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同门内斗 尼康D7000/D300S/D90对比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0年12月08日09:18
  

八、 尼康 D70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D300S、D90实拍样张对比

  样张拍摄采用“三机同一镜头”的形式进行,即采用同一只镜头在三个机身上拍摄,参与拍摄的镜头有:AF-S 50mm f/1.4G、AF-S 200mm f/2G ED VR II(仅人像样张)。拍摄时采用相同的光圈、快门、ISO,机身其他设定尽量保持一致,开启动态D-lighting、高ISO降噪、长时间曝光降噪,采用标准优化校准模式、自动白平衡,采用RAW格式拍摄,后期Capture NX2直接保存为JPG文件。

光圈:f/7.1、快门:1/200秒、ISO 100、自动白平衡、AF-S 50mm f/1.4G


尼康 D7000


尼康 D300S


尼康 D90

  首先是色彩对比,光以小图来看的话,三者的差别就像它们的定位差别一样,不是很大。但是如果点开原图细心查看的话,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差别的。拍摄时间是中午,光线比较猛烈,但光线强度和光色不会有明显变化。在三者中,D7000的色彩表现相对D300S和D90饱满和接近肉眼所见,颜色的层次感也比其余两款产品优秀。D300S的色彩表现比D7000和D90鲜艳,质感也略高一点。最后看看D90,在3者放在一起对比下才能发现D90在自动白平衡下有十分轻微的偏色,略微的偏黄(不对比还真难发现)。

光圈:f/8
快门:1/250秒
ISO 100
自动白平衡
AF-S 50mm f/1.4G

  在拍摄景物时,使用同一支镜头的情况下,三者的锐度表现都极为接近,此时D7000的高像素就有明显的优势了。D7000的画面细节比D300S和D90都丰富了不少,而且在对细节的刻画上也更为精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D300S和D90的色彩与D7000并不一样,D300S和D90的色彩明显偏暖,而D7000色彩表现准确,看来EXPEED 2图像处理器在色彩方面把握不错。

光圈:f/9
快门:1/320秒
ISO 200
自动白平衡
AF-S 50mm f/1.4G

  在高反差的场景下,尼康独有的动态D-Lighting功能能够帮助我们获取更高的宽容度。以上对比采用了动态D-Lighting(自动)设置,拍摄时间是午后,光色为暖调,使用同一曝光参数下,D7000的宽容度明显较高,而且EXPEED2图像处理器对色彩的处理也比EXPEED准确,而D300S和D90在对比下都出现了一定的偏色情况,可见新型图像处理对图像色彩和动态D-Lighting控制准度都更为准确和优秀。

光圈:f/8
快门:1/60秒
ISO 200
自动白平衡
AF-S 50mm f/1.4G

  在宽容度上,尼康 D7000、D300S、D90三者还是没有大的差别。不过相对来说,D7000采用了新的EXPEED 2图像处理器和新的CMOS传感器,具备一定程度的优势。上面的样张是在黄昏时拍摄的,从对比中可以看出,D7000的宽容度略高,而且色彩还原也比D300S和D90到位,把黄昏的色调还原出来。在使用同一只镜头的情况下,新的图像处理器功不可没。

光圈:f/8
快门:6秒
ISO 100
自动白平衡
AF-S 50mm f/1.4G
使用三脚架

  在长时间曝光下,无论是尼康 D7000、D300S还是D90,都有很好的表现(毕竟是产品定位不低)。毕竟6秒的长时间曝光对于中端单反来说,还是游刃有余的,长时间曝光降噪十分到位。D7000在高光处和阴影部分的细节明显较多,而采用了相同的传感器和图像处理器的D300S与D90就不相上下,两者很难看出太大的分别。

光圈:f/2
快门:1/500秒
ISO 1600
自动白平衡
AF-S 50mm f/1.4G

  在ISO1600下,三款的产品的控噪表现各不相同(均打开高ISO降噪,降噪强度为标准)。根据实际观看效果,三者表现由高到低顺序是:D7000>D300S>D90。

光圈:f/4、快门:1/80秒、ISO 800、自动白平衡、AF-S 50mm f/1.4G


尼康 D7000


尼康 D300S


尼康 D90

  三者在ISO 800的情况下,画面噪点以及细节的差距不是太大,不过D7000还是领先于D300S和D90。画面色彩方面,三者表现出各不相同的情况。D90颜色稍微偏冷,D300S稍微好一点,D7000表现最接近实际环境。

光圈:f/2、快门:1/250秒、ISO 100、自动白平衡、AF-S 50mm f/1.4G、实时取景拍摄


尼康 D7000


尼康 D300S


尼康 D90

  这组微距样张是在树荫底下拍摄的,当时有微风,树叶摇曳,令光线分布并不均匀,色温变化也较大。此时最能体现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准确度了。大家可以发现D300S的色彩最为养眼,D7000相对偏淡,D90表现中庸。另外,此组照片采用实时取景拍摄(对比侦测AF),就对焦准确度来说,D7000与D300S相同,但D7000明显快速不少,而且具备连续AF能力(D300S没有)。D90在实时取景时的对比侦测AF实在是慢得离谱,而且准确度不高。

光圈:f/2.8
快门:1/200秒
ISO 400
日光白平衡
AF-S 200mm f/2G ED VR II

  在人像方面,使用了AF-S 200mm f/2G ED VR II进行拍摄。三者搭配此镜,使用中央对焦点,都能准确合焦。但是对焦速度有差距,D90无疑是最慢的,而D7000与D300S速度相差不大,个人感觉D7000可能更快一点点。而成像方面,D7000相对优秀,人像肤色处理比D300S和D90更有活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