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应用 > 3G门户2010年手机体验白皮书正式发布 > 最新报道

DCCI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手机必须智能化

2010年12月10日18:17

  1、胡延平老师是数码控,平时换手机的频率应该比较高吧?针对手机(产品)体验这一块,你觉得和去年相比,今年是否有了新的范畴?

  不管是作为用户还是一个研究者,2010年对手机市场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中国手机市场从非智能机向智能机跨越,从电话通讯向3G网络转型的一年,这个市场在起飞。

  手机产品有几个发展特征:一是操作系统智能化;二是应用功能的平台化,各种智能手机应用的多元化,促成;三是平台的开放化,开放是潮流,包括山寨机是今年最大的推手之一;四是大屏触摸智能手机的交互体验,做得越来越好,已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目前产品越来越细分,功能越来越差异化,平台越来越标准化,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大特色。

  我个人比较注重手机的智能化,包括运行速度、对触控的支持,智能手机屏幕越大,对智能手机的考验越有挑战性。

  2、可否结合DCCI的数据,预测明年手机等移动终端在移动互联网体验方面会做出哪些改进或升级?

  根据我们的数据统计,到今年年底,手机用户规模已达到8.57亿,2013年会增至11.77亿。在2013年底,中国手机网民将超过PC网民至7.2亿,手机网民在总人口数占比将达24.3%。

  再来看手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销量接近6000万部,预计全年将销售2.5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占比为16.6%,但到2013年智能手机销量占比将达54%。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尽管农村手机用户比例不高,但每100个农村用户里有36.6个人用手机上网,这超过了城市人口。因为城市人可以用笔记本电脑上网,而农村没有。

  明天市场最大的热潮是,不管是品牌机还是山寨机,大家会看到大量的、千元以下的大屏触摸智能手机。

  3、如何看待iOS、Android、Symbian、MeeGo、Windows Phone7等几大系统的竞争?你预测未来这几大操作系统的格局会是怎样?

  最看好Android,其次是iOS。但iOS不是个开放平台,所以它的市场份额会持续稳固在20%左右。从开放程度而言,开发者已对WP7、塞班系统失去了信心。

  诺基亚市场份额大,特别是中国市场份额很大,尽管他在北美市场在走下坡路。都说船大难调头,但诺基亚也不是没有调过头的可能。MeeGo来得太晚,市场策略也并不清晰,但并不是没有机会,因此我们也只能观望,得让时间去解决问题。关键是MeeGo如何营造一个产业生态。

  现在移动互联网产业平台的脉络是很清晰的,取决于有多少终端厂商与你合作,有多少开发者与你合作,有多少用户在用你平台上的应用。OS标准化、手机平台化,在这个基础上形成联盟。我觉得诺基亚成为联盟的可能性小。

  4、大品牌以及移动运营商,乃至一些软件公司陆续推出了自家的应用程序电子市场,在你看来要做好电子市场,哪些因素是关键?如何评估各家电子市场之间的竞争关系?

  APPSTORE的竞争混乱,似乎谁都可以做,无论是OS、运营商、终端厂商甚至是浏览器都来做。真正能做好的,不多。OS是否开放、OS是否标准化、是否能搭建一个生态系统、是否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体系、是否给开发者带来利益、是否能占有高度市场率,这些因素缺一不可。未来一定是平台+APPS的局面。

  在美国做OS、做终端厂商做APPSTORE更有优势,但在中国运营商更有优势。虽然移动MM收入目前很低,但不意味着他放弃这个市场,运营商即使做不好,也不会把这块市场拱手相让。做好APPSTORE的几个因素:开放、标准、诚信、价值分享。

  5、透过2010移动开发者大会,是否对移动互联网发展有新的启发?可否与我们分享?

  让我们的开发者意识到一些问题:一是开发者很薄弱,目前移动开发者队伍规模不够大,开发者力量单薄;二是形成一个合作网络,形成产业渠道体系的重要性,这个产业链得有人做渠道、做内容分发、做投资等,目前仍处于由点到面的过程,正在形成链条。三是未来谁是领域的主导者,规则怎么定,在都是我们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双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