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联通推新iPhone合约 话机锁定与工信部规定违背

作者:财经
2010年11月30日16:15
 

  11月27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00762.HK 下称中国联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2010年12月1日起执行新的iPhone合约计划政策。新合约计划中规定,用户只有在机卡不分离,即在绑定使用卡号、通信服务以及iPhone终端的情况下,才可享受中国联通提供的终端补贴优惠政策。如发生机卡分离的情况,则将对用户停机、锁定iPhone终端,并要求用户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温宝球对《财经》记者解释,此次推出新合约计划,主要是自iPhone 4开售以来,出现许多黄牛参加合约计划之后,再将终端 倒卖套利。“我们这个新合约就是打击非联通用户的倒卖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温宝球说。他表示,中国联通将通过识别手机IMEI串码与所用卡号是否匹配来 监测机卡分离情况。

  公告中提示,中国联通是苹果公司(纳斯达克代码:AAPL,下称苹果)除苹果专卖店之外,目前在中国大陆唯一授权购买iPhone终端的合法渠道。iPhone作为目前3G网络应用最流畅的终端之一,在中国受到消费者追捧,中国联通在销售时曾几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中国联通并未对外透露如何从技术上实现做到话机锁定的。分析人士认为,对合约号码的停机较为现实,但是离开苹果公司的技术支持,要想做到话机锁定并不容易,即便实现锁定也很容易被破解。

  4月21日,工信部发布《移动电话机定制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其中第一章第十一条明确指出,“定制话机不得锁定网络,应允许消费者选择其他电信运营企业提供的同制式网络服务,并能实现基本的通信功能。”

  中国联通新合约或将与上述《规定》发生冲突。对此,温宝球表示,公司已对相关风险进行了评估,“我们的业务部门做了功课,应该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但是,接近中国联通的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说:“这个新合约确实违反了工信部关于话机定制的规定。”

  某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对《财经》记者表示,此举将给中国联通带来一定的法律风险,存在被工信部随时叫停甚至是罚款等风险。

  对于中国联通的这一计划,苹果中国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对此没有评论。

  11月29日,中国联通股价上涨0.95%,收于10.68港元。

  《财经》记者 王宁宁

 
(责任编辑:张国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