是节能电视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分院院长助理张新先生向搜狐数码表示:标准实施后,能效不合格,消费者可向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或者质检、工商、消协部门投诉,查证后会对企业有重罚。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