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1美国CES其他媒体报道

CES大展:没有惊喜 只有“蝗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07日03:30
 

  刘方远

  1月6日,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开幕,耳目所及,没有惊喜,只有如蝗虫般争相推出的各种Pad。

  事实上,在去年的CES上,平板电脑就是当时的热点之一,包括微软在内的诸多厂商都提出了平板概念,并表示将马上推出相应产品。然而,一年下来,除了苹果iPad大行其道外,没有多少人真正付诸行动。2010年平板电脑在全球的销量预计为1700万台,其中苹果iPad占据了95%的份额。iPad在2010年的成功让诸多没有积极参与其中的厂商们后悔不已。

  但正是苹果iPad在2010年的风靡,面对一个已经验证有市场的市场,大家再也按捺不住了。

  于是,在刚刚开幕的CES2011上,无论是传统PC厂商,还是手机厂商,或者是其他电子消费品厂商,都跟风似的纷纷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好像你不做平板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从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看,我们能找出一长串推出各种“类Pad”的公司名单:摩托罗拉、宏碁、华硕、松下、富士通、东芝、戴尔、惠普、NEC……一些品牌如华硕甚至一口气发布四款平板,分别采用不同的屏幕大小和系统,意图包揽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

  中国大陆的厂商如联想、汉王等也不甘缺席。联想展示了名为“乐Pad”的产品,采用Android系统。汉王也推出了2款“HPad”终端,希望通过低价在平板市场分一杯羹。

  有人预计,本届CES上展示的平板终端总数将会达到70多款。火热程度前所未有。

  市场调查机构IDC预计,2011年全球平板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200万台。显然,这个暂时由苹果独占的新兴的市场存在着巨大的诱惑力。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Google开始从系统方面全力推动了。Google在本届CES上展示了一段Android3.0系统的视频,这个名为“Honeycomb”的系统被Google定位为“专为平板而做(Builtentirelyfortablet)”。摩托罗拉即将推出的首款平板产品Xomm据称就是采用Android3.0系统。

  像在手机领域开源的Android给iPhone带来的挑战一样,硬件厂商也希望2011年借助新的Android系统在平板市场改变格局。事实上,去年iPad的竞争者——三星于11月推出的GalaxyTab也是采用的Android2.2系统,据称目前销量已经达到150万台。

  毫无疑问,2011年的平板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是,新进者如何和苹果竞争?

  目前看来,对多数模仿者而言,价格是最有利的竞争手段。苹果iPad还是定位于中高端产品。以中国内地为例,最低配版本的iPad售价为3988元,主要购买人群还是以追求潮流的时尚人群为主。

  当然一些厂商也在积极寻找差异化的手段,如不同的屏幕尺寸、更好的兼容性等,以及提供一些侧重于商务、学习等不同需求的产品。

  这是一个尚未定型的市场。除了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等娱乐应用,我们还能用平板做什么?随着越来越多厂商的加入,答案或许会在2011揭晓。

  

 
(责任编辑:胡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