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话说废旧家电回收:在废弃中重生的产业

来源:千龙网
2010年12月31日09:40
 

  在2010年6月3日,我国商务部、财政部、环保部三部委今日联合发布《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方案》决定,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推广实施期暂定为今年6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将在原9个试点省市基础上增加19个实施省市。此外,同年7月1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表示必须严格废旧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的市场准入,坚决杜绝废旧家电重新流入市场,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可见,家电“以旧换新”这一政策是绝对的“朝阳产业”,既规范了家电市场,同时也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以旧换新”需要一大批回收、拆解公司来完成处理工作,由于回收处理过程中会有很多有害的物质或元素,这对企业本身的技术处理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国在家电以旧换新、家电回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面对各种技术性需求以及政策实施的多元性。

  废旧家用电器危机四伏

  “家用电器下乡”、“节能空调补贴”的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以旧换新”便应声而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实施家用电器“以旧换新”政策,以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和长沙等9省市为试点,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用电器“以旧换新”补贴。按照政策,消费者可获得新家用电器销售价格10%的补贴。回收拆解处理企业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运输费用也可由政府给与定额补贴,但是具体补贴多少,政策中并没有讲明。

  对于长期处于“吃不饱状态”的回收拆解企业,“以旧换新”无疑带来了充足的“粮食”。

  数据显示,我国废旧家用电器的年报废量,电视机为500万台,电电冰箱为400万台,洗衣机为600万台,手机则是1000万部。如果将上述电器并排摆放,大概要从北京摆到纽约去了。如此巨大的待报废数量,回收企业又怎会“吃不饱”?

  另外,废旧家用电器中含有多氯联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电器中含有的铅、镉、水银等重金属,如果处理不当,会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严重危害生态环境。流向农村市场的二手家用电器大多经过翻新维修,但因内部元件老化,极易导致有害物质泄露,甚至发生爆炸,对人体构成伤害。

  废旧家电新规下月实施

  旨在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电视机、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微型计算机共5类产品将会成为首批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正规回收拆解的产品。

  国家将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履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回收路上的“延伸责任”

  如果用高速公路来形容家用电器产业链,废旧电器的回收与处理更像是狭窄的变道口。80%以上的家用电器产品在这里遭遇“堵车”。在详细的换购政策出台前,心急的家用电器生产商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与第三方废旧回收企业联手,制造出多种“以旧换新”版本。但对于旧家用电器的去向问题,始终被家用电器生产商所冷落。

  康佳推出的“以旧换新”提到了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预约、上门换购”的方式变卖旧家用电器,但是变卖的家用电器送到哪去没有在活动细则中注明。与康佳相似,海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是和环保局下面的拆解报废处联络处理回收旧家用电器,至于哪些企业接手处理,怎么样进行处理,海信方面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一负责人表示,从管理和成本上看,我国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的成本比欧洲和日本要低,废旧家用电器处理厂通过出售经处理可再利用的材料可以降低成本,但从执行上看,建立废旧家用电器处理体系缺少资金的支持,很难让生产商和经销商自觉地投入。

  国外废旧家电处理办法参考

  日本:消费者支付回收费

  日本实行的是消费者废弃时付费机制,回收处理费的制定和管理由日本家电协会成立的家电回收利用中心负责,最终用于协会、运输、回收环节的管理支出以及生产企业的再利用补贴。

  欧盟:生产者缴费

  欧盟规定,各成员国生产者应负责废旧电子电器的回收和处理费用及回收处理设施的建设费用。每个生产者在产品投放于市场时,应当承担产品的回收,循环利用或最终处置费用,由非营利组织来操作。

  美国:各州要求各不相同

  美国尚无全国性的征收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费用的法规,但各州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来明确征收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费,如加利福尼亚州规定,消费者在购买新的电脑或电视机时,要缴纳每件6到10美元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费。加州实行了强制性的回收法规,确定消费者购买时付费机制。而新泽西州和宾西法尼亚州则通过立法征收填埋和焚烧税。(千龙服务频道综合整理)

  附:国际通用的家用电器使用年限标准

  名称 使用年限 名称 使用年限

  电视 8-10 电脑 6

  空调 10-15 电风扇 16

  电热水器 12 煤气炉 16

  电暖炉 18 洗衣机 12

  电视 8-10 电脑 6

  空调 10-15 电风扇 16

  电热水器 12 煤气炉 16

  电暖炉 18 洗衣机 12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