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1美国CES巅峰夜话

创维张学斌:偏光式3D电视将成市场主流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1月07日14:51

    以下为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先生接受搜狐专访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CES搜狐数码特别策划的赌城巅峰对话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先生。张总您好,跟我们的搜狐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张学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张总,本次CES2011创维带来哪些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

  张学斌:这次CES创维带来最新的3D技术的产品以及最新的LED系列产品以及互联网电视产品。

  主持人: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些产品的特点吗,这些产品有什么不同?

  张学斌:我们这次带来比如3D产品是创维以几年的时间研发的内置3D智能引擎电视,3D产品和我们传统的3D产品有很大的区别,首先它采用的是偏光式的3D产品,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内置了智能3D引擎,这个引擎可以实现的功能比传统的电视大大强了很多,比如它本身可以上网,自带浏览器,操作系统可以升级更新的,在3D技术上采用偏光式的技术是突破了传统的快门式技术很多技术的瓶颈,实现了无闪烁、健康、不头晕等多种功能。同时由于内置了智能3D引擎,可以实现比如背屏的各项增强,比如还有很多新的功能都在里面可以实现。这个3D产品和国内上市的3D产品是同步推出的。

  主持人:在美国首发的?

  张学斌:创维产品是同步的,在元旦前推出的产品,这款产品目前来看是比较成熟的3D技术的产品,由于内置的3D引擎技术可以实现很多转化,比如2D转3D,3D转2D,观看随意角度,不会因为我们感官位置的移动带来3D效果的失真,也没有传统的烦恼。

  主持人:以前快门式的3D电视在闪烁方面看的时间长了会头晕,这次展会上将快门式还有偏振式还有裸眼的产品很多,您认为接下来的技术往哪方面发展?

  张学斌:当然我们相信未来努力的方向或者技术方向一定是向裸眼技术方向发展,但是裸眼技术大家知道现在还是很不成熟的,从目前来看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快门式的,一种是偏光式的,这是主要的两种。其实最早推出是快门式的,快门式当然每种技术都有它的优缺点,快门式的是在清晰度上面比较好的,但是它有很多缺点,比如它是用左眼右眼开关,前面有红外的同步接收头,造成中间有一些串扰包括本身带电,眼镜很重,另外观看的角度如果说有移动,3D图象受到影响等等,有很多缺点。那么偏光式的就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认为从现在来看应该说从实际使用叫做来看,偏光技术还是会更流行一些。电影院的3D都是用偏光的,偏光比较方便,眼镜很轻,另外没有闪烁,任何一个角度看都可以,睡觉躺着看都没有问题,所以有很多优势。我们创维在最早的时候推出快门式的3D产品,但是我们觉得它有很多技术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大力推广。我们经过多年研究以后有了3D引擎技术再加上有这样的屏,我们认为现在这个技术是成熟了,我们一推向市场应该说市场非常欢迎。

  主持人:裸眼受成本还有技术的制约。

  张学斌:应该说还是有一些技术障碍,裸眼来看要真正能够实现3D,这里面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毕竟三维空间和二维空间是不一样的,相信这个是未来一个进步方向。从目前来看,对裸眼看时间稍微长一点就受不了,站在那个地方看15分钟不动就会头晕,应该说还是未来的技术方向,但是现在还不成熟。偏振技术一个是方便,另外没有闪烁比较健康,同时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本身的成本会比较低。如果说你是用的快门式眼镜本身就很贵,眼镜上千块钱,本身要有电源要有开关里面有芯片有控制,另外对长时间观看,因为本身有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偏光式的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方向。

  主持人:刚才一直聊3D方面的话题,其实这次展会上像智能电视包括谷歌TV这种产品很多,您如何评价谷歌产品?

  张学斌:电视未来往互联网方向发展,或者互联网化这一定是方向,互联网电视是未来主流方向,实际我们看谷歌TV就是互联网电视,我们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多的产品带有互联网功能的电视。当然互联网电视本身还有很多发展,包括很多新的技术进入。现在来看互联网电视基于一个操作系统平台,未来肯定是开放系统,这样的平台它会使智能电视真正的智能化,它的平台一旦建立可以有很多应用在上面实现,这样消费者会选择很多差异化的应用,也带来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如果其它非互联网领域,也可以在上面提供很多内容和服务,只要消费者有需求,平台一搭建以后,上面的应用服务就可能会非常多,我们相信它未来会像手机操作系统一样有若干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一定是开放平台,只有开放平台才会有更多的人在上面提供一些产品和服务,这样的话整个市场机会也就多了,市场需求也会创造出来。

  主持人:创维的产品在这方面开放方面做的怎么样?

  张学斌:我们也做了,在开放系统平台上做我们的电视产品。创维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在全世界领域我们是走的最早的,2007年推出早期的互联网电视,由于技术的限制所以早期我们采用一些比较初级的方法实现的互联网功能。

  主持人:您认为国内的厂商推出的智能电视和国外厂商的智能电视本质区别在哪儿?

  张学斌:功能上没有区别,甚至我们国内的厂商所整合的应用还会强过国外品牌。我们也看到像三星也推出互联网电视,但是它所能够实现的只是一些少数的互联网功能。

  主持人:其实这些应用还要看各国的市场。刚才我们聊的都是3D还有智能电视本次展会的两大热点产品,创维在CES2011展位位置、面积上与去年的规模相比有没有增大?

  张学斌:展会的面积没有大,但是位置有所改变,蓝馆一进来往年我们都在前面,没有往中心馆靠,今年往中心馆靠,我们持续多年都在参加CES展览,评价都不错,每年把更好一些的位置只要有机会提供给我们,我们也是在不断的位置上会调整,更优化,更好展示我们的产品。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的家电企业在国际展会上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张学斌:应该说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家可以看到CES展里面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加,而且位置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往中心靠,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多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会参加这样的展会,在这个展会里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我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对创维有什么样的帮助?

  张学斌:参加CES首先这种展会是一个平台,提供的是产业链的相关方大家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这是第一。那个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到最新最先进的一些技术,比如芯片,一些关键的元器件都可以看得到在这个展会上面,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分享,这是第一。第二,推广品牌。中国企业我们以前主要是集中资源在国内市场,我们在中国市场实际有了相应的份额或者取得一定的市场地位以后一定会走向海外,走向海外这是一个平台,这是我们接触海外的客户、海外消费者的一个平台,借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推广我们的品牌。第三,借此机会也能够接触我们的客户,实际上也是我们跟客户接触交流争取海外定单的一个机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总接受搜狐数码的专访,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张学斌:谢谢各位,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双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