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1美国CES其他媒体报道

CES电脑类首日汇总:三个惊喜两点遗憾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01月07日14:33

CES展会首日总结:三大惊喜

  近年来有一种观点认为,IT产品类展会其实已沦为美女秀,就连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展(以下简称ces)这样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展会也不例外。新品乏力,没有任何创新可言;新技术不给力,没有本质的提升。ces展会似乎也面临着走向衰退的命运。

  拉斯维加斯,一座建立在沙漠上的城市。很难想象,一年一届的CES展会会选在这样一个城市举办。美国当地时间1月6日,第44届CES展会正式拉开展幕,迎接八方来客,初步预计,本届CES展会将迎接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超过10万名参众,这其中包括2500多家专业厂商。

  从记者感受到的现场来看,本届CES展会没有像悲观者预期的那样走向衰弱,呈现的依然是一片繁荣景象,就像这片沙漠中的绿洲,给人希望和未来。

  其实客观来看,每年的CES展会或多或少预示了今后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科技流行趋势。始于1967年的CES展会多年来给大家带来不少惊喜,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电视机、相机手机等都作为首发产品在CES展会上亮相。和往年一年,今天的CES展会同样给了我们不少惊喜。从首日来看,和PC行业有关的惊喜主要有三个。


CES展会首日总结:三大惊喜与两大失望

微软宣布下代Windows支持ARM处理器

  微软宣布下代Windows支持ARM处理器

  最大惊喜恐怕就是微软宣布下代Windows将支持ARM处理器了。放在两年前,大家很难想象不是X86架构的ARM处理器能够运行Windows。就算是在一年前,恐怕也没人敢想。现在为什么行了呢?不是微软考虑用户的利益,而是这符合微软的利益。当然,这一切还要感谢以平板为首的掌上设备的兴起。

  看一下当今的PC市场,以平板为首的嵌入式设备大行其道,而这类产品最不需要的就是占据很大资源的Windows系统,而是选择更适合的Android系统。另一方面,随着传统PC电脑的增长乏力,Windows系统的发展自然也会受阻。要想开拓市场,必须进军掌上设备市场,所以微软Windows选择支持ARM架构。

CES展会首日总结:三大惊喜与两大失望

微软宣布下代Windows支持ARM处理器

  可以想象一下,如此一来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这也意味着Wintel联盟正式开始从松动走向瓦解。有了Windows的支持,ARM架构处理器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市场,而在传统PC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英特尔自然会觉得有些难受。不过,英特尔其实早已经意识到嵌入式设备市场的重要性,Atom处理器也已经开始进入汽车、医疗等领域,不光局限在上网本电脑领域。

  至于下代Windows系统支持ARM架构处理器会带来多大影响,今天不展开讨论,总之,看到微软这次在CES展会上的这一重大转型,消费者表示很高兴。

  NVIDIA通过ARM进军处理器市场

  NVIDIA将进入CPU市场似乎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事,可什么时候进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呢?在本届CES展会上,NVIDIA给出了答案,通过ARM架构进入处理器市场。

  在本届CES展会上,NVIDIA公司宣布了“Project Denver”(丹佛计划),在该计划下,NVIDIA将自行设计的高性能ARM架构处理器。

CES展会首日总结:三大惊喜与两大失望

NVIDIA通过ARM进军处理器市场

  其实NVIDIA公司已经有自己的ARM架构处理器,NVIDIA的Tegra片上系统处理器就是基于ARM架构的产品,但处理器内核设计几乎完全来自ARM授权,图形等其余部分才是NVIDIA的设计。而对于丹佛计划,NVIDIA公司老大黄仁勋表示这将是一颗高度定制化的“ARM兼容CPU”,获处理器微架构则完全由NVIDIA自行开发。

  细看之下,大家可以发现,NVIDIA这次公布丹佛计划和微软宣布Windows系统支持ARM架构处理器密切相关。NVIDIA方面表示:“微软宣布将推出ARM版Windows的消息后,无疑为‘丹佛’处理器上市扫除了最后障碍。”

  黄仁勋则更是直言,x86架构芯片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发展潮流。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发展,已催生所谓的“新PC产业”。正是这种产业发展趋势,促使NVIDIA决定开发丹佛处理器。

  对于ARM架构处理器的发展前景,业界普遍看到,现在苹果的iPad平板电脑和iPhone手机等产品就是采用ARM架构的处理器。

CES 2011:RIM公布PlayBook 4G平板

各类平板

  各大PC厂商的平板如期而至

  和展前所预期的一样,平板电脑的确是本届CES展会的最大亮点。在全球仅是平板电脑的气氛笼罩下,本届CES展会上的其他PC类产品受的关注少得可怜。从我们文章报道内容也可以看出,平板电脑占据绝大多数。

CES展会首日总结:三大惊喜与两大失望

双屏平板

  初步统计,PC厂商中,只有索尼暂时还没有公布平板电脑。不过索尼CEO也知道平板电脑的重要性,并放言在2012年力争做到全球第二。一线品牌厂商中,惠普宏碁华硕联想东芝戴尔在本次展会都推出平板电脑产品。另外,像AOC这样的显示器厂商也公布了平板产品。在平板种类上,云通讯平板等概念。不知名厂商平板更是难以计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