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1美国CES巅峰夜话

索尼吉冈浩:同时发展主动快门和裸眼3D电视技术

2011年01月09日12:46
 

    【搜狐数码消息】  美国时间1月8日消息,记者刘晖拉斯维加斯报道,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消费/专业电子及部件集团总裁吉冈浩在接受搜狐采访时表示,裸眼3D是非常适合电视的技术,但由于成本原因吗,至少5年内不会成为主流。他说:“索尼不认为从主动眼镜到裸眼3D会是一个跳跃式的市场变化,我们会同时发展这两种技术,满足用户的需求。”

    以下是2011CES大展上吉冈浩接受搜狐独家专访:

    吉冈浩在采访中介绍了索尼重新定义电视的策略,他认为电视的使用方法和观赏方法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消费者的体验也将被彻底颠覆。“索尼将通过互联网电视等方式引领这种趋势,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硬件和软件服务。”

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消费/专业电子及部件集团总裁吉冈浩
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消费/专业电子及部件集团总裁吉冈浩

主动眼镜和裸眼两条腿走3D路

    今年的CES上多种3D显示技术同场竞技,包括主动眼镜(液晶快门)、被动眼镜(偏振)和裸眼式。索尼也在推出16款采用主动眼镜技术的液晶电视之外,展示了高品质的裸眼3D显示技术,包括56英寸、46英寸的大屏幕和24.5英寸的OLED屏幕。

    在回答搜狐关于索尼如何看待3D电视的技术发展潮流的问题时,吉冈浩说,从实用角度看,裸眼3D是非常适合电视的技术,但目前看来,要实现高质量的裸眼3D电视,其成本非常高,没有市场竞争力。他相信,随着裸眼3D技术的成熟、成本的降低,未来会成为主流。“但我认为至少5年内,我们还看不到裸眼3D成为主流。”

    谈到索尼的3D电视布局,吉冈浩说:“索尼不认为从主动眼镜到裸眼3D会是一个跳跃式的市场变化,我们会同时发展这两种技术,满足用户的需求。”虽然没有明确提到被动眼镜技术,但他的回答已经表明索尼不会涉足被动眼镜类3D电视产品。

    他同时透露,这次CES展示的24.5英寸裸眼3D OLED显示器计划今年在B2B领域实现商品化,同时,其他OLED产品也会考虑率先在商业领域进行应用。“在医疗等领域,3D有很好的前景,例如在手术中利用3D显示技术,可以让操作更精准。”吉冈浩说。同时,商业用户对价格不太敏感,而更重视性能,这也使得不少技术创新产品会现在商业领域得到应用。

抓住传统电视的变革点 从年轻人着手

    在索尼公司总裁斯金格爵士的主题演讲中,“重新定义电视”是一个鲜明主题。作为电视机行业的标杆性企业,索尼已经在大规模地掀起一场颠覆传统电视应用模式的变革。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来改变延续几十年的电视应用模式呢?“互联网在改变整个世界,年轻人观看电视的方法也在变化,通过网络看电视越来越被观众所接受了。以往大量积累的视频素材如果通过电视台播放的方式,大家观看和检索很不方便;而且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生活方式看,很多人看电视的时候有发表感受或是了解更多信息的需求,如果在一个电视画面上同时实现检索和互联网内容的切换肯定是必然的趋势;同时,很多用户家里都有多台电视,每个人使用电视的习惯也不同……”吉冈浩一下子提出一大堆推动电视应用模式变革的需求。

    “我们认为电视的使用方法和观赏方法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消费者的体验亦将被彻底颠覆,我们致力于引领这种趋势。”吉冈浩说。而索尼所描述的“重新定义电视”在很大程度上具备了互联网服务的模式。

    谈到重新定义电视的步骤,吉冈浩说,2010年这个战略是启动状态,电视产品设计采用浑然天成设计,技术上3D产品越来越多,内容也在逐渐丰富;2011年则是整体战略继续推动和加强的时期,3D解决方案和内容会更加丰富,也会提供更为个人化的使用体验。

    作为重新定义电视的重要标志,索尼在CES上发布的电视中有80%具备互联网连接能力。搜狐发现,其中还分成Google TV和普通互联网TV两种。吉冈浩解释说,这与索尼的用户群划分有很大关系,Google TV的用户群是年轻族群,习惯互联网操作;而年龄比较大的人群可能会比较偏好传统的电视操作方式,用相对简洁的方式享受互联网上的内容。

    其实很多电视厂家都和索尼一样,在互联网电视的平台上“脚踩几条船“。吉冈浩说,现阶段还无法判断出最终谁将主宰互联网电视系统,“目前市场上的多种平台可能会共存一段时间,最终用户会根据自己的使用体验做出选择。

硬件软件内容并重的综合实力战场

    如果说传统电视在竞争中一直比拼的是性能、品质,那索尼所重新定义的电视则要加上服务、体验、内容等等贯穿整体应用环境的因素。在吉冈浩看来,电视还是要软件、硬件和内容全面发展。“消费电子产品的软件、内容和服务越来越重要,但对于电视来说,显示品质依然非常关键,硬件和软件、内容是无法分开的。”
在这种综合实力的竞争中,索尼横跨内容制作、核心技术设计、产品生产多个领域的优势就凸现出来。“例如在3D电视领域,硬件和内容的普及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阿凡达这样的电影会极大促进3D发展,同时也需要更好的设备来播放这些优秀的3D内容,最终让3D应用整体赢得更多用户的关注和认可。”吉冈浩说。

    在3D内容上,索尼影视推出大量3D电影,优秀的3D游戏,索尼、iMax、Discovery合作的3NET将很快开始7*24小时的3D电视节目播出。在产品上,大量高画质3D产品引入,让用户爱上3D。这种综合实力的效果也是显著的,吉冈浩透露,在2010财年,索尼全球预计会有10%的电视销量来自3D电视,这个比例在2011年会达到25%。

 
(责任编辑:宋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