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1美国CES巅峰夜话

联想刘军:乐Pad针对用户需求深入定制开发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1月07日17:38

  【搜狐数码消息】 美国时间1月6日消息,记者美国拉斯维加斯报道,联想在CES 2011上展出了乐Pad平板电脑以及配有乐Pad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独特的“一机双用”方式吸引了很多关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产品集团总裁刘军在接受搜狐专访时表示,将于1季度在中国上市的乐Pad是一款从用户需求出发,对硬件和应用进行大量定制的产品,这正代表了联想对平板电脑类产品的思路--强调价值链纵向整合,实现硬件+OS+服务的更好结合。

  刘军对平板电脑的未来非常看好,对乐Pad也充满了信心。他说:“整体来看,平板电脑会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与笔记本电脑并不是竞争状态。即使在成熟市场,也只会威胁部分上网本的份额。联想会把平板电脑变成一个长期的产品家族,并针对用户需求细分产品线。”

  平板电脑市场快速走向成熟 开始出现市场细分

  据搜狐统计,出现在本次CES上的平板电脑数量超过了50款,连主办方CEA总裁夏培罗都表示,今年是不折不扣的平板之年。这势头让刘军也感到相当兴奋:“平板电脑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新市场,CES上厂商的行为也说明大家都看好这块市场。就像PC从传统台式转向笔记本一样,平板电脑是一个新的产品形态,例如触摸控制、随时在线、即开即关等特色相当明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产品集团总裁刘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产品集团总裁刘军

  刘军同时对搜狐表示,联想认为平板电脑市场处在快速走向成熟的阶段,市场细分势在必行。进入最后一轮用户试用和产品整合阶段的乐Pad的目标用户群是通用型的中国消费者,其中内置了大量的中国应用。联想Idea产品集团副总裁魏骏透露,基于平板电脑市场会开始细分判断,联想也在探索更多平板产品的机会。

联想Idea产品集团副总裁魏骏
联想Idea产品集团副总裁魏骏

  在CES展台上,搜狐看到了基于Windows平台的联想平板电脑原型产品,支持电磁笔输入,可以扩展外接键盘等附件。魏骏说,这就是联想的尝试之一,针对熟悉并非常依赖Windows的用户开发的。“这次带到CES来,就是希望多听听用户和媒体的意见,并没有具体上市计划。”

  发力应用与服务 打造属于中国用户的平板电脑

  虽然平板电脑在CES上风生水起,但搜狐发现,这类产品的同质化情况已经显现出一些苗头,无论从内核、外形、操作系统还是应用,很多产品一眼望去都似曾相识。而乐Pad从硬件到应用都显得相当独特:它具备独特的双制式应用模式,可以适应平板的便携易用和主流笔记本电脑的高性能和成熟应用;它支持多种3G制式,让用户自如选择;广视角屏幕加上16:10的比例,对视频体验更合适。在软件和应用上,它先于Android 3.0支持Flash;内置包括搜狐视频在内的大量独特中国应用。用刘军的话说,就是“联想把这些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应用一揽子装进乐Pad。”

  刘军从价值链的角度来分析平板电脑产业的发力点,他认为平板电脑和传统PC价值链不同,更强调纵向结合,而不是横向分工,就是争取让硬件+OS+服务能更好结合,为用户提供整合优化的体验。“联想在乐Pad开发上孕育了三四年时间,就是在努力进行横向整合。与竞争对手相比,正是操作系统和服务上的特色让乐Pad更为突出。”

  从定制化的LeOS到应用,乐Pad充分体现了大屏、高分辨率和中国本土化的特色。联想与包括搜狐在内的中国互联网服务商合作开发,为乐Pad预置了40款应用。“高度定制和优化的大屏应用突出了乐Pad的中国特色,用户拿到手中就可以满足大部分需求,与其他平板电脑的体验完全不同。”刘军说。

  这些定制开发让联想倾注了极大的精力。例如,在LeOS中,联想在Android 2.2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定制,应用端也是一样。刘军说:“如果对比乐Pad在开发过程的投入,我们在软件方面花费的资源已经明显超出了硬件领域。”

  从四叶草界面开始 打通移动互联平台

  在乐Pad上,搜狐发现了熟悉的四叶草界面,这也是乐Phone独特的整合通信界面,它同时还出现在联想最新的一体式台式机上。刘军解释说:“乐Pad和乐Phone只是大家看到的花和果,他们背后是联想庞大的移动互联规划。”按照这一规划,未来无论用户使用的是多大的屏幕,是手机、电脑还是平板电脑,联想都可以通过统一的云端服务和用户交互界面,优化用户体验,并提供跨平台的内容资源服务。

  目前联想已经在手机、平板电脑和台式机等产品中迈出了统一用户体验的步伐。魏骏解释说,联想的产品主要使用Windows和Android两大平台,对用户而言一体机在应用上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很类似,因此联想通过为不同平台定制的应用界面,实现了非常一致的用户体验,为用户带来统一的使用感受。他透露,联想还会在跨平台的内容和资源整合上做出努力,打通各个平台,让用户可以真正地畅享移动互联的应用模式。

 
(责任编辑:李双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