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携手美菱推差异化战略合作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12月17日15:14
 

  近日,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与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未来三年50亿销售规模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销定制产品在25%左右。

  目前,国美正在实施从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的战略转型,其中差异化定制商品将作为国美卖场为消费者提供最佳性价比的商品选择,也是国美电器卖场做到人无我有,让消费者有更加丰富商品选择的机会,体现卖场经营的核心竞争力。预计到2014年国美电器个性化商品将占到整体销售规模的25%。为此,在2010年,国美先后宣布与海尔、三星建立跨年度的战略合作协议,加上此次与美菱的战略将成为我国家电业与零售业合作史上的新模式。

  签订5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美、美菱将进行后台系统和平台的无缝对接,共同进行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在未来三年内,美菱将为国美提供特供的商品和促销资源、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国美也将在品牌定位、门店销售等方面为美菱提供主推支持,以提升双方市场份额。

  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李俊涛先生表示,近年以来,美菱在国美系统的销售额不断增长,尤其2010年,在白色家电行业竞争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美菱仍在竞争中占据了主动地位。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勇先生也表示,国美电器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美菱的发展离不开国美这一优势商业平台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近年来,国美电器推行从卖场经营转为商品经营的商业模式变革,双方模式上的对接必须追求差异化商品的合作,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确立,不仅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同时也将有力地推动各自的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据悉,个性化定制产品的合作是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国美正在实施从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的战略转型,这一举措得到了全球主流消费电子厂商的大力支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美菱表示将继续为国美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差异化商品和更具价格优势的产品,预计未来三年内,美菱品牌包销定制产品将占到整体销售规模25%以上。

  此外,双方还表示将在特色营销等领域加强合作,以巩固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双方未来核心竞争力。

  国美创造三方共赢商业模式

  “今年,国美加强了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海尔、三星、LG、夏普、美菱相继进入国美新型战略合作模式的阵营,而且这种跨年度的战略合作协议整体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元左右。在向商品经营模式转型过程中,国美电器与供应商之间将一改之前传统意义上的供销关系,而是在需求预测、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双方优质资源互补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供需链合作,以促进家电供应链和需求链的无缝融合。” 副总裁李俊涛表示。

  正基于此, 李俊涛认为后台系统的对接将是双方战略性合作的核心关键,“国美将为美菱开放用户信息,根据终端销售信息,分析用户需求,从而共同制定适销对路的差异化商品,并通过产品设计、采购、物流、信息和管理等系统的无缝对接,集结资源优势打造双方核心竞争力。”

  业内专家表示,定制化产品模式将极大促进供应链的整合,从而缩减零供双方的经营成本,最终使得产品整机成本降低,使消费者获利。记者也发现,在国美门店内,定制包销的产品与同级别商品相比售价要便宜30%以上,极高的性价比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成为市场主流,而定制化产品成本降低、规模放大,还能为零供双方带来更多的合理利润。

  据悉,国美正在推进这种以提升经营效果为目的的战略合作模式,除海尔、三星、LG、夏普、美菱相继与国美签订超大规模的合作协议外,TCL、伊莱克斯、意大利CANDY洗衣机、英国的BEKO嵌入式家电,小家电品牌中的爱尼克斯、海浪星,吸油烟机品牌普田、樱花、能率等各品类知名供应商均和国美签订了差异化定制协议。至此,国美签订的深度合作协议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对此,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认为,国美全面向以供应链整合为核心的定制商业模式转型,意味着连锁企业正由单向的产品通道转变为紧密连接消费者与制造商并准确创造需求的平台,这是当前连锁业态变革的核心本质。今后连锁企业将构建起庞大的营销网络、缜密科学的进销存信息系统,对消费需求具有超强的管理与预测能力,并把这些资源向供应商开放,真正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中。这个阶段是连锁商与供应商分享真正的需求资源并合理分配商业利润的时候,将推动整个家电零售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