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1美国CES独家报道

CES 2011预测:平板、智能电视带来IT冲击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刘晖
2011年01月05日08:14

     【搜狐数码消息】(文/刘晖)1月5日消息,CES 2011(国际消费电子展)将于美国时间1月6日-9日在拉斯维加斯召开。预计会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超过12万名观众参与这次展会,2,500 多家参展厂商将展示 20,000 多件新产品。作为CES的长期紧密合作伙伴,搜狐派出了由5名专业编辑记者组成的空前采访团队,将携手大量合作伙伴,利用专题、微博、互动活动等手段,为网友带来CES上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的鲜活报道。

     CES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技术展会,也是预示未来一年消费电子领域产品、技术和市场发展的重要舞台。虽然有一些人按照经验把本届CES归为“技术创新小年”之列,但搜狐认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领域的技术进展将让CES 2011颇有看头,它们会让传统消费电子具备越来越强的IT味道。

主展馆实拍
主展馆实拍

    CES 2011趋势预测

    平板电脑暗流涌动

     平板电脑即将在CES 2011上唱主角——这几乎已经是一个所有预测文章里的共识了。2010年苹果iPad带来了太大的冲击,很多大企业在技术平台已经完善的情况下相当谨慎地延后平板电脑发布时间。这其中不是对市场信心的问题,而是厂商太重视平板电脑,希望顺利推动这块市场的成长,而不会因为一两件不成熟的产品而夭折。

     平板电脑将在今年的CES上的绽放,但我们估计在展馆中,平板电脑还不会成为主流,而是出现在很多展位的角落里,需要我们仔细发掘。

     从技术和产品的发展看,平板电脑的多样性会在CES 2011上充分展现。操作系统从Android、Windows到Web OS、Meego,尺寸从5英寸到12英寸,用途从娱乐、商用到教育、行业……这是平板电脑的真正春天,吸引我们的不仅是这些产品,我们更希望从这些厂商勾勒的应用环境中找到平板电脑真正的容身之处和杀手级应用。

    智能电视风头正劲

     如果说智能电视就是让电视连接互联网,那这个趋势在CES已经很多年了,内置互联网接口、插卡实现网络兼容、机顶盒……各种模式的互联网接入对于北美电视机市场都不是新鲜事。而这次的智能则来得更彻底,是像智能手机一样的智能,真正让用户能与电视交互起来,不仅仅是VOD视频点播和互联网视频观看,更是把电视屏幕当做一个智能终端的界面来使用。套句大家听得有些麻木的话——让电视机成为云的终端。
因此,在本届CES上,智能电视、或者说新一代电视的应用模式更值得关注,它们将如何改变人们使用电视的习惯?我们不妨从智能手机的角度看智能电视:Android是否会成为智能电视的主流操作系统?如何在电视上构建应用商店?当然,电视巨大的屏幕让应用的呈现和交互都有自己的路数,这也是我们希望在CES上看到的突破。

    3D技术厚积薄发

     2010年消费电子展的主旋律被清晰的定位在3D上。虽然众多平板电视厂商趁着“阿凡达”的余威纷纷发布自己的3D电视,并在世界杯等全球体育赛事中不停推进。但从市场效果看,3D还远远谈不上主流,这其中信号源没有全面普及固然是问题,但必须带着眼镜观看对3D电视顺利走进家庭还是一个不小的障碍。
预计在CES 2011上,我们会看到更多的裸眼3D展示。说实话,此前的光栅等方式的裸眼演示在几英寸的移动终端上还行,到了大屏幕都谈不上舒适或是实用。这次东芝、LG等公司已经放出话来,要展出大尺寸裸眼3D电视,我们还真是“拭目以待”,期待能真正推动3D应用发展的技术出现。

    IT融合势在必行

     2010年,惠普、戴尔等企业集体缺席CES,而今年我们早早就收到了他们的邀请函。同时,CES也成了英特尔和AMD的新品发布舞台,而且是相当重要的核心产品。
从CES上的“路人甲”向主角的方向移动,IT企业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让我们这些发愁CES上只有大电视唱主角的IT记者们颇感欣慰。其实CES一直是IT和传统家电融合的舞台,例如电视一步步加上互联网连接功能,具备更多的IT功能。随着IT技术成为一种拥护身边基础技术而不再高深莫测,这种融合就更顺畅了。
在传统IT之外,互联网、甚至是移动互联网代表的新IT也已经全面渗透进CES。主办方CEA在一份预测中写道,我们已经看不到不具备互联网连接的消费电子产品类型,而且很快我们也将无法找到没有App应用的消费电子类型。确实,随着智能电视也有了操作系统和应用,我们找不到什么理由拒绝传统家电与IT的融合了。

    中国力量愈发强劲

     我们关注CES,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年初的巨大展会已经成了消费电子领域全年甚至未来几年的风向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CES,并在上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实,这也是CES主办方CEA每年选择和搜狐合作的目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和观众。

     CES毕竟是一个从1967年开始举办的颇有历史的展会,每个厂商展位的位置和面积都是要“论资排辈”的。经过坚持不懈的参与和争取,一些中国企业已经“熬”进了主展馆,可以与索尼、三星等国际巨头比肩而立了。而这些企业参展的目的也从服务美洲经销商变成向全球发出自己的声音了。

     搜狐发现今年主办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所有主题演讲均将有中文、韩文和日文的同声传译,我们的地位在不知不觉中提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