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创维杨东文:业界对彩电市场预期总出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03日12:45
 

  去年这个时候,创维(00751,HK)在港交所公布中期业绩“盈喜”,而今年这个时候,公司公布“盈警”,上半财年纯利大幅下跌。“整个行业最近对市场的预测没有几次是对的”,昨日(12月2日),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创维业绩下滑主要也是今年对市场的错误判断。

  去年创维业绩大好,全年股价累计升了17倍、在千多只港股中“称王”,被称为中国彩电企业中最赚钱企业。

  但在创维昨日公布的4至10月份中报显示,多项财务数据出现下滑,其中纯利跌38.2%至3.54亿元,毛利下降13.2%。

  实际上,创维的遭遇只是今年彩电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整体彩电市场低迷,一些企业甚至出现巨额亏损。

  低迷的原因,正是因为杨东文所说的:“对市场的错误判断”。

  众所周知,第一次是在去年年末。在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刺激下,去年国内家电市场异常火爆,导致今年大多数厂商对今年市场充分乐观,大量囤积CCFL背光液晶电视备战;但今年市场的却远不如大多数厂商所想象的火爆,导致库存升高;另一方面,由于技术的迅速升级换代,LED背光液晶电视崛起,CCFL这种老式背光液晶电视降价成必然。于是,大多数厂家的囤货跌损严重。

  “为了顺应市场,创维必须降价清理库存,所以上半年毛利率下跌”,杨东文表示,创维和其它品牌一样,也在承担对市场错误判断带来的损失。

  “判断没有几次是对的”,正如杨东文所说,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厂商们似乎再次出错。

  实际上,在今年7、8、9月,大多数整机厂商完成了库存的清理,“但十一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厂商们再次做出乐观的预期”,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但黄金周国内品牌销售情况远不如预计火爆,部分厂商再次出现库存升高的迹象。

  在创维中报中也不难发现这一现象,而在彩电销售方面,中国彩电事业部10月份平板电视机销量同比下跌13%至42.66万台,是继9月份该数据首次出现负增长后,跌幅较9月进一步加剧。根据此前数据,2010年4至10月,该事业部录得约12%的电视机销售量负增长,与4至9月下跌10%相比,跌幅有所扩大。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外资品牌的猛烈进攻,根据市场监控数据,今年十月黄金周内外资品牌彩电达到平分市场的局面,而在去年,内外资还是七三分。

  彩电生产的产业链太长,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导致对彩电市场的预测更多像一种“赌博”。

  面对这种局面,创维的做法是在尽力不受制于人。

  一方面是在硬件上布局。就在12月30日,创维参股10%的LGD广州8.5代生产线获得发改委批准,创维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希望以较少的资金稳定产业链。

  另外一方面在软件上提高研发能力。就在12月2日,创维宣布,与联发科联合宣布成立智能3D引擎研发实验室,并将实验室落户深圳。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位电视事业部总经理陈志成向记者表示,联发科早在2005年就进行了电视芯片的研发,并与一些厂商达成初步合作。此次与创维的合作不光是研发智能3D电视芯片,还将包括普通液晶、LED液晶电视的处理芯片。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