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废弃电器处理基金需消化 家电行业将喊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1月13日10:28
 

  目前家电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从近期圣诞、元旦双节的促销竞争看,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不惜大幅度降价,甚至把利润降到最低。据烟台市家电行业业内人士分析,家电能效标准的提高也对家电厂商的生产成本形成的压力,加上近来家电征收、回收费用等因素,2011年家电价格或将全面调整。

  2011年1月1日,国务院制定并公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其中,电器产品生产者包括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都需缴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补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

  市场预计,可能会按新机出厂价的0.5%征收基金。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对每种产品可能会按照固定价格征收。而根据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原则和水平》预测,冰箱需处理氟利昂和废塑料泡沫等,成本较高,每台约10-12元;空调因含大量金属铜,具有一定的盈利水平,每台约5-7元;洗衣机是危险物处理最少的产品,每台5-7元比较合适;电视机污染较严重,传统电视机的显像管含有大量的含铅玻璃,处理难度较大,每台估计为10-12元;计算机每台约13-15元。

  记者从烟台的苏宁、国美、大商、三联等大型家电卖场了解到,生产企业或将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据三联电器青年路营业厅负责人吕辉介绍,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过程中,受到运费、人工费等费用的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回收拆解企业在其中得到的利润非常低,主要是依靠政府财政补贴。“由于回收费的征收办法细则尚未出台,2011年家电是否涨价还很难说,具体还要看费用的高低是否在企业的承受范围内。”吕辉告诉记者。

  也许,家电“回收费”的征收,对于目前深陷价格战的家电厂商来说可谓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对于家电出厂将征废旧处理基金一事,在行业内部已经传开,但目前没有接到总部方面发布的任何调价通知。但是家电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了,一旦征收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整个行业应该是会调整价格的,而这个多出的成本费用,应该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大商电器的客服主管王志宁表示。

  “电器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提高市场份额、扩大市场影响力,许多厂商挥泪降价,使得家电行业的利润越压越低。而厂商之间的恶性竞争,更加压低竞争价格。但这样会加大生产企业的制造成本,对企业的利润产生影响。”吕辉也认为,而企业缓解成本压力的主要是途径是向下游转移,也就是转嫁给消费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转移成本的能力和企业的市场地位有一定关系。目前家电行业的竞争激烈,价格战接连爆发,如果贸然提价风险性可想而之。现在家电产业升级趋势明显,高端产品利润率较高,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多推出新产品,也可以缓解一定的成本压力,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